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榕城初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榕城初识

2016-09-28 作者:冀原 来源:冀原投稿 阅读:载入中…

榕城初识

  榕城初识

  一

  半生披阅九州同,

  江河山海看榕城。

  旗鼓相当遥对峙,

  闽流入海贯彩虹。

  香樟路畔千年树,

  古榕街心十亩亭。

  好友茗茶画中泡,

  饮罢观音品乌龙。

  9月11日,应福州友人相邀,去参加首届中国美丽文化节,第一次游历了仰慕已久的福建省都会城市---美丽的榕城。自此,中华大地除台湾、西藏、新疆之外,再无未涉足之省份了。

  榕城福州,处在标准的河口盆地之地貌中,一条宽阔的闽江,浩浩荡荡穿城而过,经马尾分两股注入东海。是闽江冲积出的江岸盆地,造就了福州城垣,在城池的东南西北,分别有鼓山、旗山、五虎山、莲花峰等山脉耸峙围裹,就连城市之中,也有数座小山屹立,好几条马路就不得不依靠穿越隧道而连接。除了闽江,另有其他几条溪流环绕,又有潋滟的湖泊镶嵌其中,于是这个城市不仅有山有湖有江有河,而且离海又很近。一个城市,能同时占有自然界所拥有的江、河、山、海、湖等奇观,那奇异的地理特征便可想而知。加上一幢幢现代化的高楼点缀其中,还有绿树掩映,更兼花开四季,试想这个城市的美丽,真可谓不言而喻了。

  福州之所以被称作榕城,确实是因了城中随处可见的榕树奇观。在街心花园,甚至是马路中央,乃或单位或人家的院落里,到处都可能见到榕树。那榕树,小的可作盆景,大的竟可以独木成林。我看见了不少古老的巨榕,除了有苍劲硕壮的主杆树身以外,空中还吊着无数的气根,那气根垂下来又扎入土地,就又形成了新的树身,于是一棵树便成了一片林子。那树冠的亭盖,可以遮出好几亩地的绿荫来,据说有榕树之王,可覆盖近十亩的面积。榕树的奇观,是我在别处未曾经见过的。还有,那参天的樟树,也让我瞠目结舌。在西禅寺,在鼓山还有森林公园,无数直插云天的香樟和黄樟,都让我惊叹不已。在福州,可以说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便是那里的榕树和樟树了。 www.wenzhangba.com

  关键还是有热情朋友。武毅兄弟是我在上戏时的学友,多年不见了,此次正是他热情穿缀而邀我前往的。他放下手中所有活儿,全天候陪侍左右,同时介绍我认识了他的几位挚友,比如热情好客并在闽江边开着雅致酒楼的阿谦,还有学识渊博且温文尔雅的加伟,几位好友相聚了品茶,向茶乡福建人学品茗,真是长得不少见识。与福建人喝一次茶,觉得以往在北方的喝茶,那简直是小巫见了大巫。一道又一道变换着冲泡的各种香茗,口感有别,神韵各异,一边话东道西,交流着国事家事天下事,于月朗星稀的夜晚,长坐在闽江边的阁楼上,把盏临风,回味那不尽的茶韵,实在是最惬意不过的事了。

  所谓的美丽文化研讨会,实际上是福州的几家媒体,与台江医院联合举办的有关美女与美容的有关话题讨论。台江医院有个整容专科,近年来也做了不少善事,比如有个“红羽毛”行动,就免费为一些烧伤、烫伤、或其他原因导致面部毁容者实施矫正手术的救助,他们平常的工作,则更多的是在制造人造美女。会上,福建省作协的孙绍振先生首先登台发言,台湾第一美女萧蔷女士接着亮相,我被主持人武毅先生第三个叫上台去,接着还有《集结号》的作者杨金远,画家林容生,中国二胡学会的副会长周维等等。关于美丽,各人有各人的标准和看法,我不知道我在会上都说了些什么,竟于结束时收到了周维先生的短信,恭维说了“听君一席胜读十年”之类的话,倒让我受宠若惊了。

  会议与活动只是个由头,对我来说,重要的是逛了一趟榕城福州。福州太美了,她相宜于我这种既喜欢山又喜欢水更喜欢茶的人。如果以后还有机会,我是渴望着再去榕城的。一定!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榕城初识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