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槐荫深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槐荫深深

2016-09-26 作者:沙海铁迪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几年前,我从昆明回县城和几个高中同学聚会。二十五年不见,大家样子变化不大,基本上都可以认得出。只是大家头发都掉得厉害,严重者几乎秃了。

  亮也去了,见了我拥抱、拍肩、拉手,很是亲热。吃过饭大家去KTV唱歌,不亦乐乎。晚上我和远路的杰都没有走,就都住在亮家。亮的家很宽敞,亮和他老婆睡他们的卧室,我和杰同住另外一间。聊天的时候,杰很痛苦地说,高考落榜后好难过。这么多年都是在黑暗中打拼。我说,我理解。其实,我们当时看似不错,一样也需要不停打拼。实际上,杰这几年混得不错,那天他就开着自己的十万的车过去的,就我没有车。前几天,一个高一同过班的女生和我聊天说,她高考后因为家中有事没有去读师专,现在在私立学校教小学三年级语文,和我们不能比。我说,一个人不管在哪儿不管干什么都需要打拼。很奇怪,我以前没有和她讲过一句话,却清晰记得她的样子。她也很奇怪我能清晰记得,她自己已记不清楚当时的样子了。我说,其实也不奇怪,我能记得可能是因为你是别人眼中的风景。是的,她恰好印在了我高中青葱的记忆里了。

槐荫深深

  第二天,几个同学准备去邻县的赵州桥看看,结果因为有活动两个人不能去了,杰也有事情要回去,就剩下我和亮了。我说,去一个安静点的地方。亮说,那就去槐花谷吧。

  槐花谷?我没有听说过。但是,名字听上去很好。那就去。

  槐花谷里确实很安静,到处都是一片一片重叠着的绿叶,几乎看不到人影。亮带着我沿着林荫的小路往里走,我们捡了一处干净点的僻静地方坐了下来,一面休息,一面聊天,聊得大多数是高中的生活。其中,亮唱大阪城的姑娘,还跳着舞,二十五年了我还清楚记得。当我说起这些时,亮又热情地把《大阪城的姑娘》给我唱了一遍,他甚至不顾天气的炎热还比划着•••••••上面的树叶仿佛也被感动了,在微风中轻轻摇晃,它们仿佛也想起过去快乐时光。(励志故事大全 www.wenzhangba.com)

  二十多年变化自然是很大的。我多年不回县城,那时候还没有听说过的地方,如今却成了旅游景点。就说这眼前的槐花谷,当时也不过是荒山野岭,如今却是绿茵满谷。俗话说,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几年的时间需要有人用心,便会有这美丽的风光。想那槐花开放的时节,满谷里一串一串的白色槐花香气弥漫,浓烈袭人,应该另有一番景象。如今虽然没有浓烈的槐花,却有这满谷的清凉,幽远宁静,让人流连忘返••••••••••

  不知什么时候我陷入这沉思中,亮忽然说到还有更好的东西。说完拉起我继续往里走。走不多远,山坡上便出现了隐隐的红砖墙,仔细一看是一幢幢别墅依山而建。山脚是绿水,这也算是依山傍水的好所在了。亮解释道,可惜那些都是烂尾楼。我们走近了那些别墅,随便爬上一栋看了看。眺望远处,风景确实很好,眼前满谷的槐荫让人心醉,山脚下的碧水让人神往,很是惬意。

  中午的时候,亮请我在途中的饭店吃饭。饭店的服务还没有上去,价格倒是不菲。不过,这不重要。能够和老同学对饮才是关键。

  后来,我生病了。亮偶然知道了,和另外三个同学开车从老家来看我。这是我所没有想到的,因为太远了。在我生病的两年多的时间里,亮多次打电话询问我的情况,并鼓励我。上个月我开通了QQ说说,常把自己所思所想发表在里面,几乎我每一天的说说,亮都会去看,并且点赞、评论或转发。

  又是七月,炎热的夏天,我总是想起槐花谷里的槐荫清凉、幽远、宁静,就像我想起那三十年前的高中时光。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槐荫深深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