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心 语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心 语

2016-07-30 作者:沙海铁迪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心语是我在人到中年文摘QQ兴趣部落“认识”的一个女人的网名。后来,通过QQ聊天知道她和我一样都是属猴的,马上就快五十了。

  这样写文章,写一个人还是第一次,说实话是有些忐忑的;我身边的人也有的让我写他们,我还没有写。心语本人也是有些狐疑的。当我向她索要资料的时候,她狐疑地问:“这样你就可以写我?”我说:“知道多少写多少呗,又不是写传记。”

心 语

  是的,知道多少写多少。我只能如此,也只会如此。文过饰非、无中生有的事儿,我做不来,也不会做。我不能妙笔生花,只会如实描写,让人物自己放出光来。如果有人看到,被感动到,那也只是因为他们自己在波折多舛的命运高压下顽强,从不屈服。

  第一次看到心语在部落里给我留言说我刻画人物细腻,让我也写写她时,我乐了,心说:“这个人也太逗了。我写的人物都是我身边熟悉的人,我又不认识你,怎么可能细腻的描写你?”不过,我回复说:“上照片、资料。”她说:“还这么麻烦啊,那就算了。”我说:“那我只能臆想了——青面獠牙,上擎天,下矗地。”当然,这些都不过是玩笑。

  但是,还是有一部分让我说对了,那就是上擎天,下矗地。

  心语是个顶天立地的女人

  这是我在看了她写的帖子《平凡的女人》后才知道的。她知道我眼睛也不好时,多次告诉我别写了,自己只是说着玩的。我坚决要写,我希望更多人受到她顽强的鼓舞。

  第一次对她比较有印象,是她发帖说到酸杏儿,杏儿酸的感觉我简直不能想,一提就忍不住满口冒酸水,所以,印象深刻。后来是她在写母亲的一个帖子里说到少年丧父的情形,深夜和表姐等等用平板车从县城医院拉亡父回家。其中,并没有过多的心里描写,只是平静的叙述。那种情形在我小时候是很害怕的,直到十几岁上奶奶去世才消弭了我童年对死人的恐惧。所以,我因此对心语的胆大“心生敬意”。在她《童年的记忆》的帖子里,我们不仅看到了她童年的美好,更看到了她的“胆大妄为”和勇敢、热诚、细心。她敢违大人之命和小伙伴去“禁地”玩耍,出了险情不害怕,不逃跑,而是设法使小伙伴脱离险境,并把小伙伴送回家,自己才回家。在其它帖子里,还了解到她儿时的活泼调皮,更觉可爱。(哲理名言大全 www.wenzhangba.com)

  但是,命运并不垂青这样一个可爱的农村女娃。虽然,她和丈夫揪头发打闹,也充满了甜蜜回忆,但是这种甜蜜是短暂的,上天又在她的中年夺走了她的丈夫,让她一个人肩挑上有老下有小的生活重担。

  不过,上天与她也不是毫无情面,她懂事的儿媳,乖巧的孙女给了她一些安慰。

  为了照顾老人和孩子,使他们有更好的物质生活。她这个岁数的人了,还在外面打工给农民工做饭,不说辛不辛苦,总是让人有些唏嘘。再怎么好也不可能比在自己家里方便。俗话说,在家千日好,出门一时难。我想起自己以前在外求学工作,每次回家,娘都是尽力变花样给我做饭。在外的日子在人们心里总是有些“受屈”。

  她尽可能给农民工们做好每一顿饭菜,使人们吃的可口,还经常烧热水给大家用。即使如此,她今年连这样的工作都没有找到••••••

  她甚至初中都没有毕业,却可以写出那样感人的文字来。其实,感动人的不是那些文字,是她自己。龙应台在说写作文的文章里说,作文就是生活,就是思想,就是态度。与其说心语的文字感动人,不如说她面对生活的重压始终能够顶天立地的平静态度感动了人。

  当夜深人静的时候,辗转难眠,她来到部落,用文字的平静述说自己过往的故事,将“心语”倾吐,这是她难得的真心快乐。可是,我们并不知道很多文字都是,她因为右侧胳膊疼痛,用左手打出来的。

  每一个文字背后都隐藏着一颗灵魂,每一颗灵魂都有自己的故事•••••

  我不是一个擅长煽情,甚至有点反对煽情的人,比较讲求实际,她老年将至,不会像我们一样有退休金,她的晚年可否妥善安排?我们除了祈祷还能为她做些什么?

  也许,我们不只是码下文字。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心 语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