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告诉你一个江湖潜规则:选择比努力更重要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告诉你一个江湖潜规则:选择比努力更重要

2018-01-11 04:22:34 作者:鬼谷信 来源:鬼谷道 阅读:载入中…

告诉你一个江湖潜规则:选择比努力更重要

  人们经常把时运的不济归结为是命不好。但是你知道吗?那个控制你人生命运的,或许不是老天,而是你自己

  你决定不了你从哪里来,但是你能决定你到哪里去。人生沧海之舟,航向哪里,命运早已把钥匙交给了你自己。

  人在江湖,命运的旅程驶向何方,选择权在你手中。

  一

  又到年底了,相信很多朋友会思考这么一件事:是否应该跳槽。就好比鬼谷道的一个伙伴江赫(化名),最近一直在跟我吐槽:

  “阿信,同事又排挤我。我都两年没涨工资。阿信啊,为什么老板一直不重用我呢?”说到最后又顾影自怜的感叹:“哎,都是我的命不好。”

  我问:“这跟命有半毛钱关系吗?”

  他说:“一命二运三风水,我命不好,命中注定有此一劫。”

  我说:“这不都是你自找的吗?”

  很显然他没听懂我的话,说:“是啊,都是我能力不行,还要修行。”

  我说:“这跟修行没关系,明明是你跟现在的企业五行相克”。

  他说:“想不到你还懂五行?”

  我一时不知该如何作答,我是想说他或许不适合那家企业。沉默良久,他说:“阿信,我想跳槽,可又怕……”

  我问:“怕什么?”

  他说:“我怕离开这里,以后会如何?或许这就是命吧”

  我回复道:“这不是命,或许你的‘真命天子’还没出现。你只是没有胆量去寻找而已。或许不是你的能力问题,你只是没找到赏识你的人。”

  在风险面前,人是一种懦弱动物未来的未知风险让更多的人死活不敢迈出那一步。

  人生很多事情,我们在选择时往往犹豫不决

  二

  鬼谷子信命吗?信的。比如他曾经用过这么一个词:天命之箝。他把人跟人的机缘理解为“天意弄人,命运造化”。

  在鬼谷子看来,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命数,每个人都在寻找自己的归宿。不管是婚姻还是事业,人们都在找自己的归宿。

  什么叫天命之箝呢?我们举个例子,比如张良,你知道他是如何遇到刘邦的吗?其实是阴错阳差。比如史料记载:景驹自立为楚假王,在留。良欲往从之,道还沛公。

  人家张良本来是去投靠景驹的,但是半路遇到了刘邦的队伍。正巧顺路,他就与刘邦的队伍一起去寻找大组织:项梁。

  既然吃人家喝人家的,总要给人干点活吧。可是张良身体不好,不能搬砖,于是刘邦让他干后勤工作,比如养马。

  我们知道,张良是有一技之长的,比如他读过《太公兵法》,所以经常义务给刘邦出点子。这里插一句,当年苏秦也是读过《太公阴符》的。假设真是姜子牙写的,那么姜太公、鬼谷子、苏秦、黄石公、张良之间本身是有某种传承关系的。

  言归正传,张良的能力让刘邦大吃一惊,因为他发现小小的“弼马温”居然是个谋划高手,而自己正缺一个谋士。

  看官,这就叫供需关系,正巧你有我缺少的东西。反之如果张良去项梁那里可能始终是个弼马温,因为人家不缺谋士。

  同样张良也很好奇,因为他的那套,别人听都听不懂,唯独刘邦听懂了,而且还能采纳。就如史料记载:良为他人者,皆不省。良曰:“沛公殆天授。”故遂从之,不去见景驹。

  啥意思?就如歌里唱的那样:只因为在人群中多看了你一眼,再也没能忘掉你的容颜

  两人相见恨晚,王八看绿豆--对上眼儿了。可这不是重点,重点是上半句:良为他人者,皆不省。啥意思?在遇到刘邦之前,他曾经给很多人谋划过,可是别人根本听不懂,所以根本不来电。

  这句话其实告诉我们一个潜在的真相实际上张良在不断的给人谋划,他想找个能懂他的人,结果他找到了。不是说他运气好,是因为他不放弃,一直在寻找。与其说是刘邦给他机会,不如说是他自己给自己机会。张良不会告诉你,彼时秦末的义军就那几支,他的工作就是从中找到自己的BOSS。

  你说这是天命吗?这其实是试错,是选择,是概率游戏。如果一家不行,张良二话不说立马换老板,直到遇到刘邦。当年他的老同事韩信也是如此,发现项羽、刘邦不用自己,废话没一句,掉头就走。现在你理解为什么萧何要月下追韩信了吧,再不追就永远追不上了。

  牛人做事就这么决绝,从不拖泥带水,演什么苦情戏。

  人与人能相识是机缘是天命,但是鬼谷子说的却是“天命之钳”,即便是命中注定的事情,也要靠人用手段去钳制。能抓住的才是你的,否则还不是失之交臂

  所谓风虎云龙,岂不就是:我选择你,你选择了我?

  三

  有个爱读宋词的工人在分享成功经验时候,他腼腆的说:

  “当初为了制作人发现我,其实我还是用了一些策略的。那时候为了能把我写的歌词推销出去,我就用人海战术,以量取胜。我就主动给唱片公司邮寄我的作品

  既然是邮寄的东西,前台跟你非亲非故,所以100份只有50份可能是因为前台良心发现,帮你传给制作人的助理。可是助理又不认识你,也不会全部给制作人,所以可能只有25份到制片人手上。就算制作人拿到了作品,他可能也不会打开,因此就剩下12.5份。”

  有人问:“概率那么低,有可能成功吗?”

  “我要的就是那12.5的概率,只要有人看到,我就有机会。不仅是因为他在选择我,而我也在选择他。幸好让我等到的吴宗宪的电话。”

  这个填词人就是方文山。在无数次的选择中,在对的时间对的地方遇到了对的人。

  你想过没有,你缺的或许不仅是才华。更是缺少选择的勇气和策略。

  四

  老实说,今天的这篇文字是为感恩孟子的,具体原因后面讲。

  孟子的大半生其实很憋屈。他跟魏惠王好话坏话都说了,可魏惠王到死都不用他。于是他把希望放到了他儿子魏襄王身上。

  可是这位小少爷比他爹更甚,对孟子更加不来电。在《孟子》这部书里,魏襄王就是个客串的角色,拢共就出现了一次。因为这一次之后,他们绝交了。

  而这仅有的一次会晤,就让孟子吐槽:这新上位的领导,我是远看近看,横看竖看都不像领导。这可不是我瞎编的,孟子的原话是:望之不似人君,就之而不见所畏焉。为什么孟子会这么不给情面呢?

  因为魏襄王的确是个愣头青,他问了一个让所有人都崩溃的问题,不管是鬼谷子还是孟子都会闻之色变。

  魏襄王问:“天下恶乎定?”,翻译过来,其实就是:天下咋样才能安定呢?这个问题就好比说有人问“我怎么才能发财”,“我如何才能成功”这些问题一样一样的。

  你知道孟子是怎么处理这个棘手问题的吗?标准答案是:沉默,然后内心嘲笑一句:傻逼。可是魏襄王还是穷追不舍,孟子于是冷冷的回答

  “要统一才会安定”。

  给孟子这个回答满分。下次如果有人问我如何成功,我就回答有钱。有人问我如何有钱,我就直接回答:成功。没毛病

  很显然魏襄王还是不罢休,于是追问道:“你觉得如何才能统一呢?”

  很显然孟子还是很有耐心的,他居然给了答案,他说:“不乱杀人的就可以一统天下”。很显然孟子的回答是错的。事实证明嬴政在一统天下时,该杀的不该杀的他都杀了,因此才被称为暴君。

  我们应该怎么做呢?孟子其实说过:尽信书不如无书。书也会犯错,圣人也会撒谎。书和圣人的教诲,应该是引发我们的思考,而不是崇拜和迷信。可是为什么孟子要睁眼说瞎话呢?因为他在兜售他的产品:仁义。再者,如果魏王再不用自己,真的要回家吃土了。

  人在江湖,不管圣人还是俗人,都是身不由己啊。

  魏襄王这个愣头青,居然混不吝的问了一句废话:“有谁愿意跟随不喜欢杀人的国君呢?”

  孟子欲哭无泪的说了一句:天下莫不与也。

  我们的故事讲完了,感谢孟子,你可以退场了。

  “那个谁,把孟老师的出场费结一下。别让孟老师真吃土。”

  五

  这个包袱埋了很久,是时候翻出来了。我们首先解释“天下莫不与也”这句话,翻译过来就是:天下没有不愿意跟随他的。

  我的主业是读鬼谷子的,我读《孟子》是为了在相同历史文化背景中找到共同点,因为孟子跟张仪是一个时代的。为了找到今天的包袱,我找了很久。

  老实说,很多朋友在吐槽,为什么更新那么慢。你或许不知道这次更新我读了整整三天的书。注意是白天和黑夜加起来减去睡觉的时间。为了找到这个知识点,我等了足足十六年。

  既然找到了,每一次付出都是值得了。难怪方文山会感叹的说:“这个世界上性价比最高投资就是读书,别人十几年的经验和心血,让你几分钟或者一个下午就拿走了。”

  言归正传,孟子说的“天下莫不与也”到底与鬼谷子有什么关系呢?我们再讲个故事

  咳咳,不讲了,直奔主题吧。鬼谷子曾经说过:“圣人无常与,无不与。”你能找到相同点吗?关键就在于这个“与”字。

  我发现这个世界是反的,比如很多“大师”在着书立说时,一本正经胡说八道。而鬼谷道这种看似胡说八道的民间组织,却在严谨的治学。

  请您去查大师们对于“与”这个字的解释,你肯定也会佩服“大师”们的想象力。

  如果“大师”再用点心的话,他们会发现其实孟子给了解释,“与”就是跟随、顺从的意思。

  什么叫圣人无常与,无不与?标准的回答应该是,圣人看似谁都不跟随,其实圣人只跟对的人。

  这句话与“无为而无不为”是相同的句式。我们都知道,无为不是什么都不做,而是顺其自然,顺势而为。同样鬼谷子的“无常与,无不与”在跟我们揭示了更为深邃的道理。圣人的选择往往是顺其自然的。圣人不轻易跟随谁,只跟对的人。圣人从来不会轻易的听从谁,只听从该听从的人。概括一句话:只选对的,不选贵的。

  否则就如孟子一样,想强行的说服魏王,不管目标多崇高、辞藻多优美,但是违背自然,结果只能是失败。在乱世施仁政,本来就违背自然规律的。

  那么孟子到底应该怎么办呢?鬼谷子有一计可解此局:用之于国,必量国而与之。孟子在选择老板时,先别急着下结论,首先应该了解魏国的实际情况,然后再决定是否给魏国打工

  否则呢?热脸贴冷屁股!我们不妨假设一下,就算魏惠王看在孟子一把年纪了,而且儒术看起来也很高大上,就聘请他当CEO,那么你猜结果会如何呢?

  几年后,魏国灭亡。孟子守义,以死殉国。

  人的一生有很多故事,所以会有很多回忆。如果你遇到了对的人,你的人生是会是一出喜剧。如果你选择错了,对双方都是灾难。

  “孟子啊,魏国不适合你,有一种爱叫做放手。”好在最终魏国没有聘用孟子,谢天谢地,否则我们多了一位失败的政客,少了一位大哲学家。

  好在孟子最终顿悟了,放下了功名,拿起了笔刀。

  六

  这就好比我们很多人在职场奋斗一样。正确的时机,你选择了对的企业,跟对了人,你很轻松就能升职加薪,迎娶白富美,走上人生巅峰。反之,有些企业根本就不适合你,你跟随的有些人本来就是错误的选择,即便你再怎么努力。

  失败始终在终点等你,成为loser只是时间问题。

  有时候不管在职场,商场还是情场上。我们应该学会选择,千万不要一棵树上吊死。如果不合适,你应该勇敢的迈出那一步,选择放弃。你或许不知道,你的真命天子就在下一站等着你。

  至少你应该拥有“此处不留爷,自有留爷处”的魄力,明白选择比努力更重要的简单道理。说来惭愧,鬼谷道或许是这个世界上唯一一个怂恿人跳槽的组织了。因为当你选择多了,遇到正确的人的概率的确更大。

  有时候当你的人生遇到绝境,或去或留,是该给你自己一个机会了。答应我,学会选择,学会放弃,做个拿得起放得下的人,最终找到属于自己的归宿。这就好比我一直在亿万人中等候着你,

  幸好,你来了,幸好我没放弃。

  答应我,别把文章转发出去,因为这只是为了你准备的,都是写给你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