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你所谓的不喜欢只不过想逃避当前的困难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你所谓的不喜欢只不过想逃避当前的困难

2016-08-28 作者:安生立命 来源:安生立命原创 阅读:载入中…

你所谓的不喜欢只不过想逃避当前的困难

  西瓜小姐又一次在微信上咆哮“我要辞职,我一点都不喜欢做会计。”这已经是她今年换的第3份工作了。

  前两次辞职,一次是因为要付外债利息,一次次地跑外管局,准备各种资料,后来因为之前借外债时国内银行扣的几十美元手续费,导致外债本金与利息发票金额不一致而迟迟付不成。领导对此很不满意。西瓜小姐觉得拿着卖白菜的钱,操着卖白粉的心,实在憋屈,于是某天跟老板一言不合就甩手不干了。

  另一次是因为公司固定资产管理混乱,领导要求西瓜小姐仔细盘点并且逐一给资产编号,以便今后盘点核对。不同的固定资产归属不同部门管理。由于其他部门的许多同事并不配合,西瓜小姐盘点工作进行的很是艰难。然而领导只在意结果,并不关心员工的过程曲折,累得筋疲力尽仍然得到训斥的西瓜小姐,一冲动再一次递交了辞职信。

  这一次是公司想要申请高新技术企业,需要准备一堆的资料和账目。西瓜小姐加班加点,困难重重。所以她再一次动了想辞职的念头。

  都说做一行恨一行,这话在西瓜小姐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这么多年来她一直在从事会计相关的工作,却一直在不停地抱怨:“一点也不想干会计,真是恨透了这一行。”

  我问她:“既然那么不喜欢做会计,那你喜欢做什么?”

  她回我:“我喜欢老师,可以享受带薪的寒暑假,平时工作轻松,而且还可以自己带学生,钱也赚得不少。”

  “那学生打架斗殴,大好的周末还要协调双方家长矛盾,你喜欢吗?自己班级的成绩在模拟考试中垫底,校长找你谈话给你施加升学压力,你喜欢吗?”

  “换言之,假如给你一份会计工作,没有那些让你觉得乌七八糟,应付不了的困难,就是每月简单做几笔凭证,开几张发票,每天可以淘宝、微博轮着刷,朝九晚五,你还会恨透会计吗?”

  “……”

  另一头的西瓜小姐沉默了

  我很清楚地知道西瓜小姐的不喜欢只不过是想逃避当前的困难。

  几年前,我自己也曾经是另一个西瓜小姐。在工作遇到困难的时候,第一反应不是想着如何解决,而是:好烦,真不想干啊!然后这种消极情绪一点点蔓延开来,就有了无数种吐槽工作的理由,直接落实到行动上,就是一封辞职信奉上,逃之夭夭。

  我在同行业里逃了好几次,不同的公司不同的职位,每一份工作总有令人抓狂、崩溃的地方。再看看其他行业的别人,在朋友圈里活得光鲜亮丽,于是曾一度捶胸顿足,恨自己入错了行。

  经常看到某个自媒体人写篇爆款文,点击过万,打赏丰厚。有人写个广告软文也可以财源滚滚,关键还不用打卡坐班。想着这才是自己喜欢的行业,有钱又有闲,研究几篇例文,照着写写,上手也不难。

  然而等自己真正开始研究那些能上头条的好文,却发现每篇文章都或多或少给人以一定的启发和帮助。有的是心灵鸡汤,喝上一碗激情满满;有的则是答疑解惑,读完后豁然开朗;还有的是干货,看完受益匪浅。 (感动的句子 www.wenzhangba.com)

  继而得出一个结论,每个能写出好文章的人,其实自己或多或少都有过人之处。上次听一个优秀的培训老师说起,想要写好一篇文章,文笔、素材、信息增量都必不可少。

  等到自己坐下来写的时候,发现因为知识浅薄、阅历不足,没有任何深刻独特的见解,也没有丁点技巧干货,除了自己的无病呻吟,根本写不出有什么内涵的东西。有人说鸡汤文简单,话说回来,明明自己还靠着喝别人的鸡汤度日,自己都还没活明白,又如何给世人灌鸡汤?

  深入了解这一行后才知道,原来某些自媒体牛人都曾当过很长一段时间的无名小卒,日复一日坚持不懈写了好多年,写出颈椎病的大有人在。我以为的轻松和简单易操作,其实都是自己一厢情愿的肤浅认知。

  于是终于彻底明白,没有金刚钻,还真揽不了瓷器活。平凡如我,既没有天赋异禀,也无高人指点,先老老实实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维持物质生活不缺,业余时间坚持努力码字,追求精神享受,才是当前切实可行的方案。

  另一位朋友,厌倦工作,一直想着辞职做微商。因为羡慕别人,躺在床上动动手指发发朋友圈,就有哗啦啦地毛爷爷进账,实在比每天起早贪黑挤公交车上班,还得看领导脸色要舒服得多。

  然而等到她自己真正开始去做,才发现看到的都是轻松的表象,却忽略了实际操作中的那些艰难。

  要成为一名赚钱的微商,需要付出的时间精力丝毫不逊于上班。每一条朋友圈都得用心编辑,宣传产品的同时还不能引起别人反感;要去听培训课,要去思考软文怎么编,图片怎么配,回复顾客疑问要专业,给人发货要细心,教手下代理得用心,恨不得一天24小时抱着手机不离身。然而所有努力之后,收入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并不可观。

  只有咬着牙,克服一项项的琐碎,耐着性子一点点摸索,坚持不懈,得到认可之后才会有收入的提高和增长。

  当初以为的那些轻松,其实背后都是苦逼的积累。

  经常听到有人说,我不喜欢自己的工作,想改行,想开个咖啡馆,想当个作家,想辞职做微商。其实你未必是不喜欢自己的工作,只是不喜欢应付工作的中的困难,暂时解决不了目前工作中的难题,所以总是去喜欢一些看起来相对轻松的。

  然而世上没有一处工作不辛苦,没有一处人事不复杂。你喜欢的那些光鲜亮丽,背后垫底的是过去的不堪回首。别再抱怨不喜欢目前的工作了,先想办法,努力把现下工作中遇到的困难解决再说。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