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从文先生笔下的《边城》,从上中学时便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善良美丽的翠翠,漂亮柔情的傩送,爽朗大方的天保,都让我们感受到了纯洁真诚的爱情和善良朴实的天性。
看完这本书,很期待有一个美好的结局,期待有一天,翠翠在岸边,望着远方的河流发呆,一叶扁舟缓缓驶来,船头站着帅气俊秀的傩送,两个人可以幸福地生活在一起。有时候,命运是残酷的,总不能遂人愿,爷爷的去世,天保的意外,傩送的离开都给翠翠带来了心灵上的打击,她从一个天真的小女孩儿仿佛一下子成熟起来,坚强起来。在沈从文先生笔下,仿佛在描绘着一副美丽妖娆山水画,有巍峨雄伟的大山,潺潺流淌的小溪,翠色欲滴的竹林人头攒动的河街,彷佛我们就现在湘西,沉醉在其中,享受着湘西的美丽与淳朴。
如果时光可以静止,翠翠还是那个情窦初开的小女孩儿,爷爷还是开心热情的船夫,虽然生活简单,却无忧无虑,然而世事总会变幻,人总要学着长大,爷爷总有老去的一天。如果天保和傩送其中一人可以和翠翠在一起,也许结局就会不同,可惜的是,兄弟两个人都愿意为了对方放弃好的爱情,不料,这一选择却剩下了孤独的翠翠。
在这本书中,我们可以看到唯美纯真的爱情,朴素真挚的感情仗义真诚的兄弟情谊,仿佛一个世外桃源,也许沈先生心目中的爱情,友情,亲情是这样的,如今的社会,这样单纯而纯洁的感情越发珍贵各式各样诱惑金钱追逐利益的关系,都让人变得越来越复杂,越来越势力,越来越自私。女孩儿相互攀比,变态自尊心扭曲着人生观价值观,那种宁可坐在宝马车里哭也不愿坐在自行车后面笑的女孩儿更让人惊讶,仿佛人们相爱在一起,就离不开物质基础,仿佛门当户对才是爱情的保障,傩送是船总的儿子,他可以放弃自己的一切只求与自己心爱的人永远在一起。
真的希望这个故事有结局,翠翠在美丽的江边,等到了那个心上人,两个人永远幸福心地生活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