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点评要维护执教者的尊严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点评要维护执教者的尊严

2017-09-20 18:20:39 作者:魏国华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点评要维护执教者的尊严

  点评要维护执教者的尊严

  山东 魏国华

  作为教师,听课评课是必不可少的活动。

  面对年轻教师精心准备公开展示一堂课,众多听课教师课后围坐一堂,该如何点评?

  众人广坐之中,年轻人的热情、面子是必须保护的。因此,绝大多数教师都会多说优点,多说自己听课后的收获,至于不足,往往蜻蜓点水,少说或不说。这样做固然你好我好大家好,大家其乐融融,但点评的意义何在?在无数次的“吹捧”中,飘飘然的年轻人如何能认识到自己的不足,从而不断提高自己?

  与“捧杀”相对应,偶尔也会有个别不识时务者——一般是古板的老教师或领导,会毫不留情的举起大棒,无情的“棒杀”:当着众人的面,事无巨细,一一指出不足。结果怎样?犹如一盆冷水当头泼下。我分明看到执教者在虚心聆听的姿态下,面色难看,如坐针毡。

  也许此时你的本意是好的,就是为了帮助年轻人尽快提高自己。但别忘了,你在用一根手指指向他人的时候,有三根手指是指向自己的。年轻人都有一个成长的过程,你能说你处在他们那个年龄段的时候,你的课就完美无缺吗?作为老教师,你觉得自己很能,有帮助年轻人尽快成长的责任,但是你是否意识到了自己处理问题的方式方法有问题?(情感文章大全 www.wenzhangba.com)

  人,都要面子,都有自尊。一旦自尊受到伤害,轻则翻脸抵触,重则还要反击。宋代宰相寇准在这方面可谓吃了大亏。真宗大宴群臣,寇准的胡须上不慎沾上了汤汁,为了维护当朝宰相的威仪,副宰相丁谓出于一片好心,用袍袖为他轻轻擦去。这本是一个热乎乎的关心动作,然而为人苛刻的寇准却当着众人的面讥笑丁谓:“参政,国之大臣,乃为官长拂须邪?”在寇准看来,“溜须”也许只是一句玩笑话,但却严重伤害了对方的自尊,这就为他后来的一贬再贬埋下了伏笔。同样,我想,喜欢“棒杀”的领导与老教师也许不是为了故意卖弄,更不会是为了“整治”对方,但处理方式的不当却会严重伤害年轻教师的自尊。

  行文至此,你也许会问:换做你,你会如何点评?

  本人平民一枚,虽忝为老教师,但生活在世俗中,也未能免俗。点评时,我会在众人面前对年轻教师大加赞扬,但私下里,我会和他进行交流探讨。有时候,我会把自己的《听课记录》送给对方看,那上面有我对某些问题的看法,以及自认为合理的处理方法。

  之所以这样做,主要是因为人微言轻,无法改变现行的点评活动的方式;同时又想尽己所能给他人以更多的帮助。

  人在江湖,身不由己啊!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