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清晨,有一个甜甜的梦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清晨,有一个甜甜的梦

2016-09-30 作者:冀原 来源:冀原投稿 阅读:载入中…

清晨,有一个甜甜的梦

  清晨,有一个甜甜的梦

  第二次住进医院,去放置心血管上必须放置的另外两个支架。住院六天,昨日归来,感受着还是家里的自己的小床,总是那么温馨可人。一觉睡到东方泛白,后急而醒,上了趟卫生间,又溜进温热的被窝,就做了个甜甜的梦,直到起床很久,还流连在重温着那个梦境的甜美中。

  那是一个奇妙的地方。仿佛是在一个偏远的山区小镇,怎么就有了一座大屋顶的瓦屋,瓦屋竟有足球场那么大,四面没有墙壁,而是靠许多并不很粗的木柱支撑;屋内,就是商场。有卖青菜的,卖莲藕的,卖肉的,也有卖小百货的。而街道上流着的泉水流着流着就汇成了小河,从对面的几家商店和人家门前流过,也流进了我所处在的瓦屋商场里来,脚下,就成了汩汩的清泉,也有大小不等的青石。一会儿,瓦屋商场的外面怎么就纯粹变成了一条不大不小的河,河水清澈见底,有些地方深可没膝,能看见河床上的青苔,有些地方则有簸箕大的顽石,也裹着绿苔,河水从上边翻过,泛起了银白的浪花。在河床的顽石间,跳跃和奔跑着一种小动物,既像小猕猴,尾巴长长的,又有着猫一样的身段和胡子、爪子,这小动物在顽石间和清清流水里灵活地捉鱼吃。我问:这小动物叫什么名字呢?回答说:鱼猫,是这清溪河里的特有的动物。不远处,就有了一座石拱桥,桥上有人背着背篓,篓里是龙须草,还有人赶着水牛,悠悠从桥上经过。俨然,这是一幅水乡的美丽图画,我被这美好而独特的情景所吸引。而我问话的人是谁呢?想不到,竟然是我的王晓智叔叔,他还在山阳县文化馆当着馆长。此刻,他怎么就和我共同斜躺在了河岸边,我们都是那种半躺半靠的姿势,各自用一只手支撑起自己的头。我对王叔说:王叔呀,我多么想在你们这里体验一段时间生活,想写点文章,像沈从文写湘西的风情那样,一定能写出让人向往的好地方、好文章来。王叔说:你要体验,尽可以来体验,而那种爱情的生活,你也要体验吗?他似乎冲我诡秘地一笑。我说,哪有什么呢?该体验的,遇上了就去体验。他问我还想去哪里?我说,像黄土包啦,柳林岔啦,橡树凹啦。……我随口说出了许多真假难辨的地名。(哲理名言 www.wenzhangba.com)

  突然,大屋顶的瓦屋商场对面的街楼上挂出了类似广告牌似的大幅画卷,从二层楼的屋顶吊下来,软软的,是布料的质地,黄底色上,画了个大大的蟾蜍,像是民间工艺品。隔壁二楼的山墙上,似乎也有画幅垂下来,我对王叔说,我后悔了,怎么没有带照相机来,这是多么美好的民间工艺美术展览呀!

  我似乎醒了,可好像还在梦里。因为我迷迷糊糊想:我现在下去体验生活,已经不像贾平凹80年代时下去,那是个绝好的历史时期,社会处在百废待兴的变化中,只要忠实地记录生活,生活就包藏了丰富的意味,有形态,有主题,有思想,有差异和错落,什么都有了。而我这时要去体验,会记录些什么呢?

  想着想着,就彻底地醒来了。阳光穿透床帘,妻子在客厅里走动。我问:起来了?她说:起来了,天好得很,今日二月二哩,是龙抬头的日子。我想,哦!是早春二月了。我该起来,按照往年,是到了我该下乡游走,去各处体验生活的时候了。起来喝药,然后喝茶,而清晨在被窝里的那个梦,那情绪,仍在很久伴随着我。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