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普及历史知识,他们是一支年轻有为的队伍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普及历史知识,他们是一支年轻有为的队伍

2017-07-11 08:27:24 作者:法政团委三下乡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普及历史知识,他们是一支年轻有为的队伍

  7月10日,下六初级中学迎来了一支不一样的队伍,他们不远千里来到这里,为的是给同学们带来一节精彩纷呈的课,他们就是岭南师范学院法政学院历史知识服务队。

  不忘初心,勇于实践。

  历史知识服务队是一个以历史专业知识为依托的实践服务队伍,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宣扬粤西本土文化是它们的宗旨。所以,举办相关的实践服务活动成为这支队伍的工作重心,服务队的价值也正是在一项又一项具体的服务实践中得以体现。

  展红土魅力,倡传统文化。

  传统文化是历经考验的民族文化的精华,传统文化之所以成为传统,就是因为它是得到大多数人认同的、经过历史发展考验的,它在一定程度上对国人的思想、行为、文化等具有深刻的指导意义。而此次服务队宣讲的是湛江本地红土文化。

  红土文化,吴川泥塑。

  湛江红土文化既是雷州文化,雷州文化是“天南重地”区域文化,在南粤历史文化中占有重要的地位,雷州文化与广府文化、潮州文化、客家文化并称为广东四大文化,在我国众多的地域文化之林中占有重要的一席。

  吴川泥塑是吴川三绝之一,据《吴川县志》记载,吴川泥塑源于梅菉镇的瓦窑村。瓦窑村始于唐朝,开基祖姓廖,从佛山石湾迁徙而来。廖氏带来了石湾陶瓷工艺。大约是在唐朝中期的一年元宵,有个陶工随手捏了个小陶人,吸引了许多人前来观看,于是,许多陶工也争相效仿。自此,泥塑这一民间艺术延续下来。明洪武年间,由于皇帝经常派人到各处搜罗美女,引发民间不满。梅菉村的群众乘闹元宵之机,造了一套造型夸张的皇帝与皇后泥塑摆在街上,取笑皇上。此后,当地群众造泥塑、看泥塑、评泥塑的热情更高、兴趣更浓。(爱情日志 www.wenzhangba.com)

  泥塑主要取材于古代神话故事和历史戏曲人物如盘古开天辟地、女娲炼石补天、八仙过海、嫦娥奔月等。泥塑工艺也经历了由“土“到“洋”的发展变化阶段。过去是用稻草、竹蔑绑紧树杆作泥塑的支架,现在是用铁线扎钢筋。人们还借用现代声光电的手段,暗设一些机关,使泥塑可以摇头、摆头、上下运动。

  激情课堂,多彩宣讲。

  本次历史知识服务队以红土文化为主题,采用课堂PPT展示和宣传图板结合的形式,给同学们上了一节生动有趣的课。面对老师的问题,同学们都踊跃参加,积极举手回答问题,课堂气氛活跃。服务队讲到吴川泥塑时,还拿出宣传图版,耐心为同学们讲解吴川泥塑所描绘的故事,向同学们讲解其中的传统知识。

  课程结束,合影留念。

  不知不觉,一节课的时间已经过去,在同学们获得了知识的同时,历史知识服务队的宣讲工作也圆满完成。课程结束后,法政团委“三下乡社会实践队对历史知识服务队表示衷心感谢,并与之合影留念。

  (供稿单位/法政学院团委三下乡社会实践队 撰稿/李嘉辉 摄影/黄玉婵)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