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边城》 作者:姽婳小术
每一只船总要有一个码头,每一只雀儿得有一个巢。
沈从文在我印象里,和老舍周作人等不同。他有着诗人儒雅的气质,也有着对生活的落魄失意林徽因曾这样评价他:“他的诗人气质造了他的反,使他对生活和其中的冲突茫然不知所措,可我又禁不住觉得好玩。他那天早晨竟是那么迷人和讨人喜欢!而我坐在那里,又老又疲惫地跟他谈,骂他,劝他,和他讨论生活及其曲折,人类天性、其动人之处和其中的悲剧理想现实!”
也许正是沈从文这种反差的美,造就了他文学上的“真”。《边城》这部作品是最能表现沈从文作品“人性美”的一部。用沈从文自己的话说:“我要表现的本是一种‘人生形式’,一种‘优美、健康、自然’而又不悖乎人性的人生形式”。
这个时候,你再去看看小说里翠翠的爱情和那一幅幅如诗如画的美丽湘西风情,你会发现,不管是湘西的人土风情,那淳朴自然、真挚善良的人性美,还是翠翠爱情所浸染出来的人情美,都在沈从文笔下展现的淋漓尽致
《边城》以撑渡老人的外孙女翠翠与船总的两个儿子天保、傩送的爱情为主线,以宁静生活下小地方的原始和淳朴生活方式,来表现男女之间的爱情、祖孙之间的亲情邻里之间的友爱之情。《边城》是一部悲剧结尾的小说,我们却能在沈从文优美的笔触下,感受那样自然美丽的乡土风俗,美丽而又赋予想象的“牧歌”,唱着少数民族的爱情、生活和风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