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2016-07-02 作者:鹅黄的柳 来源:鹅黄的柳投稿 阅读:载入中…

变

  变

  文:吕传彬

  大自然善变。刚刚还是“无边落木萧萧下”,转瞬间,己是“阴阴夏木啭黄鹂”,更不用说“沧海变桑田”,“白云变苍狗”。人世易变。“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怎不令人怆怀?而“千门万户瞳瞳日,早把新桃换旧符”,又何其喜气洋洋!“人世几回伤往事,山形依旧枕寒流”,在不变的江山面前,人世的急变又令人多么茫然仓皇。而“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又给人无限希望

  西哲有言:“人不可能两次踏入同一条河流。”而子在川上曰:“逝者发斯夫,不舍昼夜。”变,恰如江流滚滚,时刻不息。

  变,几家欢乐几家愁。否极泰来,朝为田舍郎,暮登天子堂,自然喜;而泰极否来,福无双至,祸不单行,又叫人黯然神伤。世上之人,能泰然处变者,又有几人?

  《红楼梦》写宝玉,喜聚不喜散;写黛玉,则与之相反,喜散不喜聚。取向不同,本质相同,都害怕聚散无常,害怕变,怎一个怯字了得。所以我说,能处变不惊者,方是止哲,方是英豪。

  东坡居士的《赤壁赋》,能在“变”中看到“常”,故能宠辱皆忘。而人们在吊唁场合,对逝者家人常说一句“节哀顺变”,若能做到,实属不易。道家对“变” 持一种无可无不可的态度,“知其不可奈何而安之若命”,看似冷漠,却能做到随物宛转,聚散随缘,也要有一副大胸襟。(经典励志名言名句 www.wenzhangba.com)

  事实上,并非“变”外面另有一个“常”,而是“变”即“常”,“常”即“变”。认清这点,应事即会有圆机。人对“变”保持一份开放的心态,也就可以活得豁达从容,哀乐无动于衷。中山先生有句名言:“世界潮流浩浩荡荡,顺之则昌,逆之则亡。”也就是看清了“变”乃万物的本质。能顺变,就能自我更新;不能顺变,也就自然淘汰。所以《周易》有言:“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适应变化的格局,时时革新鼎新,人生自然节节高。朱熹有言:“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若无源头活水注入,再清的渠水,最终也会变成闻一多笔下的那潭死水。

  怕变,就会故步自封、坐井观天,就会丧失对新生事物的那份敏感和好奇;顺变,就能推陈出新,圆转如珠,时时敞开怀抱,吸纳源头活水。要记住,人生虽然变幻莫测,但也恰因其变幻莫测而多姿多彩,这正如一场球赛,正因为结果的不确定,比赛的魅力才充分凸显出来了。

  坦然接纳人生的“变”,无论是变好,还是变坏,都应看成人生的财富。和风丽日,雨烟浓,固然美好,黑云翻墨,疾雷破山,也是人生一景,怕它作甚?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