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城》读后感(五):最好的诗意小说
《边城》与其说是一篇小说,更不如说是一首诗,一副水墨画,所以有人说《边城》是一部诗意小说,是沈从文乃至中国最好的诗意小说。
这一方面是因为《边城》的语言虽然是浅白的,却富有音乐节奏平淡耐人寻味。这要得益于沈从文的家乡——神秘的湘西小城凤凰。在这个相对封闭的地区,人们日常的口语中保留着一些文言的用法。比如祖父对翠翠说的一番话 “不许哭,做一个大人,不管有什么事都不许哭,要硬扎一点,结实一点,方配活到这块土地上!”再比如翠翠唱的歌儿 “只有我三妹莫得什么戴”,这些语言中保留了一些古代汉语的韵味,但又是纯粹的湘西方言,这给小说的语言增加了音乐感和节奏感。经过沈从文的锤炼,日子中的一句寻常话,也成了诗歌一般美好的文字。
另外一方面,《边城》不只是想要讲述一个故事,更重要的是要传达一种情绪,一种诗意。人物在文章中的自我表现,往往不是为了推动情节发展,而是要力图达到感情的微妙精深之处,让读者领会到人物的心灵状态。比如翠翠在河边看到傩送,就“极自信”地拉那条渔船;再比如爷爷明白孙女心思,想让翠翠去见傩送,就说自己可以在家和船说话,而翠翠就表示反对,说:“和船说话,和船说话”,这些地方写一个初次陷入情网的小女生心态,都是神来之笔。难得的是,沈从文这样一位军伍出身的男作家,对女性的心思,对人性的认识竟然能揣摩得如此传神,这或许与他的人生经历有关
沈从文年少时贪玩好赌,和很多调皮的“野”孩子一样,不爱读书爱逃学,后来去当了一个童子兵,见惯了生死见识世界,见到了人性,才真正开始来阅读人生的这部大书。这个天生敏感的乡下少年,用那纯净的眼光生机勃勃的热情,以做苦工的劲头去打磨自己的小说。所以,他的作品多有单纯自然的人性之美和精雕细琢后的诗意铿锵,在他的笔下,平淡的日子,也像诗一样有味道
尤其是《边城》里,一弯溪流,溪边白塔,塔边人家。家里只有一个老人、一个女孩、一只黄狗。每天,太阳升起,渡口船开,太阳落下,小船收缆。日落而作,日出而息的日子后面,藏着人生的生离死别。情窦初开的少女,面对的是令人感伤的覆水难收,这个故事甚至没有结尾,女孩一直在痴痴等待——她等的那个人,也许永远不会来了,也许明天回来!每个故事都有一个结尾,但女孩的结尾,却在时间的尽头。
平淡自然的日子后面,往往隐藏着命运的无常。这一切,是我们每个人可能遭遇的。那么,如何能在荒诞的世界上追求生命的意义
怎样才能用心中的想象去构造一个更加真实的世界?
怎样在烦扰之中超越苦难,得到纯净的人生?
这都是沈从文的《边城》试图探索深刻问题,这使得《边城》的意蕴更加深刻隽永,成为永远读不到尽头的诗一样的文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