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康复实例 | 麦子:焦虑抑郁不是我的敌人,我们可以友好相处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康复实例 | 麦子:焦虑抑郁不是我的敌人,我们可以友好相处

2022-04-18 10:40:59 作者:麦子 来源:健心家园 阅读:载入中…

康复实例 | 麦子:焦虑抑郁不是我的敌人,我们可以友好相处

  小编:今天给大家带来的是健心会第七期分享交流,分享者:麦子。

  2014年是一个特别有意义的一年,记忆犹新。这一年彻底改变了我的三观。6月的第一天,当所有焦虑症状一起来袭时,除了痛苦,就是痛苦。这样的体验是刻骨铭心的,也是前所未有的,让我深陷绝望,打得我措手不及。

  我认为得这种病症的人很多都是善良的,有责任心,有担当的人。一直以来我就是个对自己要求严格的人。事业、人际关系、家庭都要求完美。特别是事业上,我总认为自己要做的最好,才能得到他人的肯定,也才能得到重用和提拔。

  可是事与愿违,因为种种客观原因,我的努力一次又一次付诸东流,换回的是我对自己一次次失去信心。最后在这一年的2月份,我和单位领导发生了冲突。之后一直呆在家里,脑子不停地浮想联翩,情绪时而低迷,时而高涨,总想着以后工作怎么办、失业了怎么办、家里还有上上下下要照顾怎么办等等。

  这段时间胸口似乎压了一块石头,很难受,我用尽力气狂吼,抱着枕头痛哭,甚至于狂奔,呐喊,只想减轻自己胸口那块石头的分量,但这一切都无济于事。直到5月中旬,我告诉妻子,我快撑不住了,我心理有问题,我要去看病。妻子当时只是劝导我,让我想开点,放下包袱。是的,这些道理我都懂,但现在我得救自己。后来,我得到了家人的支持,这是我走向胜利的一大基石。

  在一阵手足无措的忙乱后,时间进入了6月。症状并没有好转,而我还没有找到出口,焦头烂额,手足无措,脑子有如填了浆糊一般。屋漏偏逢连夜雨,我开始出现更多的躯体症状和精神上的症状。坐立不安,抽搐乏力,心脏异状,莫名恐惧,早醒胃痛,失去一切兴趣等等。

  我想不能再这样继续下去,得给自己下最后通牒。于是开始制定我的作战方案。信息量很大,开头很难。因为我根本不知道怎么清理这些信息。很混乱。可以说病急乱投医。我一边上网查询相关资料,一边用QQ寻找各种关于解决这种症状的群。另外还在网上做搜索,该做的不该做的我都在做。之后,我找到了自己后来的心理咨询师。至此,我终于迈出了走向希望的第一步。

  我始终坚信自己能够战胜焦虑症。基于这样的理念,我大胆敞开心扉,把自己交托给能帮助自己的人,这是一种信任互存的关系。我想只有这样才能战胜困难。在整个咨询过程中,我学会了很多,也和咨询师一起探讨焦虑症周边的问题。我的思维跳跃性比较强,有很强的认知思辨能力。到后来我并没有把眼光局限于焦虑症的本身,而是从外因去探索。期间对一些问题,我也否定过咨询师,提出自己的观点,目的不是去改变他人,而是把自己的想法需求以及不同的观点告诉别人,让别人知道自己的想法,也就是让他人看的见。

  在经过第一次第二次第三次等等等等咨询后,我开始重新了解自己,明白了焦虑症的根源,明白了原生家庭环境的重要性,性格脾气的原因等等问题。在这个过程中,每天的躯体症状和精神状态一直伴随着我,但我还是有信心,一切都会往好的方向发展。因为我一步步的在与自己作交流,一直在努力。

  觉知觉察,给自己设定目标,再沿着希望的道路蹒跚行走是救赎自己的必经之路。在焦虑症面前,我就是一个学步婴儿,跌跌撞撞的行走着,有很多信息需要化解,需要消化,需要整理。正念疗法、认知行为疗法(CBT)和心理咨询,就像我的拐杖,让我在摔倒的地方慢慢扶着它站起来并往前走。

  行走的过程中免不了遇到沟堑,石头、大树等障碍物,使我困惑不解,但我学会了各种技能去越过它,去绕过他。我不再找百度了,这是一大改变。百度确实有很多有用的信息,但是不可否认,垃圾也相当多。在这种状况下,我们是无法分辨的,甚至会深陷其中,不能自拔。

走出焦虑症的心得和体会

  1利用正念疗愈焦虑症。

  我设计了一个属于自己的场景。把自己的各种情绪,比如愤怒、悲伤、自卑、怯懦、猥琐、开心、自信、正义感,用客观的第三人称方式去观察。当闭上眼睛,放松身体后,我开始和它们交流,感受它们,在觉察中认识它们,把它们当作至亲去拥抱,去感同身受。慢慢的我融入了它们,它们也融入了我。这一点我想是最为重要的。让自己去理解它们,去勇敢地拥抱它们,而不是去排斥或抗拒它们。

  2不断学习,认清焦虑抑郁的本质。

  2014年下半年这段时间,为了了解焦虑症,我收集了关于它的很多信息。我也报修了心理咨询班课。因为我知道,只有去了解它,我才会对焦虑症有更多的认识。正所谓知己知彼,百战不殆。经过学习,我对焦虑抑郁有了一定程度的了解,学到了神经系统的组成、结构、作用,以及它们对身体的影响。这对我来说是比较重要,这样我有了科学事实作为依据。

  3安排阅读时间,阅读对自己有营养的书。

  起初我并不知道阅读到底有什么用,但我还是坚持了下来。说来不怕笑话,当时我也只能看书,因为症状的原因,我对各种可以交流的事物、人都感到恐惧,怕与人接触。怕电视、微信,甚至电影,广播之类的,我都感到害怕。

  为什么?因为它们里面有信息,而各种信息流到你脑子里的时候,是要经过处理的。在焦虑的状况下,可想而知。你的脑子处理的都是一些负面的信息,使你更加害怕,或者是一种莫名的恐惧。所以后来我就一直在看书。在这段时间里面,我估计看完了我前半辈子的书。

  4觉察每天每时每刻的感受。

  我喜欢用正念内观法来观察情绪,觉察想法,然后把这些感受用笔纸记录下来。不管什么感受,我都会用心去记录。这并不需要什么语言功底。你可以写一篇天书,但这样的感觉特别好。

  5制定运动计划是必不可少的。

  不可否认运动使我们一天的精神更加充沛。刚开始的时候,因为早起,我的生物钟准时到了分,在一段时间里总能精确到凌晨3:20醒来。可想而知,那个时候醒来是一种什么感觉?我不喜欢窝在床上等待时间流逝。马上起来,洗漱完毕就出门了。

  此刻的街上静悄悄的,但我并不害怕这种感觉,相反我会去享受这段时光。夏天的清晨特别美,不过我并没有体会到,带着难受的感觉,我坚持着。路上经常遇到清洁工,我会向他们挥手致意,他们也很礼貌地回礼。我发现美不是物质的,不是权力,不是欲望,而是那种最纯洁的情感。我感受到了一股又一股的能量,灌输着心灵,暖暖的很舒服。真的,这个我倒非常建议各位朋友去做,去尝试,把心打开。

  6我知道自己不是孤独的,我会寻求帮助。

  亲人友人的帮助,我感恩他们,因为他们我才能坚强地站起来,并往前面走。

  另外,我在网上找了很多针对焦虑抑郁的群和软件,都没有合适的,直到后来遇到健心家园,让我有了归属感。健心家园App和微信群是非常不错的帮助焦虑和抑郁康复的平台,我非常感恩,非常感谢这个平台为我们付出的一切。我在这个平台已经待了大概两年时间。

  7严格遵医嘱服药

  我曾服用一段时间的药物,我不知道它的作用是什么,但我确实吃了一段时间,我谨遵医嘱服药,严格按照说明书用药。

  带着所有的痛苦去生活。毕竟生活还得继续。森田说的对,带着它顺其自然地生活吧。我一直不明白这句话的意义是什么。现在我终于明白了。我开始积极地投身于普通的再普通不过的日常生活,做家务,陪孩子们郊游,陪家人们逛街。这个阶段的我不再那么恐惧了,慢慢的习惯了正常的生活。

  记得有一次陪儿子玩水上滑道,那个儿童区的水上滑道也就只有大概五六米那么高,滑下来的时候,那种山崩地裂的失重感,顿时让我不舒服。我的叫喊声惊动了在场的所有人,我却不自知,根本没发现自己在喊,现在想来挺不可思议,但确实是这样。不管怎样,我慢慢地好了起来。

  8注重对心灵的滋养,做一个身心健康的人。

  我的一言一行不能说是刻意的或是不刻意的,注重平时对自己的修养真的很重要。吸收养分是大自然赋予我们的能力。当有营养有价值的信息来的时候,我就像一个婴儿,吮吸着它们让自己健康成长。这样才能让自己保持一颗良好的心态去面对一切。

  在失去兴趣,茫然的时候,我就一直在做自己应该做的事,而这些也正是我所需要的最自然不过的了。正因为这些,我认清了自己,认清了焦虑、抑郁这对孪生子。现在对它们,我想要说的是,我不是你们的敌人,我们可以共存共荣。

最后我想说,上天给了我一次体验痛苦的机会,我会好好珍视它的存在,珍惜当下活着的感觉,享受自然恩赐我的每一点,每一滴,去平静的面对焦虑和抑郁,让我更好的活着。

  回答问题

  问题:我经常心浮气躁,根本看不进书,怎么办?

  回答:我想心浮气躁很正常。坐立不安的感受,当时的我有过之而无不及。我根本坐不下来,就想站着,然后来回的踱步。我想这是神经系统的一种状态。在神经兴奋的时候,人不可能很安静的坐下,或者去做一些安静的事情。

  那么怎么办呢?心浮气躁的时候,我觉得你可以用健心家园里面的健心四支柱。不管怎么样,你坐在那里,根据正念疗法,去感受那种心浮气燥,你看看它是什么。用观呼吸也好,身体扫描也好,我觉得这有一定的效果,而且坚持下去会有很明显的效果。

  问题:麦子你好,你能不能给大家简单的讲一讲,在你康复的路上以及现在基本康复以后,像我们健心家园的四支柱:CBT,正念,心灵滋养,还有运动,你现在还练不练呀?包括在生病期间,在健心家园的APP上有没有去做这些练习?

  回答:在我生病期间,我一直在做正念疗法。在我的分享中已经说过了。当痛苦来袭的时候,是很难受的。可能开始的时候你不适应正念。因为什么?因为我们害怕、恐惧。但是当我们静下心来用正念疗法来疗愈的时候,经过一段时间,你会发现,感觉是很好的。这个好,我不能说我们每个人都一样,也可能是因为个体差异,大家的感觉不一样。我一直在做正念。不知不觉已经感觉到正念所说的那种接纳。要真真正正的化接纳于无形,就是真正接纳了。正念教会我们真正的去接纳。

  健心家园APP我现在还在用。为什么呢?因为有时候我感觉情绪上来的时候,特别是在工作中和其他人有些不同的意见,跟领导有一些冲突、矛盾,我就会冷静下来,找一个时间点,到一个安静的地方,坐下来,然后用观呼吸法。就用健心家园APP里面的指导语,做个45分钟,或者一个小时,当然视你们自己的情况而定,我是这样的。而且我每天都坚持。

  问题:我感觉自己经常不能很好的思考问题,在和别人的交流中经常会有幼稚的观点或想法,这个和焦虑有关吗?能改善吗?

  回答:这其实是很正常的一种现象。打个比方,有时候你会在领导面前掉链子,或者做了一些尴尬的事情,令你感觉到一种羞耻感。其实这很正常,你说幼稚,其实你现在就已经在否定自己了。我们不是完美的人。没必要说我现在跟你交流,我一定要回答得十全十美,或者是天衣无缝,不可能。

  我以前是一个要求非常完美的人,哪怕一个句子我都要标点符号和句号很精确,我才肯罢休,我才睡觉,我才能吃好饭。我们本来就不是神,况且神也不是万能的。所以我想说,不要再纠结自己的一个缺陷,缺陷带给我们更美好的东西,这样我们才是完整的一个人。

  健心家园

  陪你走出抑郁焦虑

  配套:健心家园App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