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行在山水天地间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行在山水天地间

2016-09-27 01:56:08 作者:越岷 来源:越岷投稿 阅读:载入中…

 行在山水天地间

 行在山水天地间

  行在山水天地间

  一条长长的隧道,从大山的肚子里穿过去,河,就是另一条河了。也许山的那边还是阴云密布,甚或已经下着雨,但只需用几分钟时间穿过一道长隧,突然就是丽日蓝天,就是另一番景致了。原来,跨流域也这么简单,虽然还是在地面上行进,也不过只需一种简单的穿越而已。滔滔大河,万丈沟壑,原先也曾阻隔着两重天地,多少年的天堑,现在看来,也不过是一座大桥的事情。

  几十年前,我在秦岭深山的秦王山下蹲点,住在一个闭塞的小山村,点着松明灯,吃着漆蜡油,看报是一周以后的,收信是一月以后的。逢雨雪,出不去,进不来,急死人了。可是从地图上看,那儿离关中平原只不过相隔着一道秦岭的主脉,算直线距离,离蓝田塬才二十余华里,距省城西安,也不过四十余公里。可是要到西安去,总觉那是遥不可及的事,需要步行整整一天走到县城,再坐一整天汽车才能抵达。那时候,我只能想象着秦岭那边的天地人事,却无法触摸得到,就在心中自编了《林冲夜奔》的唱段自己哼唱:“望家乡,去路遥,关山阻隔锁前道。想妻母,将谁靠,生死未卜恨难消。”用这样的情绪,来承载胸中的怅惘,无奈于苍山关隘的闭锁捆缚,望着空中偶尔飞过的飞机,不敢想象何一日还能用何种方法去穿越。

  又在二十余年前,我在旬阳县城小住了一些时日。旬阳城坐落在汉江与旬河环抱的山顶上,往北去,在旬河上有一座大桥,可通往烟厂、火车站等一些地方,此地人称作“小河北”;而往南去,则紧临着滔滔汉江,江那边的山色村舍,就感到影影绰绰了。此地人称那里为“大河南”,要过去,只能靠摆渡,于是,大河南就让人觉得是遥远而陌生的地方。还想起多年前在上海就读之时,常于黄昏时分爬在黄浦江岸的水泥隔墙上,望着浦东的田野,觉得江那边有一种空旷而神秘的感觉,在城里挤压得久了,无缘由的就想乘轮渡过到江对岸去抒展胸襟。以为一江之隔,便是另一番天地了。再一次,是十数年前开车到了重庆的万州,又去了云阳,再沿长江到了巫溪等地,总而一直在江这边徘徊,但我明知道江那边有个涪陵重镇,还可穿越那些大山到湘西去,有许多我所向往的地方,而由于长江天堑,便不得不放弃某些打算。

  多少年来,我对于“距离”二字,早已有了自己的切身体验和概念界定。总以为阻隔我们的,一定是那些苍茫的山和浩渺的水,是那些连绵不绝的千山万水,制造了两地之间的距离,为遥远二字赋予了一种实实在在质感。除了在空中飞行以外,若要脚踏实地的在大地上行走,那便注定了是一种漫长的跋涉,即便是任何交通工具,也免不了要去艰难的跋山涉水。然而,由于高速公路和高速铁路的不断开通,却让我以前的种种感觉,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哲理日志 www.wenzhangba.com)

  公元2009年春天,我曾反复穿梭于秦岭南北,走过了西汉高速,西康高速,西南高速。而无论乘坐轿车或大巴,都会有一种飞翔的感受,是在飞翔中检阅群山,浏览江河,山色景物的闪现掠过,像遮幅式蒙太奇画面,确实感觉是行进在山水天地之间的,真正体会了阅尽人间春色的强烈感受。先是觉得痛快,刺激,符合了心跳的节律;再就是震撼,惊奇,伴随着不可思议;继而又慨叹,反思,并让联想跳跃不息。原来啊,那一个“路”字,已远非原先的意义。原先的路是要绕的,原先的山是要盘的,原先的水是要涉的。而如今,已用不着那么麻烦。因为如今的路,主要是靠隧和桥串联着的。是先进的凿隧和造桥技艺,改变了人们对于路的概念,提升了速度,缩短了距离。科技的发展,也确实让过去的好多只属于夸张和想象的词语,赋予了真实的意义。比如“一日千里”,比如“巡天遥看一千河”,比如“飞跃万重山”、“跃上葱笼四百旋”,乃或“千里江陵一日还”等等。

  然而,虽说从甲地到乙地,从此城到彼城,两地间的距离是缩短了,但是,当我轻而易举从此城赶到彼城,去寻觅那个她,寻觅那个曾和我每周一封信、天天等回音的她,去说那永也说不完的话的时候,见面是见了,但却没有了多少话要说。我想,在同一座城市里,我又有几个知音?即便有,见一面也难啊。回到家里,打开自己的房锁,却从不去敲邻居家的门,也不知楼上楼下都住些何人。原来的遥远,现在变作了近便;原先的诸多亲近,现在变作了遥远,我不知究竟是为了何来。于是,我决定每过一段时间就安排一次出走,去在山水天地之间驱车行走。那应该是最过瘾的事了!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 行在山水天地间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