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从人文角度浅谈家文化内涵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从人文角度浅谈家文化内涵

2016-08-20 作者:吉信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从人文角度浅谈家文化内涵

  从人文角度浅谈家文化内涵

  习惯追求效率的快餐式生活节奏,总有一些感悟、一些想法在不经意间擦身而过,未及回味,却已束之高阁。无论是忙碌时无暇顾及的缺憾,抑或是闲暇之余的陶然慵懒,静下心来提笔回望,总能从纷繁的思绪中有所斩获,用纤毫的笔墨汇就出点滴心得。

  谈及“家文化”,我首先想到的是一家人欢聚一堂、其乐融融的温馨。家人之间的坦诚相待、彼此倾听和无私帮助,既构建了亲密、关爱、和睦的感情基础,也构成了积极、平和、达观的家庭观念,在这一点上,我认为与“家文化”建设有着异曲同工之处。从人文角度来说,“家文化”的内涵重在“为人”和“用人”。“用人”需立足企业,当有求才之渴、识才之慧、举才之德、容才之量和用才之魄,而“为人”则思从个体,文化的核心讲求的也是为人之道,在这里,我主要想谈一谈关于“为人”的浅见。

  就我们每名农信员工来说,“家文化”内涵中的“为人”,应当尊重、正义、达己、为人。尊重是一种美德,同时也是一个人的涵养,更重要的一点是,尊重实际上反映的是彼此双方的关系,体现了沟通与联系。工作中,一方面要加强相互间的交流与合作,了解对方的思想,给予意见上的包容,即求同存异,另一方面尊重对方的劳动,既肯定劳动成果,同时也能公正的指出不足,帮助提升改进,实现相互协作、共同提高。正义是一种道德标准,体现出一个人的行事准则。《西京杂记》中说:“至诚则金石为开。”真诚而不虚伪、朴实而不浮夸,公正刚直、秉公坚韧既是攻坚克难的制胜法宝,也是团结进取的中坚力量。吉林农信要团结凝聚、继往开来,需要我们充分调动起每个人的正义感,弘扬崇尚正义的价值观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氛围,实现开拓前行。达己则是完善和提升自我,从根本上说就是要规划职业生涯,明确努力方向。身处吉林农信改革发展的大潮中,我们在享受改革发展红利的同时,应当树立好自身奋斗目标,以各自岗位为平台,努力学习新业务、新知识,掌握新技能、新方法,不断加强学习、增长才干,争当改革发展的“弄潮儿”,适应机制、体制的不断变革。为人就是帮助他人,倡导工作中互帮互助、团队协作。“家文化”的建设要营造出团结互爱、勤劳共进的“家”的氛围,从微观上说,是同事之间相互关心、互为着想,是部门之间相互协作、达成目标,从宏观上讲,则是兄弟单位之间相互帮助、共谋发展。儒家讲求“仁者爱人”,“家文化”正是要把人与人之间的关系通过互敬、互助、互爱紧密的联系到一起,形成个人与集体的相互统一、相互促进、共同繁荣。每个人都是家文化的践行者,每个人都与吉林农信的发展休戚相关、荣辱与共。只有关心他人,帮助身边的每一个人,才能使我们心系一处,拥有同舟共济、披荆斩棘的坚强力量。(情感倾诉 www.wenzhangba.com)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