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静夜思 | 哪里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静夜思 | 哪里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

2018-02-09 04:50:22 作者:王耳朵先生 来源:新华网 阅读:载入中…

静夜思 | 哪里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

  1.

  我的朋友圈里,最近被一张图片刷屏了。那是张快递小哥的照片:下雪的街上,他左手夹着庞大的快递盒,右手拿着一块面包,费劲地往嘴里塞。雪花落到他的头上,又化了。

  简单一个动作,却让人动容。没有人知道这是他送的第几个包裹,也没有人知道他还要跑多少路。但你一定能够感受到,这样的就餐对他来说太寻常

  雪天里,我们都在做什么?窝在家里,把暖气开到最大,或者整天开着空调。我们一边抱怨天气,一边玩着手机。我们懒得做饭,打开外卖APP一顿狂点。你永远想不到,那些快递小哥,他们甚至忙得没有时间吃饭。有些人为什么从不回家吃饭?他们的拼命,不是自己选择的,而是被命运选择。那是你所不知道的世界

  2.

  半年前,上完夜班,我打滴滴回家,遇到一个年轻司机。人很高,清瘦,穿着挺潮,和其他滴滴车主看上去不一样。我问他,这么晚,为什么还出来跑车?

  他淡淡一笑,“不跑不行啊,每个月三千多的房贷,小孩幼儿园,要两千多。母亲前几天住进了医院,开支也不少。”道别时,他告诉我,自己先回家睡一会,一点多再出来。

  这位年轻的司机没有告诉我,他做着什么样的工作。我猜想,他一定就在这座城市的某栋写字楼里,白天在办公室里拼命,晚上出来兼职补贴家用。你永远想不到,一个衣着时尚年轻人,他背后也有着不为人知辛酸,有一个刚住进医院的母亲,那是你所不知道的世界。因为要做一个负责的男人,所以他别无选择

  3.

  在你的身边,有太多的人活得不容易生活从来不曾简单过。

  周末聚会时,朋友和我讲过一个故事:她的父亲,是三甲医院的放射科医师。有天晚上,专门带了一张X光片回来让她看。学医的她目测是脊柱侧弯,看上去挺严重。父亲告诉她,病人是个20多岁的小姑娘,患的正是严重的脊柱侧弯。

  原来,小姑娘在高尔夫球场工作,每天要给客人拖球包和装备。但高尔夫球包非常重,久而久之,她就患上了脊柱侧弯。下午看病的时候,小姑娘还说能不能不手术,怕耽误工作。在多数人看来,工作于高尔夫球场,大概光鲜轻松。但谁能想到,这份工作不仅没有想象的高薪,还在悄然伤害着你的身体

  生活比你看到的,往往还要艰难。而真正的艰难,都在你看不到的地方

  4.

  什么是生活的不容易?

  就是有些人赚钱,不是为了其他,只是无法选择;

  就是你白天工作的地方高档大气,晚上睡觉的出租房,却破旧凌乱

  就是早上地铁站里拥挤人群,为了不因迟到被扣工资,你一路狂奔;

  就是医院门口的男人,他们拿着病历单,不知所措默默流泪;

  就是你为找一份好工作,西装革履,奔波在一个个公司笑容都变得僵硬。

  在生活面前,每个人都是弱者,都不容易。我们都站在长长的社会食物链上,你踩着别人的肩,也被别人踩住肩头。没有人可以例外。你以为的寻常生活,却往往比想象的要难得多。

  5.

  所以,我讨厌任何岁月静好的矫情说法。如果你感觉活得容易,一定是他人,帮你承担了不容易。哪里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如果你还在打拼,请你坚信,生活从来不会亏待真正努力的人。今天的不容易,是为了换取未来自由从容

  你要相信,在这个世界上,总有人在忍耐,忍耐着所有世事艰险。这些不容易,不能比较,不需怜悯,也难以互相慰藉,彼此多一些理解就好。

  在罗振宇的跨年演讲时间的朋友》里,他说:在我们这个地方,你必须不停地奔跑,才能留在原地

  谢谢亲人们,你们拼命奔跑,忍受了所有的不容易,才让我过上了平凡生活;

  谢谢所有的陌生人,你无比努力,才让社会更美好有序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