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奉承背后一把刀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奉承背后一把刀

2017-07-18 06:00:12 作者:冀原 来源:冀原投稿 阅读:载入中…

奉承背后一把刀

  奉承背后一把刀

  徐丽霞

  齐国有个叫易牙的厨师,专管齐桓公的饮食,他是个奸佞小人。一天,齐桓公对他开玩笑,说自己尝尽了天下的美食,却从不知人肉是什么滋味。易牙听后牢记在心,念念不忘要用人肉制作一道菜肴。后来,这个谄媚的家伙罪恶地把自己的孩子杀了,做成一道菜让齐桓公品尝。齐桓公开始还觉得美味,后来一听是人肉,不由得感到恶心,可是齐桓公的想法也很奇特,他居然认为:易牙杀子是为了自己,可见他爱我胜于爱他的亲骨肉。

  在这个惨无人性故事里面,以易牙的奸诈,他完全有可能拿着羊肉狗肉甚至猪肉,谎称那是他儿子的肉,以骗取齐桓公对他的宠信。不管是否真的杀子煮菜,都有力地证明:易牙是个毫无人性的阴谋家!这一点管仲也心知肚明,所以他病重的时候,在齐桓公面前这样评价道:“易牙为了满足国君的要求不惜烹了自己的儿子以讨好国君,没有人性,不宜为相。”(哲理句子 www.wenzhangba.com)

  现在有的人,总以有人巴结谄媚自己为荣,却不知人家把他捧上天是有阴谋的,否则就不会有俗语云:“无事献殷勤,非奸即盗。”过分的殷勤和巴结,都是因为被奉承的人身上有利用的价值,易牙极力讨好齐桓公,正因为他是一国之君呀。

  据历史的记载,易牙还真的是个阴谋家,作为宫廷里的厨师,他不好好地想着如何烹制美味佳肴,却和齐桓公的近侍竖刁搅和在一块儿,打击忠良排斥异己,挖空心思干预朝政。

  后来齐桓公病重,易牙兴风作浪,参与发动政变,还堵塞宫门不许人进宫,齐桓公因此被活活饿死了。齐国本是春秋时期的霸主,齐桓公死后,易牙这等生前拼命巴结讨好他的小人,却将齐国弄得每况愈下,逐渐衰败,霸主地位终于不保。

  由此可见,当某人无事老对你献殷勤,巴结奉承你的时候,你还是先别沾沾自喜为好,保持客观冷静的头脑,才不会被对方当幌子利用后,还用脚踩个稀巴烂!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奉承背后一把刀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