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种体材的书还是很少读到,写得也很好,让你有一种也开一家超市的冲动。毕竟是国外的作者国外的购物环境,思维开放,人群开朗,没有人会觉得一个长年蹲点在超市里观察别人的人买东西且随时在本子上写写东西的人是个疯子,被采访的时候没有人会觉得自己是个晃子。
中国这种浮躁的职业环境否也存在所谓的销售专职调研岗位,毕竟得不停地统计数据及查看录像回放,统计消费者的共性及研究他们的个性,需要长期的积累后才能发现结果,看似枯燥及乏味。搞不好商场的BOSS觉得你在浪费时间跟钱财,商场的消费者会告你偷窥他们的购物隐私,没准你还会发现几个偷拿超市购物袋子或是偷开牛奶罐品尝的,让你忘记了调查的初衷。
准备毕业的时候我还在亢奋计划写一篇关于“超市物品摆放的销售影响力”的调研文章,后来知道,我们学校毕业论文居然没有调研的要求,硬性丢了几个作业让完成了事:太没有追求了这个学校!最终毕业设计由计划跟别人合伙完成变成后来的请客吃饭让别人全部完成再变成后来的饭也没请欠了人情的食言者,非常遗憾。这个事情让我联想到以前的职业理想,考古学家。回想起来,考古学家也是一份“古逼”的职业跌死捏,研究现在存在的以前的死东西,而且这种东西是现代的人不在乎的,写在教科书里也没人会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