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贴着城墙行走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贴着城墙行走

2016-09-29 作者:越岷 来源:越岷投稿 阅读:载入中…

 贴着城墙行走

  贴着城墙行走

  何丹萌

  世纪之初,回西安定居,不再为挣钱之事奔波,安分守己过起了日子。这十年,是我从45岁迈向55岁时段,往昔男人一过50,便被称作了老汉,今时虽不这么认为,但我也该收心,十年里突出体会了两个字:安逸

  我至今尚无房产,几十年借居药王洞中,面积仅55平米,与我年龄相等,倒也有点意思。妻来西安后,将屋子做了简装,也还温馨可人。药王洞没洞,是西安城内一条小街,位于北门与小北门间的城墙内。因了古老而使建设受限,街道狭窄,房屋显旧,却好歹也属城心地段,尤其是紧贴城墙的高阳里、洪武里、崇新里一带,尚能守住一分闹市里的宁静,无疑是件好事。我也喜欢这地名,有山野气,易生仙境联想,合了我散淡心性。想起汪曾祺在京住所,名蒲黄榆,一听就能记住。药王洞许与孙思邈有关吧,每年三月皆有庙会,洞庙早已无痕,却还在马路沿搭棚唱戏。此处虽不代表西安新貌,略显闭塞且出行不便,但也有个好处,距城墙近,一出北门或小北门,就是环城公园了。早晚去公园散步,成了我时常功课。

  春日里出小北门,首先就见了那一大片迎春花。小北门真名尚武门,门洞外的迎春花堪称奇观。近百米长的石坎上,迎春花像尼加拉瓜大瀑布似的垂泻,热烈开放着繁星般金黄,隆重报告着春的消息。穿过迎春瀑,往大北门方向走,先是灿烂桃花,再是耀眼樱花,还有丁香、紫槐、木槿种种,镶嵌于绿树浓荫。仲春,护城河边成行成排的槐花开了,谷穗一样繁密,把香气溢满碎石与水泥勾砌的弯弯林荫道。这几年,无论从小北门往大北门还是玉祥门去,公园里忽如一夜间布满了各种健身器械,日每晨昏,来此锻炼者熙攘不绝,尽将各种器械占满。尤其是紧贴城墙的东西两方,皆有一溜儿排开的十几副乒乓球案子,双对扣杀,切削弧旋,乒乓飞舞,眼花缭乱。大有全民练兵之势,想这国球不兴岂非怪事。平整的水泥路径上,有老翁提了水罐,竿头系上毛笔,地当纸水作墨地习字。写了“北国风光千里冰封”,再写“滚滚长江东逝水……”字迹是一天比一天见好。我漫步于疾走或倒行的人流,徜徉在盛世的安闲中,心情很好。惟一不悦的是那大大小小成群结队的狗,人来就来了,捎带着遛狗,且不说家境若何,人与人间已很冷漠,却宠着那厮,自己省吃俭用,狗却极尽奢华,甚至占了家中头位,终是难解。贸然判断,其绝非爱心所使,想来缘由无外有二,一是恐于人际间的险恶,二是精神空虚到了极致。还能有三么?(感动的句子 www.wenzhangba.com)

  无论如何,贴着城墙的行走,总会给人以安全感。你看那城外高楼,拔地连天,直逼霄汉,虽然地基也扎实,结构也科学,感觉中是摇摇晃晃的。真有地震,什么都可以倒,惟那宽厚结实的城墙,想必仍会巍然屹立。一边是护城河,一边是古城墙,下意识就靠近了城墙,总觉这边安稳。依了城墙的行走,有“把着门槛行事”的感觉,可以有恃无恐,以为那就是自己家的院墙。

  清晨,古城墙是一副森严冷峻形象;夜来,它被就地藏匿的探照灯射亮,锯齿状的城垛,也有串串红灯笼装扮,于是这座完整而世间稀有的古城墙,便以它的古老和稳重,并在奇特和妩媚的变幻中,陪伴了我的朝夕。早晚散步,日间写作,写困了就去药王洞的棋摊子下棋,就这样安逸地度过了十年,不知不觉,我竟然写下了四本书。当然,半数也是以前作品的归拢。但我也突然欣喜地思谋,往日我只是张罗着四处播种,只管耕耘,不问收获,至这个世纪以来,我已渐渐步入人生之秋了,是落叶,也该归根;是庄稼,也得收获。我没种下小麦水稻,仅有些包谷豆子、谷子糜子,但只要从地里收回来,也能装扮出丰硕的秋景啊!

  明天,我又要受邀进京了,归来取道沪上,随便探亲访友。出去转一圈,时间不会长,看看外面世界,回来继续我的日子。一早一晚,还去环城公园散步,仍旧依着城墙行走,那样心里踏实。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 贴着城墙行走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