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卢作孚先生的精神和人格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卢作孚先生的精神和人格

2016-09-25 作者:冀原 来源:冀原投稿 阅读:载入中…

卢作孚先生的精神和人格

  卢作孚先生的精神和人格

  人生的快慰不在享受幸福,而在创造幸福;不在创造个人的幸福供个人享受,而在创造个人幸福与公众一同享受。最快慰的是且创造、且欣赏、且看公众欣赏。——卢作孚

  要创造一个美丽的世界,人人都有事做,人人都有饭吃,人人都有衣穿,人人都有钱用,人人都有书读,人人都快乐。——卢作孚

  只有下大决心,挟大勇气,从我们手上去创造它。创造出一种社会的关系,创造出一种有组织的社会的关系,创造出一种互相信赖的社会关系,创造出一种社会帮助我们、我们帮助社会的,社会离不了我们,我们离不了社会的关系,无穷的快乐便会从这里界生出来。——卢作孚

  忠实地做事,诚恳地做人。——卢作孚

  人的成功不是当经理、总经理或变成千万百万的富翁成功自己,而是盼望每个人都有工作能力,都能成功所做的事业,使事业能切实帮助社会。许多人都把这个弄不清楚,往往败坏事业,成功自己。自己虽说是成功,社会却失败了,因为这种成功是剥削社会得来的。——卢作孚

  训练青年的中心意义是要他们充满了社会的要求、社会的思想、社会的活动。要求他们都非常明白现在世界的趋势、中国的困难。——卢作孚

  中国船王”卢作孚!民生实业总经理卢作孚!平民教育家卢作孚!社会改革家卢作孚!25年间打造了70多个企业跨越了运输、能源、制造、贸易、金融保险、旅游、文化等多个领域的卢作孚!最早将美、英、日外轮挤出川江,“变零为整”、建立长江航运集团的卢作孚!抗战期间指挥了“东方敦刻尔克”宜昌大撤退最悲壮一幕的卢作孚!把“土匪遍地”的北碚变成一座现代化花园小城的卢作孚让军阀“化干戈为玉帛”免除家乡人民战乱之难的卢作孚!

  一生中步步都是传奇的卢作孚,到底是怎样一种精神使他在中国的三、四十年代创造了诸多的大奇迹?首先,他是一个富于理想而又勇于实践的人。他希望社会上的人“每个人可以依赖着事业工作到老,不至于有职业的恐慌;如其老到不能工作了则退休后有养老金;任何时候死亡有抚恤金。公司要决定有住宅区域,无论无家庭的有家庭的都可以居住。里面要有美丽的花园、简单而又艺术的家具,有小学校、有医院、有运动场、有电影院和戏院,有图书馆和博物馆,有极周到的消费品的供给,有极良好的公共秩序和公共习惯……”他的理想是为社会上的“每一个人”而着想的。为了实现理想,他在创办教育屡遭四川军阀混战半道不通的情况下产生了实业救国的念头,怀揣从乡间友人处筹来的区区8000元奔赴上海订制了一艘不足百吨的小轮船,开始了水上航运的第一步。采用中西贯通的经营方式,用外国新的管理手段和科学技术来办自己的企业。首创最早的“企业管理和企业文化”足为世纪企业家的垂范。以一艘小轮船起家,仅十来年就发展成为拥有几百艘轮船的船运业巨头,与他的先进而严格的企业管理和诸多企业文化措施是分不开的:民生公司的客船是什么时候都一尘不染,服务生彬彬有礼的一副学生模样,客人上船不分贵贱,一律有舱住,有饭吃,有水喝,但却没有其他船上常见的“黄”、“赌”、“毒”。民生轮船一出现,即令当时横行于中国江河湖海的外国公司太古、怡和、大阪和中国的轮船招商局都为之黯然失色。强烈的民族尊严意识和始终如一的爱国精神贯穿了这个奇人的一生,也正是他屡创大奇迹的思想根基。极其厌恶做官的卢先生在不得已的情况下接受刘湘邀请出任川江船运管理处处长的一年任职期内,采取果断措施,制止军队免费拉差,整顿纷乱的码头秩序,争取政府给国轮公司的补贴,号召码头工人拒绝给逃避检查的外轮公司卸货,从而开创了自《天津条约》丧失内河航行权以来中国士兵检查外轮的先例。从帝国主义手中收回了内河航权,挽救和发展民族航运事业,改变了帝国主义列强凭借强大的势力以压价、送礼等手段排挤中国轮船和经常撞翻撞伤中国轮船和船员,五花八门的外国旗在中国母亲河上耀武扬威、不可一世的局面。然后,又辞职回到民生公司。(哲理小故事 www.wenzhangba.com)

  取得了那么多奇迹,创造了那么多财富,他却不以功臣自居。他认为民生是国家的,不是自己的。他独资或合资创建资助了多个公司,却拒不接受哪怕是很少的赠送股份。他把财富全部献给了社会,献给了人民,自己却房无一间、地无一垄。“赤条条地来,赤条条地去。”用行动诠释着他的人生理想与实践。他虽然没给后代留下金钱,却留下了尊贵的人格和高洁的品行。卢先生眼里的工作报酬:不只是月薪、地位和红酬,“最好的报酬是求仁得仁。建设一个美好的公园,便报酬你一个美好的公园;建设一个完整的国家,便报酬你一个完整的国家。这是何等伟大而且可靠的报酬!它可以安慰你的灵魂,它可以沉溺你的终身,它可以感动无数人心,它可以变更一个社会,乃至于社会的风气……”(卢作孚《工作的报酬》)。他的赤诚忠心,他的超人才能,他的磅礴大气,他的廉洁奉公,以至于当时不同的两个政党,同时对他看重:西安事变后,国共两党筹建联合政府时,每个部门各推举一人,唯实业部国共两党竟然不约而同地推举了一个卢作孚!他是一个企业界的奇才巨子,他又是一个热情奔放、纯真无邪的“孩童”(赤子),不然,他不会在事业巅峰时,怀着满腔热情时,却突然离去!

  一颗实业巨星的陨落,带给国家、社会的是无法弥补的损失和反思,留给人民的是无尽的哀思和怀想,尤其是北碚人。一辈功勋的建立,一代奇才的殒殁,却连福祉于当地的人们都鲜闻其名,这不是咄咄怪事么?一代企业奇才却没能在新中国发挥其更大的作用,这是一个多麽大的遗憾!看卢公精神,品卢公人格,观现实社会,感慨太多太多!旧时至今,有徽商、晋商、浙商……

  所幸的是,如今推出了一个新概念——渝商。好!沉默了这么多年,“船王形象”终于穿透了时空,还为其设立了专门研究机构,让他的“发迹”史为世人了解。近又闻听关于卢作孚的影视剧要拍摄了,我们期待着看到银幕上的卢作孚!在这个时期推出卢作孚,这不啻是中国企业经济史上空一声春雷,有着深远而广大的意义!只是有点晚!虽是企业巨子,却始终为普通职工所念想,这在史上乃至时今都是少见的!虽沧桑历久,可当年民生的老职工还自发地定期聚会,讲他们心中的卢先生,有时说到激动处,还忘情地失声痛哭。这么多年了,“他们一直在谈,这是个奇迹!”卢先生一生的举措更是个奇迹!这是卢作孚在职工们中的口碑!他让濒临死亡的企业振兴,他像“庖丁解牛一样理清复杂的社会人际脉络,他一生厌恶做官,却能用官权把复杂而艰难的局面改善,他没当过兵却能比军事指挥做得更加从容镇定,他能把土匪改变成建设者……他的一生就是一个传奇!他是一个没有受过学校教育的学者,一个没有现代个人享受的企业家,一个没有钱的大亨。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