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阅读一份报纸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阅读一份报纸

2016-09-27 作者:鹅黄的柳 来源:鹅黄的柳投稿 阅读:载入中…

 阅读一份报纸

  阅读一份报纸

  清早上班去,打开办公室的门,一份报纸摊在了脚下。我想,这会是谁从门缝里塞进来的呢?于是顾不得泡茶,就坐下来翻阅这份2009年3月25日的《文化艺术报》,想从报纸的内容中,判断出送我这份报纸的人来。

  翻到第三版,看见了陈忠实的《再说李十三》。读罢方知,此乃忠实先生的一篇获奖感言。他的短篇小说《李十三推磨》,不仅在《人民文学》获奖,而且还在《小说选刊》和《小说月报》分别获奖。推卸不过的获奖感言,让他说了一遍又一遍,但因获奖的家数和时间顺序不一,他不得不再说一次李十三。从文章中看,陈老汉对获奖的激励还是挺兴奋的,尽管已年近古稀,还是看重着人们对他小说创作成就的认可度。像孩子一样的欣喜,需要用棒棒糖来奖励一篇作业的完成;像小海豚那般欢跃,需要训兽员用一条小鱼来刺激刚才的表演。我在心里慨叹,老小都一样啊!李十三其人我略知一二,他是晚清时期陕西著名的秦腔剧作家,写过流传甚广的“十大本”,忠实的小说,大概是写李十三与贫妻推石磨之故事的,而且他说,其中的几个重要细节,是他从剧作家陈彦的纪实散文中获得的。于是我马上给陈彦打电话,要他向老陈索讨请客。我说:老陈用了你提供的细节获得了那么多奖项,不请客怎么能行?陈彦说,那没办法,好细节在咱手里糟蹋了,在人家那里就不一样了。我们共同说:大家就是大家啊!

  再翻到四、五两版,是记者对画家赵振川的访谈,说的是文化经济与文化产业,一翻就过去了。到第七版时,我眼前突然一亮,这是介绍书法家李甫运先生的一个专版。李甫运我是熟悉的,当年,我曾专门采访过他,并为他的书法造诣写过吹捧文章。他是陕师大的教授,做过该校几个杂志社的社长。人们普遍认为他的古隶非常独到,而我还同样喜爱着他的行草。我不仅喜欢他的书法,更敬重他的为人,人书两道合一,是我历来推行的道行。前多年我们接触较多,作家白描的父亲去世,我们还一同赶往三原去吊唁,近些年,音讯中断,看见了这张报纸,还有他的照片和书法新作,又勾起了我对这位老朋友的深深想念

  第八、九两版是一个通版,翻到这里,我终于明白送我报纸者是谁了。这是介绍画家祝金刚的一个通栏。祝金刚与我同事又同乡,他的山水画近年来大有起色,它不仅在单位上班,还肩负着老年大学的绘画授课。此人内秀敛藏,绘画与文章皆优,但言语木讷,不善口齿陈述。在单位少有人解,不被器重,是和我一样的“黒斑脎”,因此有事无事总喜欢和我走近。这个通版上,刊出了金刚的八幅山水画作,气势磅礴,秀丽多姿。而我更看好的,还是一个署名牛东院者为其所撰的介读文章,题曰:《儿时家山入梦来》,初粗一读,便被牛东院的文章感染,短短千余字,写己、写人、写山水,写艺术,也写人生,尤其是在此类介绍性文章中,竟能注入一种浓烈的情感,我以为已是一篇优秀美文了。我知道金刚送我这份报纸来,绝无炫耀和显摆之意,他是向我寻求认同。我们有许多乡党,同事或艺术同道,相处中并无夸夸其谈,多是靠着各自的作品来相互认知和走近的。(美文欣赏 www.wenzhangba.com)

  原以为翻到这儿就不必再往下翻了,但是不经意间掀动了一页,又看见了孙见喜兄的《危崖上的贾平凹》,此文在该报连载,这我知道并也读过。而本期所载之段落,恰是平凹离婚时我跑前跑后从中斡旋的部分,满篇都出现着我的名字,我不必再去细读,却在心中作想,几十年了,在我与平凹的交往中,我在人家身边究竟扮演了个什么样的角色呢?正这样想着,眼睛向下一滑,看见下半版是评论家邢小利兄的文章:《路遥:生命之春》,静心浏览,发现小利将陕西作家的风格以春夏秋冬四季来划分,他说陕西作家中无夏天,认为“路遥是陕西作家中春之代表”,是冬之余寒未尽,春寒料峭的早春景象。我觉得这说法挺新鲜,有意思也有道理。

  在接下来的翻阅中,我发现冯积岐的长篇小说《村子》还在继续连载;王蓬的《蜀道栈阁寻访记》已首发了上篇。还有一位陌生作者所撰的《张火丁:一封信叩开戏校之门》,是介绍著名京剧旦角演员张火丁求艺之路的,此文也值得一读。又从文化短信息中得知,小兄弟王峰的散文集《锋利的光阴》已经出版,骞国政也在西安办了他的书法个展,央视小品大赛西安的赛事业已开幕。

  突然,楼道里有人喊我,我站起来往出走,感觉一条腿已麻木了。一份报纸,让我在不知不觉中滑过了半早上时间,遇见了那么多熟人,知道了不少文化信息。我想,《文化艺术报》是越办越好了,让我感到很亲切。但是,这家报纸不给作者付稿费,总是件令人想不通的事。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 阅读一份报纸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