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人生奔跑的“马鞭”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人生奔跑的“马鞭”

2016-10-09 作者:鹅黄的柳 来源:鹅黄的柳投稿 阅读:载入中…

 人生奔跑的“马鞭”

  人生奔跑的“马鞭”

  那篇题目叫《林肯的“马蝇术”》的文章,我其实读过很久了,但至今又会时常想起它。之所以想起,是因为文中林肯先生讲的那个关于马蝇的故事让人难忘:有一次,林肯和他的朋友在老家的一个农场犁玉米地,而拉犁的是一匹很懒的马。但有一段时间,他们发现它却在地里跑得飞快,连林肯先生的长腿都差点跟不上。到地头时,他们发现有一只很大的马蝇叮在马的身上。林肯就随手拍落了那只马蝇,而他的兄弟不无遗憾地说:“哎呀,正是这家伙才使马跑得快嘛。”

  想到那只马蝇,我常常会联想到马鞭。马蝇不正是让马儿奔跑的马鞭吗?人生的成长成功和马儿犁地又是何其相似。在人生的旅途中,是谁鞭策着那些成功与不成功、幸福不幸福的人在通往人生成功与幸福的道路上飞奔?使人生奔跑的马鞭又在哪里?

  一位要好的朋友,给我介绍一本关于赏识教育的书。读后,赏识教育创始人周弘的传奇故事震撼了我的整个心灵。1980年6月29日,周弘的女儿——婷婷出生了。迎接她的是一个有形无声的半个世界。女儿先天性耳聋,对于全家人来说犹如晴天霹雳。这巨大的不幸困绕着周弘,又促使他从此走上了教育女儿的特殊征程。多年后,他获得了巨大的成功。他的女儿成为享誉世界的名人——中国第一个聋人留美女硕士研究生。从困难与挫折中一路走来,使他发现了“赏识教育”的秘密,创建了富有中国特色的家庭教育——赏识教育,让他成为一名对教育有着特殊贡献的人。(很有哲理的日志 www.wenzhangba.com)

  一本关于“猛牛”成长的书,让我知道了被“伊利”排挤出来的牛根生,白手起家创建“猛牛”并以火箭的速度飞速成长的故事。困难、挫折与不幸,有时就是人生奔跑的马鞭。如果,没有人生的困难、挫折与不幸,我不知道他们会不会创造自己人生的奇迹?

  一个多年征战商场并取得巨大成就的朋友,给我讲了他成功的秘密。道理其实很简单,因为他有一个非常强大随时可以置他于死地的对手,使他不能有丝毫的松懈与停滞,只能向前飞奔。人生奔跑的马鞭,有时就来自我们的敌人、我们的对手。

  有时,词典里的一个词汇,教科书里的一个故事老师、长辈的一个教诲,某个情景的一个瞬间,某个人物的一个眼神会成为我们人生奔跑的马鞭。也许一句朋友间的誓言,一声长辈或亲友临终前的重托或深深叹息,也会成为我们人生奔跑的马鞭。也许……

  如果,我们想让自己的人生奔跑的话,请给自己找一个能让我们人生奔跑的马鞭。如果有一天,当我们拥有人生幸福的鲜花和成功的掌声时要感谢的话,我们不光要感谢那些曾经给了我们帮助的人和事,更要感谢那些挥舞着马鞭让我们奔跑的不幸、困难、挫折、敌人、对手……真心感谢使我们人生奔跑的马鞭!

  教育学生,不断提高个人的教育技能,作为教师的我们也需要能让我们奔跑的马鞭。这马鞭,可能是教育中遇到的那个后进生、那个令我们头痛的捣乱生,也许是使我们难堪的一次失败的公开课……我们就把那些令我们不悦不顺心的人和事,看作是使我们教育人生奔跑的马鞭吧!或许,多年以后我们真心感谢的是那些“糟糕”的学生,而不是我们的“优秀生”。因为,正是他们促使我们在教育的道路上奔跑,寻找和获取教育的幸福与成功!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