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波斯的智慧:生活的目的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波斯的智慧:生活的目的

2017-06-19 作者:萨迪 来源:悦读 阅读:载入中…

波斯的智慧:生活的目的

  波斯的智慧生活的目的

  萨迪

  【核心提示: 财富是为了创造舒适的生活,但生活的目的并不是为了聚积财富。人们请教一位明白人,什么人是幸运者,什么人不幸?这位明白人说:“幸运者是自己既耕种也享用的人,不幸的人是把财产抛下,撒手而去的人。” 】

  1

  生活的目的

  财富是为了创造舒适的生活,但生活的目的并不是为了聚积财富。人们请教一位明白人,什么人是幸运者,什么人不幸?这位明白人说:“幸运者是自己既耕种也享用的人,不幸的人是把财产抛下,撒手而去的人。”

  有的人一生也未享用,空积下许多财富,

  不必为这样的人祈祷祝福。

  2

  言多语失

  我对朋友说:“我不愿多说话,因为往往言多语失,招惹是非。而敌人又专看人的缺点。”一个朋友回答说:“敌人最好不要看到我们的好的一面。”

  在敌人眼中长处是最大的缺点,

  萨迪犹如鲜花,在敌人眼中也是荆棘。

  敌人绝不会放过正直的人,

  他们诬蔑正直人骄傲自大撒谎骗人。

  太阳放射普照环宇的光焰,

  但瞎眼的蝙蝠就是视而不见

  3

  寡言藏拙

  有个年轻才华出众,学问过人,而且性格温和。他与学者在一起时,总是一言不发。一次他父亲劝他说:“孩子,你也把自己知道的东西说一说。”年轻人回答说:“我怕他们向我提出问题,我回答不出。那样岂不是自讨无趣。”

  听说有一个苏菲派中人,

  在为自己钉鞋掌。

  一个军官抓住他的衣袖,

  说你来给我钉马掌。(经典美文摘抄 www.wenzhangba.com)

  你若闭口不言便无人注意,

  要讲话就要有充足的论据。

  4

  有苦处不要对敌人诉说

  有个商人赔了一千金币。他对儿子说:“此事不要告诉别人。”儿子说:“父亲,你放心,我不会告诉别人。可是,你最好对我说为什么要这样做。”父亲说:“我为的是不要再雪上加霜,赔了钱,又遭别人耻笑。”

  有苦处不要对敌人诉说,

  因为敌人会幸灾乐祸。

  5

  打断别人的话是愚蠢

  听一位智者说过,谁都不会承认自己愚蠢。但是有人不等别人把话说完,便贸然插话,这就是愚蠢的表现。

  一个人讲话总有头有尾,当别人正在发言,

  聪明人啊,你不要开口把人家话头打断。

  凡是明理聪明之人,

  别人不讲完话他不会贸然发言。

  6

  你应宽厚仁爱,但不可过分

  暴怒会使人生畏,过分温和又有失威严。不要粗暴无礼令人生厌,也不应过分软弱,使人肆无忌惮

  你若软弱,敌人便肆无忌惮,

  你若粗暴无礼,敌人便会生厌。

  最好的办法是恩威并施,

  刺破身躯也给人敷药医治。

  明智人绝不一味发火,

  也不失掉尊严迁就软弱。

  他绝不会使自己傲视他人,

  也不会只知屈从失掉身份。

  一个牧人说:经验丰富的父亲,

  请告诉我一个有益的教训。

  父亲说:你应宽厚仁爱,但不可过分,

  不可让豺狼张口龇牙扑来吃人。

  【《蔷薇园》凝聚了萨迪思想的精华,是诗人对自己流浪生活的总结和思考。它是一部箴言故事集,体例是散韵文兼诗体。以散韵文记故事,以诗句阐发哲理。它融叙事、抒情、议论于一炉,汇诗歌、散文、寓言为一体,隐诤诫于诙谐中,寓哲理于叙事内,含辛辣于幽默间,凝浓情妙趣于轻描淡写中。 】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