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上海·安德鲁·房子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上海·安德鲁·房子

2016-07-30 作者:越岷 来源:越岷投稿 阅读:载入中…

上海·安德鲁·房子

  上海·安德鲁·房子

  一

  上海东方艺术中心,投资11。4亿。

  开业三年,已经有德国柏林爱乐乐团、俄罗斯圣彼得堡国家冰上芭蕾舞团等世界顶级艺术团体前来演出。

  但是因为成本太高,投资上亿元的冰上舞台只用过一次。从奥地利定制的国内最大的管风琴只是摆设。

  装饰内墙的陶瓷挂片15万8千片,全部擦洗一遍就要两个月;

  4700块玻璃幕墙,每洗一次得4万元。

  不,最耗能的还不是这些——

  “2001年,来自欧美的各大设计事务所参加了东方艺术中心的设计竞标,最终,法国著名设计大师保罗·安德鲁以独特的构思胜出,这个方案中,最具创意的是以玻璃打造全透明立面,所有表演厅和公共空间都包容在四面玻璃的宫殿当中。”

  但是,就是这个玻璃宫殿的构思,让艺术中心任何季节,任何时候,都要通过机器来进行通风、调节室内照明和温度,即使在大白天,也必须开灯照明;

  而由于音乐厅、歌剧院和演奏厅的内部空间全部相通,哪个厅有演出,所有空调都要开起来。

  结果,这个艺术中心的电费占全部开销的三分之一,平均每天维护成本是9万元。

  二

  另一个由外国设计师设计的标志性公共建筑是上海南站。

  上海南站候车大厅高30米,分三层。

  这个在国外设计时得奖的方案是这样的,“候车厅有69万立方米空间,采用集中供冷的中央空调系统。叫虚拟分层。设计师把30米高的空间进行了“虚拟的分层”,将空调安装在只考虑人体感受到的2米~2。4米的空间,上部空间的热气则由屋顶的风机进行抽排”

  但就是这个6万平方米的圆形透光大屋顶,在使用的第一个夏天,就使得车站三楼变成了一个大蒸笼

  从屋顶照射下来的热量轻易洞穿了“虚拟的空调分隔层”,很快改变了候车大厅冷热气流的平衡,一楼大厅寒气袭人,而三楼却如同蒸笼。 www.wenzhangBA.com

  因为这个方案是欧洲设计师设计的,是国外设计者按照当地寒冷的气候条件设计的,上海是冬冷夏热地区。照搬国外方案,虽然满足了冬天防寒的要求,但冬冷夏热的气候使得通风不好的建筑在夏季成了无法忍受的“蒸笼”。

  上海南站的空调能耗比一般建筑高出三倍。

  三

  采访东方艺术中心的设计师之一时,他辩解说:“在2005年之前,中国没有对公共建筑设计能耗提出限制。”

  而所有的公共设施都是用纳税人的钱建造的,但没有城市有公开听证的机制,让市民参与到公共建筑的决策中来——该不该建这些设施?什么规模?成本多少?…

  所以我们看到了投资15亿元的重庆大剧院、投资9亿元的杭州大剧院、投资6亿元的东莞大剧院…还有数不清的城市广场,豪华政府大楼…

  建设部科技司的司长跟我说,他去过一个地方,“政府楼建得…我就跟你说一个数字吧,一年的电费是7000万”

  “就是说?”

  他说“它们将无限制地消耗能源”。

  也许消耗的,不仅仅是能源吧…

  清辉的片子结尾说,“据介绍,为降低能耗上海南站已经对照明系统进行了改造,安装了智能控制系统,并换上了几千套节能灯具。时机成熟的时候,上海南站还将对现有的空调系统进行改造,解决中央空调功率大、耗能大,不能随着季节、昼夜、旅客人数的变化而变化的缺陷。”

  嗯,…时机成熟的时候?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上海·安德鲁·房子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