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走读鹰城】山水舞钢话刘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走读鹰城】山水舞钢话刘山

2016-08-01 作者:赵光耀 来源:赵光耀原创 阅读:载入中…

【走读鹰城】山水舞钢话刘山

  【走读鹰城】山水舞钢话刘山

  特邀作者:赵光耀

  2016-07-31

  山水舞钢,美在有山有水。20年来,我往来不断,徜徉其间。游山有二郎山、天池山、虎头山、灯台架、五峰山等;玩水有石漫滩水库、田岗水库、油坊山水库等。唯独刘山,近在咫尺,可以时不时望见电视塔楼巍峨挺拔,充满着某种神秘的力量,令人向往。然于北坡,多年前曾经走了几步,浅尝即止,时至今日,却并没有真正登临过。来舞钢时候,看傍晚余霞,成千上万只黑白喜鹊依次从石漫滩水库上空经过,北飞至刘山深处。我的目光随鸟群北望,山叠嶂,林葱郁,有鹊归巢,在那渔舟唱晚的时候。我的心也会不由自主地飞起来,飞到那刘山之上。

  刘山坐落在舞钢市区中心地带,南有钢司、寺坡,北有市委市政府、垭口,西北望,有千年开采的铁山和蚂蚁山栩栩如生。按照舞钢市的规划,建设面积为60公顷,为山地开放性城市综合公园。主要依托原有山林自然风貌,又增设了园林、小型广场、游园、健身中心等,园内道路、台阶、休闲座椅均都设计高雅,体现出浓郁的人性化气息。刘山山不在高,却是舞钢人平常常去的地方。

  读《绍兴府志》讲,刘晨、阮肇,剡人,于东汉永平中入天台山采药,经十三日不得返,采山上桃食之,下山以杯取水,见芜菁叶流下甚鲜,复有胡麻饭一杯流下。二人相谓曰:“去人不远矣。”乃渡水,又过一山,见二女,容颜妙绝,呼晨、肇姓名,问郎来何晚也。因相款待,行酒作乐,被留半年,求归,至家,子孙已七世矣。

  比及刘山,在舞钢清净得多,这里没有传说,没有故事,只有青山在,而我人未老。趁着盛夏的清早,在舞钢大酒店出发,顺着石漫滩水库北岸的一排柳树,徒步往西,至鱼市,见有卖凉粉的老人手不适闲,擦着凉粉丝。而周遭鱼腥味弥漫其间,让我想到《西游记》中“鹭鸶不吃鹭鸶肉”的话来,于是,不是过屠门而大嚼,而是屏住呼吸,快步离开。转向北行,走走停停,这时汗水已经湿透衣背,我本意问路爬山,又担心天太热,就拐进舞钢步行街的一家书店,信手翻翻书。此时,老友祝世建赶来,说到刘山,他主动提出陪我爬山。他告诉我应该是浏阳河的浏字,叫浏山。我爱联想,心想莫不是地名来历中的先有舞钢的浏山,后有湖南的浏阳河。

  经过小火车站,过铁路廊桥,锈迹斑斑的样子,却使我兴趣盎然,兰州中山大桥百年风云,却被油漆粉刷的亮亮飒飒。而摄影者眼中,刘山由此往北,拾阶而上,别有洞天。没有走多远,林间小道各东西,眼前是高高的台阶。祝世建说走西侧平缓,下山时可以走台阶下来。林间西向,间或有石坟散落,迎面晨练的人络绎不绝。树木深深,数栗木最多。野草杂乱无章,野花各自芬芳,招蜂引蝶。我迅速伸出左手,手到擒来,一只花蝴蝶攥在手中,只让祝世建看一眼,听他夸奖我身手敏捷后,便知趣地松开手,那一刻,我想到毛阿敏唱的窗前,而我在高中上学的庐山下面,曾经把窗外飞来的花蝴蝶合在笔记本中,作为了标本。越往上走,汗水越多,没有一丝的风,仿佛桑拿房的境遇。但我们并没有停下脚步,走上去,真正也需要不了多少分钟。但人到中年,加之之前扭伤过左小腿,对于登山的兴趣,兴趣有所缩减。但此次登临刘山,让我找到自信人生百年,哪能停歇!爬高上低,自是身体健康的标志。于我来说,意义异乎寻常。管住嘴、迈开腿,今后恐怕要立言立行。

  李君行《沁园春•刘山春新居》三岛十洲,移掇者谁,玉城稚仙。解运诗之巧,裁山剪水,用诗之力,斡地回天。大笑宋初,秀才屋子,著不行官家十万钱。又谁说,李膺豪放,门号龙门。 我家呼喝山川。道今日山春莺已迁。汝南山顶上,虎毋久卧,秀溪底下,龙莫长眼。打起精神,护持诗府,推出诗城障山边。山川道,如稚仙肯出,当拜君言。

  我向那李子申《多丽》中取义改编几句,好刘山,去来欲见无因。绣阁银屏,知他可处,一重山尽一重云。因而,写了《我是那片云》,“如若在天,我是朵朵白云的一朵,也是你最中意的一朵;如若在山,我是云缠雾绕的那片云,也是风中的那片云;如若在水,我是水波潋滟的那云影,也是沉静于水的那一种。不想柏国的联齐抗楚,而想楚楚动人的开始;天地造化,成舞钢今日山水;时光荏苒,塑石漫滩南天彩云。我素雅,一如西湖不施淡妆;我婀娜,一如赵飞燕翩翩起舞;我甜美,一如邓丽君的甜蜜蜜。花丛遍在,柳莺合集,山若有情,水若有意,我愿依偎在你身旁,坐看夏山雾蒙,坐看水国缭绕,坐看白鹭鸶,起起飘飘。” (爱情语录 www.wenzhangba.com)

  也许是余兴未尽,登临刘山后我兴趣盎然,开始写刘山。大暑天,今宵为谁,叙说刘山。刘山望水更谁薰?沈吟久,移笔向网,掩上房门。查百度,国内刘山没有几个,山东、四川、辽宁、河南。最有故事的当属山东的刘山,因与留山谐音,有留山和刘山之说。前者“留山”源自神话,秦王嬴政,灭掉六国后,成立历史上第一个统一的皇朝。他自夸德比三皇五帝,便 把“皇帝”二字据为己有,是为秦始皇,被众人崇敬为“半神体”的神人。说他自身有术,以术召石,令石自行。颇似吕洞宾点石成金。他还有一件宝物??赶山神鞭,用这赶山神鞭,一方面将全国各地的石块,都驱赶到北方的长城下,供筑长城使用;另外一方面就是赶群山,填东海,作石桥,供他过海使用。当秦始皇挥动着赶山神鞭,来驱赶留山填东海时,抖擞三鞭,非但没有赶走留山,反倒使留山的海拔越来越高。无奈之下,他只好作罢, “留山”因此而得名。

  后者“刘山”源自史实。公元409年,东晋北府兵上将刘裕,率军征南燕(国都在现在的山东青州),路过此地,停军此山。后刘裕做了南朝刘宋的建国皇帝,身后尊封为神,在此山上建起他的神庙。因为他姓刘,且“刘”、“留”谐音,故此山一度称为“刘山”。但是,“刘山”之说远不及“留山”历史长远。还有一说,说是东晋末期,时为车骑将军的刘裕率兵征南燕,行伍缺医少药,又不忍打扰穷苦黎民,只能眼睁睁看着伤兵创伤溃烂而死,军队作战力一天比一天削弱。某天,刘裕安步山颠,满腹忧愁,走走停停,突然一脚踩空,跌下山崖,小腿也磕破了。他的腿流血不止,痛苦悲伤难忍,便从身边扯了一把草揉碎摁在伤处。说来稀罕,不大一会儿,痛苦悲伤减轻了很多。刘裕大喜,急忙又扯了一大把带回军帐,让行伍医生尝试使用。结果令人大吃一惊,不仅烫洗枪刀箭矢等创伤有非常奇妙效应,并且用来烫洗毒疮毒疖毒疔也已立竿见影的作用。令人高兴的是,这类草漫山遍谷都有。此后,刘裕军队恢复了作战力,胜利打下了南燕。因为这类“神草”救活了数不清的人,于是,许多人就以刘裕的小名“千里光”为该草的名儿。此山也冠以刘字,曰刘山。刘裕病逝于公元423年,许多人在刘山建了一座“秀云不雅”以祀之,喷鼻火延续千年不断。

  相比较而言,四川刘山与舞钢刘山颇有缘分。四川刘山自古以来就有民间传统庙会;舞钢刘山附近的铁山也有古庙会, 从明嘉靖年间至今, 400多年来,每年农历三月十八,铁山庙会都会如期举行。另据四川刘山乡志记载:玉皇会,每年正月初九,在刘山乡举行。荣县、威远、富顺、泸州、内江、自流井均有人来参加。这天又是“天灯会”,水口寺、天宫堂等庙宇均要立灯杆,晚上开始点天灯。各种商贩云集,龙灯狮舞人山人海,极为热闹。这不能不说是自贡彩灯始于唐宋盛于明清的一个佐证。无独有偶,舞钢市近年来,已成功举办了12届水灯节。

  山有刘山,人有刘山。刘弘,西汉后少帝,原名刘山,曾用名刘义,汉惠帝刘盈之子,前少帝刘恭异母弟,生母不详,西汉第四位皇帝,前184年6月15日-前180年11月14日在位。前184年6月15日,继任帝位,即后少帝。前180年9月,吕后逝世。经过周勃、陈平等人努力后,吕氏家族力量被铲除。朝臣阴谋说少帝刘弘并非汉惠帝亲生子,废杀了刘弘及他的四个兄弟。朝臣选定代王刘恒(即后来的汉太宗孝文皇帝)作为新皇帝并迎入汉都长安。此刘山,贵为皇帝,然命运多舛。

  紫陌芳尘,烟缕收寒,雨丝过云。不说悲喜,只说高兴的。看着刘山石径两旁长满的山荆,一大片一大片地开着花。心情咋会不好呢!李冶《送阎二十六赴剡县》:“归来重相访,莫学阮郎迷”。今日,登刘山,看舞钢,一片新天地。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