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西安的大楼川人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西安的大楼川人建

2016-09-25 作者:冀原 来源:冀原投稿 阅读:载入中…

西安的大楼川人建

  西安的大楼川人建

  西安的大楼川人建,“中国华西”的大招牌镶嵌在一座座罩着绿色防护网的在建大楼上,比比皆是,那么醒目。一个个头戴安全帽,身着各色衣服的民工成群结队,操着一口川语。虽然满身泥灰,却个个很有精神。下工后,大群的人便散落在就近简陋的农贸市场,络绎出来后,手里攥着一把青菜外加一包面条……用过简单的午饭后,又急匆匆地回到了工地上。

  大楼的脚手架上,小心而大胆地攀上爬下的工人在认真地工作。他们或三人、或五人、或七八人,在高高的脚手架上走来走去。有时双手紧抱铁杆往下层滑,有时双手紧握钢管侧身抬腿翻到另一侧,所有作业全得在空中高高的钢管搭成的脚手架上完成,稍不留意就会有危险。他们瘦削的身影在空中上上下下、来来回回,总让人捏着一把汗……一车一车的隔音砖或钢筋被悬在半空那长长的吊臂送了上去,混凝土搅拌车轰轰地响着,大量的水泥砂浆被送了上去,吊臂尖端的红旗在被风吹动,偶尔传来一声钢管相碰的“咣当”一声。工人在默默地工作,材料在源源地运上,楼层在悄悄地增高。

  工地某个大门内的角落,晾晒着衣物,有妇女背着孩子在洗衣、扫地。大部分民工住在不久就要拆迁的城中村里。街道很狭窄,也乱也脏,所有的简易楼都被村民加高了好几层,遮住了阳光也挡住了风。光线很暗,地面潮湿,横七竖八的电线蛛网似的布满了“一线天”似的头顶空间,很不安全。小小的楼房住了好几家,污水从院里流向本来就脏乱的巷道……民工们就住在这样的环境里。由于每天要付出大能量的劳动,工人们大多很瘦,常听市场上卖菜人说:当地人不吃肥肉,那些肥肉都给四川民工买去了,他们吃肥肉咋不胖呢?高档一点儿的菜,民工是不买的,买不起!只买价格便宜的。有的人工作服上打着很多补丁,但很干净。好多人穿着不知在哪买的退伍“迷彩服”,大部分人的脚上穿的是旧“军用鞋”。工人中妇女不少,个头虽不高大,却肯使力气,精精瘦瘦的妇女,干活绝不比男劳力差。“拉筋”(将钢筋拉直绞断扎捆)的活全是妇女在干。她们往往在路上独行,很少见三五成群边走边聊,手里拿着管钳等工具,头上也带着安全帽,脸晒得黑黑的,牙齿却很白,走路很快。川人能吃苦!这是公认的!四川人也很乐观,他们生活很艰苦,工作又忙累,但很少见到愁眉苦脸的样子。四川人眼睛都很明亮、很精神,再苦再难,也很少见到他们颓废的神态。走路风风火火,好像无论什么时候都有使不完的劲。总听到他们下工路上叽叽呱呱地说笑或匆匆赶路,很少听到叹息和诉苦。四川民工很自尊,很讲卫生,从不边走边随地吐痰,永远给人一种干净利落的印象。你如果有意想和他们攀谈,他们也是礼貌、率真、干脆、简练地回答几句,犹自去忙,绝不啰嗦。更不随意驻脚围观什么,一方面没时间,一方面没那闲事心。他们在生活条件相对优越的城里人面前从不自卑,各自平和相处。他们虽很聪明也很精明,却很少骗人,总给人一种直率的感觉。(人生感悟的句子 www.wenzhangba.com)

  四川民工,这是一个吃苦、向上、创造、永不言累的坚强的群体!西安好多漂亮的大楼由华西盖起,川人的汗水洒在这里,他们的身影留在这里,他们的品格令人赞赏。四川民工,一个响亮的名词。川人和渝商,不同的概念,相同的载体,让我肃然起敬!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西安的大楼川人建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