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通向光荣的道路是向所有人开放的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通向光荣的道路是向所有人开放的

2016-10-21 作者:越岷 来源:越岷投稿 阅读:载入中…

通向光荣的道路是向所有人开放的

  通向光荣的道路是向所有人开放的

  基里奥是一个艺术天才,他把自己的整个身心、灵魂生命都投入到了自己热爱的雕塑创作中。他创作的作品极富美感,而且充满了慑人心魄的力量。但不幸的是,他是一个奴隶,就在他刚刚开始进行艺术创作不久,古希腊政府颁布了一条不公平的法律:奴隶搞艺术创作要判死刑。

  这条法律给基里奥以沉痛的打击,基里奥内心充满了挣扎痛苦。当基里奥决定放弃自己的艺术创作时,他的姐姐基里奥拉站了出来。她对他说:“到我们房子下面的地窖去,我给你点灯,给你粮食,继续工作吧,上帝会保佑我们的。”

  姐姐的话给了基里奥莫大的勇气。在姐姐的陪伴和保护下,基里奥躲藏在黑暗的地窖中,废寝忘食夜以继日地工作。很快,他就创作出一组令他满意的作品来。

  不久,雅典举行了一个艺术展览会,主持展览会的是政府显要兼艺术家波力克,而参加展览会的人几乎全是古希腊当时最杰出的艺术家和学者,其中就包括最著名的雕塑家菲狄亚斯和哲学家苏格拉底。基里奥不想放弃这次展示自己的机会,就悄悄将自己的作品送了过去,陈列其中,并和姐姐躲藏在人群中观察人们的反应。

  展览会上,大师的作品让人们留恋忘返。但是有一组没有署名的大理石雕塑作品,很快引起了所有艺术家的注意,成为了人们参观的焦点。大家都围过来欣赏。

  “这简直就是阿波罗神自己的作品”,有人赞叹说。“这组雕塑作品,太完美了,显然比大师们的作品更加出色”,还有人给出这样的评价。在它面前,所有艺术家除了交口称赞,心悦臣服外,心中竟然没有一丝妒意。

  这是谁的作品,人群中有人询问。听到提问后,传令官就在人群中大喊:“这是谁的作品?”喊话在大厅里回荡了很久,竟然没有人回答。传令官又重复了一次,可仍然没有人应答。这时,传令官禁不住自言自语起来:“怪了,难道这是一个奴隶的作品吗?”

  大家正疑惑不解,人群忽然一阵骚乱,一个衣发散乱的美丽少女被拖了出来。有一个官员模样的人指着她说,这个姑娘知道这组雕塑作品,我敢肯定,但是她不肯说出雕塑作者的名字。(经典心情随笔 www.wenzhangba.com)

  被指责的少女站在人群前,紧闭双唇,目光中闪烁着坚定的神情。那位少女就是基里奥的姐姐基里奥拉。

  官员问她,这是谁的作品,她不开口。人们又告诉她这样的行为是要被惩罚的,她仍然不说话。

  “那么,法律是强制的,我是执法大臣,把她关进地牢去。”主持人波力克生气地发话了。

  波力克话音刚落,一个留着长发、面容憔悴,而眼中闪烁着智慧光芒的年轻人,冲到了他面前:“放了她吧,我是雕塑者。那组雕塑是我的作品,一个奴隶双手的劳动。”

  果然是一个奴隶的作品。人们愤怒了,鼓噪着高喊:“下地牢!下地牢!……该死的奴隶!”

  一时,展览大厅,喊杀声震天。人们翘首期待着波力克下令将这两个违反法律的奴隶抓进地牢处死,以维护法律的尊严

  但是,波力克沉思了一下,忽然羞愤难当,激动地说:“不!只要我还活着,就要保护那组雕塑!是阿波罗神用这组雕塑告诉我们,在希腊,有比一条不公正的法律更崇高的东西。法律最崇高的目的就是保护和发展美好的事物。雅典之所以能闻名世界,那就是因为她对艺术不朽的贡献。这位年轻人不应该下地牢,而应该站在我的身边!”

  波力克的话赢得了人们的阵阵掌声和一片赞同声。他的助手阿士巴莎箭步走上前,把手里标志着胜利的橄榄冠戴到基里奥的头上,而且,他又亲吻了一下基里奥那勇敢而深情的姐姐,以表达自己的敬意。

  这件事情过后,希腊政府废除了那条不公正的法律。为了繁荣文化艺术创作,国家还为艺术家们提供更多更好的帮助。不久,希腊政府为奴隶出身已经残死的寓言家伊索,树立了一尊雕像,表示对他的尊敬和怀念,并以此昭示天下:通往光荣的道路是向所有人开放的。

  古希腊用自己博大的胸怀,包容一切从事文化艺术创作的人,并给他们以无比崇高的荣耀与丰厚的财富。可这在当时,还没有哪个国家能够做到。正因如此,古希腊造就了一大批闻名世界的艺术家,并创造了灿若星河的艺术文化。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