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母亲节余想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母亲节余想

2022-03-11 11:32:09 作者:鹅黄的柳 来源:鹅黄的柳投稿 阅读:载入中…

母亲节余想

  母亲节余想

  从生命繁衍的角度说,天下所有母亲都是伟大的。然又从对子女的教育和濡养等方面衡量,这一立论就不一定成立了。我的母亲并不伟大---这是我早就想好的题目。今年的母亲节那天,这念头被再次撩起,总想写点什么,但还是搁置下来。其不便言说的理由是因母亲依然健在,要论此话题,必然涉及她老人家。毕竟,母亲在17岁就生下了我,不容易啊!人是要有点良心的,要懂得感恩,应该知道跪乳与反哺之情,起码要有恻隐之心才是。我若说出对母亲不恭的话,惹老人生气,那便是我的不孝了。而今天,电视里正播有关倪桂珍的事,前几天又从书本里看到那个叫陆英的母亲,一联想,便有所冲动,借口说母亲不一定能看到我的文章,于是动手开始打字。

  我不说自己母亲伟大,主要是嫌她那时无力也无暇对子女实施自己的教育。我于一岁零七个月就被送回奶奶身边,叼着奶奶干瘪的乳头长大。我的童年教育,可以说是由奶奶替代了母亲的角色去完成的。而我妹妹何花,则基本是由外婆替代了母亲的角色将其养大;弟弟就不同了,一会儿在外婆处,一会又来到奶奶身边,最终似乎两边都没靠住,故严格追溯起来,生命里缺少了那样一个重要角色的教育,乏此环节,于性格修成不利,人生便不能称作健全。可怜见的他,现已离开人世,就不想再撩拨那些伤心。说着,我不由从母亲、奶奶和外婆而想起了那个叫倪桂珍的人,她生下了宋霭龄、宋庆龄、宋美龄、宋子文、宋子安、宋子良,这三女三男六姐弟,是谁人不知,谁人不晓的角色啊?可倪桂珍三个字,又有多少人知道呢?尽管,少不了传教士出身的宋耀如先生那良好的基因遗传与学养熏陶,但毕竟,母亲是人一生第一个老师,娘的心性和气质,会通过各种方式灌输到儿女的意识中去。宋氏姐弟的成人,怎能少了倪桂珍的功劳?所以我说,倪桂珍是个很伟大的母亲!

  还要说到一位鲜为人知的人物,她是安徽合肥人张武陵(冀牖)的夫人,名叫陆英。她生下了四女六男,她们是:张元和、张允和、张兆和、张充和这四姐妹;还有张宗和、张宇和、张寰和、张宁和、张宸和、张定和六兄弟。同样,母亲陆英的名字无人知晓,所生的四位才女却人所共知。老大张元和,其夫是昆曲名家顾传玠;二女张允和,其夫为号称中国汉字拼音之父的大学者周有光;三女张兆和,丈夫便是大名鼎鼎的作家沈从文;四女张充和,嫁与了德裔美籍汉学家傅汉斯。其余六个儿子,亦均事业有成,堪称人中优杰。提起在苏州九如巷长大的张家这四位才女,真是要人样有人样,要才华有才华。叶圣陶说:“从苏州九如巷出来的张家四才女,谁娶了都会幸福一辈子。”张家的父亲张冀牖,与李鸿章同乡,与蔡元培乃同志加好友,祖上即为官宦,又致力于教育事业,家境是有了良好保障,然无论如何,十个优秀儿女的诞生与成长,其母陆英功莫大焉!试想,没有母亲的一言一语、一瞥一笑、一招一式、一点一滴、举手投足的影响和熏陶教育,能有那么齐促的一群优秀儿女么?

  有俚语说:常见烂船靠一湾,鲜闻好花开几树。一位母亲要使自己的儿女个个成才,她自己就必备两个条件,一是有个好基因,能给予儿女个聪明健康的好身体,二是以母亲的大爱品行,及明事晓理的宽阔胸襟,塑造出儿女的高尚情操与出众品格。而能够做好这两点的女人,又是多么稀罕啊!若遇一位急势百赖、短见自私、皂白莫辩的糊涂母亲,儿女的性格能够豁朗么?其品行又能好到哪儿去?不仅夫妻过不好,连孙子也可能教坏了。所以,我从千家万户的育儿经中,早就悟得深切感言:一个女人,或曰一位母亲,至少会影响到一个家族三代人,搞不好,甚至会影响家族的千秋万代。如此往下推演,成就一对门当户对的婚姻,也就十分重要了。其意义,可以提升到对人种的负责,对民族历史负责,对人类进化的负责。

  母亲节早过了,我的余想还在绵延,尤其是在街上随意碰上一位孕妇,就忍不住内心发问:你准备好了么?有“育儿资质证”吗?这样一问,自己就先笑了。还是让我在内心呼喊吧:愿天下那些堪称伟大的母亲们,万岁,万万岁!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母亲节余想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