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永恒的记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永恒的记忆

2017-08-04 06:36:17 作者:筱儿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永恒的记忆

  2017年7月1日至8月1日,为响应国际档案日主题,顺应《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档案工作的意见》主要内容和精神,促进文化共享发展。盐城师范学院,作为即将迎来60年诞辰的盐城高校,风雨中展现的文化历史价值值得每位盐师人铭记和探究。值此之际,公共管理学院档案学专业学生代表校史馆,在盐城、南京等地区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口述史采集活动,意在展现赤诚的爱校情怀,唤醒档案独特的记忆价值。

  为了采集盐师不同年代校友口中的校园记忆,团队成员们首先与盐师校友办取得联系,并获得大力支持及盐城、南京等地区最新的校友资讯以供联系,精准的信息是实践项目毋庸置疑的良好开端。

  6月29日晚,校口述史动员大会在盐城师范学院新校区公共教学楼正式举行,本次大会由项目负责人周欣然同学进行开场白,大会特邀嘉宾省土改史团队成员之一张沛灵同学更是向大家娓娓道来采集经验并予以解惑,团队负责人之一周伟燕同学也从礼仪和采访本身出发,强调了团队成员采访中的注意事项,本次大会在公管蓝的海洋以及祝福的气氛中圆满结束。

  寻找身边的校园记忆

  7月3日,团队有幸邀请到盐师法政学院高汝伟副院长进行采访,高副院长入校27年,在采访中同学们了解到盐师20年前浓郁的师生情怀、老旧却依然美丽的校园风景,高副院长在最后“我爱盐师”小视频录制中更是展现一位盐师人由衷的爱校情怀。

  唤醒异乡的浓厚情怀

  随着假期开始,实践队伍的主力军陆续转入南京,7月11日,外地学生通过电话、视频采访等形式获得采访南京校友的机会。省戒毒管理员教育矫治处的戴春亚先生向我们讲述了盐城师专时代的政治军训、妙趣横生的宿舍生活以及与老系主任孙炳元先生、老校长周蒙先生的美好经历

  采访在7月的太阳中继续着,从校友吕红旗的口中同学们了解到当时入学方式和教学环境的不同,而不变的是学校浓厚的学习氛围和丰富多彩的第二课堂。他表示在盐师学习的两年对他以后的工作和生活都影响深远。最后,他殷切的祝愿母校越办越好。(励志故事大全 www.wenzhangba.com)

  感受赤诚的爱校情怀

  而在采访的过程中最令团队同学们感动的是,每位被采访的校友们都不约而同对母校予以深刻的情怀和祝愿,江苏第二师范学院副院长张勤老师回忆自己在八二年入校后遇到的同学和老师并祝福道:“母校取得的每一个成就就是我们的骄傲和自豪!祝母校越来越好。”南京中医药大学工作的张策华校友是中文85(1)班的学生。适逢盐师六十华诞,他向母校送上祝福:感恩母校,点灯引路,立德树人;祝福母校,励精图治,再谱华章!身居多职的蔡卫星书记也对母校60岁的生日无比关怀,祝福母校越办越好,再上新的台阶

  7月的天没有打消团队成员火热的激情,月中旬,外地成员们纷纷来到南京,顶烈日、冒酷暑,找寻校友口中的盐师记忆。中文系的赵东明先生在采访中非凡的语言功底,一丝不苟态度让后生以之为楷模,他忆起21年的语文教学经历,祝福越办越好,桃李满园。南京第二十九中初级中学党委书记、校长侯正永老师说,对他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当时校门口的一行字“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回忆起他的老师何新龙和龚其菊,这让我们感受到盐师教师的人文情怀,亦师亦友的和睦氛围。1977年入学的林尤红老师在采访中介绍了学校当初的名字及整体情况,忆当初美好的校园生活,觉得一切都弥足珍贵,最后,林老师对母校及所有的后生们表达了最衷心的祝愿,愿母校拥有美好的明天。南京地区采访的最后一名校友是文革后盐师第一批学生孙勇老先生,他展现的具有年代感的学习生活、环境布局让同学们不禁嘘声,最后,他仍是以满腔热情祝愿母校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祝福的话语虽然简短,但却饱含深情。可以感受到盐城师范学院在教书育人的道路上一直不吝啬自己的光和热,当初的树苗如今有的已成参天大树,而盐师却仍然初心不负,而这,随着终将形成档案的碎片,成为永恒的记忆,值得每位学子深藏。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永恒的记忆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