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柴胡得到山上去寻找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柴胡得到山上去寻找

2016-09-28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柴胡得到山上去寻找

  柴胡得到山上去寻找

  文/赵元波

  战国时期,齐宣王求取天下贤才,淳于髡一下子就推荐了七个人,齐宣王高兴之余把淳于髡悄悄叫到跟前说:“我寻找了很久,也没有找到几个贤才,你一下子就给我推荐了七个,恐怕有点名不副实吧!”

  淳于髡早就料到了这一点,笑着对齐宣王说:“大王,如果我要得到柴胡这种药材,就应该到山上去寻找,在很短的时间里,很容易找到,就是车载斗量也没问题,如果到低洼潮湿的地方去寻找,别说是短短的几天,就是几辈子也不会找到一棵,原因很简单,方法不对,再尽力也不起作用。同类的鸟,它们总是栖息、聚集在一起;同类的野兽,它们也总是行走、生活在一起。我淳于髡向来与这些贤士为伍,我的朋友个个都是德性高尚、才智非凡的人,大王您找我寻求贤士,这就像在河里舀水,在火石上取火一样,轻而易得,取之不竭,您怎么能嫌我一天之内给您举荐的贤士太多了呢?我周围的贤士多得很,岂止这7个人!今后,我还要继续向大王推荐呢。”(文章吧 www.wenzhangba.com)

  一番话,使齐宣王茅塞顿开,对淳于髡说:“世上的人才不是少,而是没有找到识别人才的方法和途径啊!就像柴胡得到山上去寻找一样!”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