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有感于矫枉过正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有感于矫枉过正

2022-03-11 11:32:10 作者:鹅黄的柳 来源:鹅黄的柳投稿 阅读:载入中…

有感于矫枉过正

  有感于矫枉过正

  上月下乡赴陕南,正吃饭,一地方文化官员告知,省委某常委带着某厅长也来了。我说,那就让来一块吃饭吧。答曰,人家自带了干粮、矿泉水,还自带了马扎,是来搞调研的,不在任何地方吃饭。我一听,恼了,嘿嘿一笑,说,过了吧?扎势给谁看呢?弄得跟真的一样,像演戏似的。是包拯的陈州放粮?是康熙的微服私访?是狄仁杰的乔装探案?是况钟的体察民情?

  在一种形势逼迫下,有身份的人,曾经耀武扬威的人,也突然间像个孩子,在玩过家家似的,你扮演着爸爸,他扮演着妈妈,是儿戏般的可笑。我不由发问,样子做出来了,心呢?你的主心骨呢?你心里一直清廉着,又有什么害怕的呀?你从来都不曾铺张奢华过,又何必弄得连一顿普通的饭也不敢吃了呢?身正者,何惧影子会斜呢?当然自己身正着,有时也有影子变斜的时候,那也属于非常规光影下的异常影像,这不怪你,也不必过分计较。若连这个也计较,那就小心翼翼到不成常人了。我只能说,害怕吃西瓜,肚子一定有冷病。

  中央提出反“四风”,结合着反腐倡廉的重大举措,打击力度甚大,吓坏了一些官员。你看今年的中秋节,该送的礼,该走动的人情,也收敛得悄然匿迹。我以为这样不好,乃真正的矫枉过正也。一股狂风刮过来了,我们有必要关上窗子,可也不必连吸口气也不敢,岂不将人憋死!我对于一些矫枉过正的行为是极为反感的。一股风来了,大家集体朝这边倒,另一股风来了,大家又集体朝那边倒。弄得我们这条船上,老是重心不稳,老是摇摆不定。一个厨师,饭菜老是盐重,你提了意见,第二次又一点盐也不放了,这饭,还怎么吃吗?

  历史的曲线,总是围绕一条向前的、看不见的直线,上下波动着前行的。直线好比一条无形的x轴,曲线则像蛇行线一样盘绕着蠕动。多少年来,我们经见了太多矫枉过正的事例。共产党自从一成立,在其内部,在取胜和治国等诸方面,几乎就一直是围绕左和右的路线斗争而成长的。时而反左,时而反右。有过多少次矫正,就有过多少次矫枉过正。看得人心里已经起了老茧,已经麻木不仁了。毛泽东在延安搞整风,搞肃反。搞得人人自危,似乎谁都有毛病,都有叛徒嫌疑,闹出了不少笑话。建国后的”打老虎“,”三反五反“,五七年反右,大跃进,社教运动,四清运动,及至文化大革命,运动搞扎了,而在这所有运动中,几乎都有矫枉过正出现。到了邓小平,力抓经济建设,抓了此,就掩盖或忽略了彼,结果是人的私欲膨胀,留下了诸多的后遗症,其危害已逐步显现出来。比如当今的多数犯罪与一切腐败,无不与此有关。以后的江泽民、胡锦涛、习近平,他们所做的一切,实际上都是在矫枉。枉,不直也,矫枉,即取直也。矫枉过正,常常乃不得已而为之。这样做,最容易留下的,是一些后遗症。比如一个人得了胆结石,无奈切了胆,病是好了,不疼了,但后遗症却是消化系统易出问题。又比如治疗癌症,在杀伤癌细胞的同时,将好细胞也错杀了不少。蒋介石为了消灭共产党,就提出过”宁可错杀一千,也不漏掉一个“的口号。采取的,就仿佛是治癌的手段,也属于”矫枉过正“的另一种变异形式。

  为了矫正,有时需要过一点,但有一些事,却千万不能过。这些,全在于把握二字。孔圣人有云:”极高明而道中庸。“可见要做到中庸,那是需要极高明的境界的。中庸,就是恰到好处。要做到不偏不倚,恰到好处,全在于心灵的正与不正。矫行易,矫心难啊!人心不正,如何样矫正其行为,那也是表面的,假象的。过了风头,该是什么样子,还会回归于什么样子,本是歪歪树,怎么也难直。生活中的矫枉过正,我们自己学着掌握,慢慢调整。政治上的矫枉过正,我们有看法却没办法,所谓治大国如烹小鲜,盐轻盐重,是决策者掌握的事,我们只是食客,只能品尝了提意见,谈口感。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有感于矫枉过正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