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学会谈钱,才是真正的体面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学会谈钱,才是真正的体面

2017-08-22 05:11:55 作者:夭夭 来源: 十点读书 阅读:载入中…

  引导语:对待金钱的态度也能折射出为人处世的态度和底线,钱品很大程度上就是人品的体现。

学会谈钱,才是真正的体面

  1.

  中国人最常说的一句话就是“谈感情伤钱,谈钱伤感情”。对待钱和感情之间,态度可谓是泾渭分明了,可偏偏钱和感情最爱搅和在一起。

  周末和老公商量,把闲钱凑一凑买一支基金,计算的过程中想到我们结婚时他一哥们儿正在折腾创业,借走我们1万块钱,现在还没有还,每次见面也不听他说起。

  追问起来,老公支支吾吾说:“他那次创业也没成功,他也没好意思跟朋友提还钱的事儿,都两三年了,也就更不好意思提了。”

  如果不是他吨位明显大于我,真想把他从窗口投掷出去,让他做自由落体运动。

  他性格就是这样,好义气、讲情面,被人借钱的时候义薄云天,要催人还钱的时候就怂如乌龟。

  不仅仅是借钱、还钱,日常对钱的态度,他也很含蓄、很委婉,觉得谈钱就庸俗,感情就不纯粹了,各种哑巴亏、吃力不讨好的事儿干了不少。

  我老公这种不是个例,很多人都被借钱所伤。因为是哥们儿,朋友之前借钱没有借据,没有明确还钱的期限,开口要钱不好意思;碰上不讲究的人,很容易就变成死帐,丢了朋友又折钱。

  越是亲密的关系,越要明确界限,开诚布公地谈钱。刚开始的时候就讲明白游戏规则保护双方利益,才能不在事后因为钱,因为当初的不好意思落得难堪。

  2.

  对待金钱的态度也能折射出为人处世的态度和底线,钱品很大程度上就是人品的体现。

  我们办公室女生比较多,下午经常会拼单点一些水果、奶茶、小零食。一般是一个人点,一起分享,一般我们会问一下价格,私下转个红包给买单的人。

  其中一个姑娘在我们点单询问要吃啥的时候,每次都说自己不吃,也从来不主动转账给买单的人。

  但是!她真的每次都吃很多,好嘛!

  前不久,这个姑娘被HR叫去谈话,第二天就辞职了。后来我们得到消息,这个姑娘经常借自己职位之便,给客户买礼物时经常溢价多报销一点钱,还把自己打车的费用当做出差费用来报......

  结合她在外卖买单事情上的举动,她能做出这样的事情,也不足为怪。一个人的人品,在对待金钱的态度,买单时的表现上,都会暴露无遗

  在一些小事上,喜欢占人便宜,拼单买的外卖不及时转账给对方,每次都让别人请客不愿意回请,这样的人肯定小气、爱占便宜;

  好面子和人一起出去消费,却因为自己捉襟见肘,不敢买单,不肯AA,这样的人大多爱慕虚荣虚情假意;(友情日志 www.wenzhangba.com)

  在该谈钱的时候拿感情说事儿,刚开始你好我好大家好,最后结算的时候克扣起来毫不留情,这样的人一般都自私刻薄又虚伪。

  能正视钱对感情的影响,不贪小便宜不欠人人情,才能维系长久的感情;该谈钱的时候绝不谈感情,该给钱的时候宁愿委屈自己也不克扣别人,才是真正的聪明

  3.

  也有人喜欢拿钱去搅和感情,仗着感情在,有情义,拼命占别人便宜,自己耗光了情义,还觉得受了一万点伤害

  春节的时候,家里的亲戚们商量好一起去玩,都是年轻人,出发前就说定了要AA制。

  我们一起定票,定住宿,每晚统计花费AA转账,但是每次“分赃”的时候,其中一个表弟都借口去洗手间或者出去买东西不在,每天都余下他一个人的窟窿需要填补。

  三天后,团体的氛围发生了明显的变化,出去玩的时候没有人愿意跟他同行、说话;拍照合影的时候也有意无意地避开他;甚至还有人建了一个新群方便大家传照片,群里唯独没有他。

  旅行完毕后,大家又AA填补了他的费用窟窿,平摊起来钱并不多,但每人心里都不舒服,他自己玩得也不开心

  后来,他私下发微信给我,问:“大家为什么都孤立他,说他刚刚工作没有钱,我们这些哥哥姐姐都该体谅他。”

  我想了很久,回微信给他:

  “这件事情的重点不是你没有钱,而是你同意了AA规则,之后又破坏了这个规则;

  如果开诚布公地讲,自己没有钱又想跟我们一起玩儿,我们请客也愿意,错就错在你好面子不够坦诚

  虽然我们比你工作早几年,收入比你高一些,但我们也都是凡夫俗子,也心疼在乎钱,在预料之外为你的“毁约”买单,我们都会不舒服。 ”

  没有人真的不在乎钱,一次次消耗彼此的情谊占一点金钱上的便宜,刚开始的时候确实会省下一点点钱,但随之而来的就是别人的疏远,感情的崩塌。

  弄丢了感情不说,自己在别人眼中的形象也猥琐起来,很多潜在的机会和可能都会失去

  谈起金钱,我们大多数人都容易乱了分寸,不能正确对待这个问题。较真,觉得自己没面子;计较,怕伤害了别人的感情。

  但是,越不直面谈钱的人,越容易被钱所伤,越容易金钱和感情双失。在人际关系里,大多数所谓“不是钱的问题”,背后都是钱的问题。

  把钱谈明白,问题也就迎刃而解了,很多矛盾也就可以遁地消失。

  真正成熟的人,可以把金钱和感情分开;真正体面的人,也不会谈钱去搅和感情,伤害彼此的情义。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