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一枚硬币的救赎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一枚硬币的救赎

2016-10-29 作者:冀原 来源:冀原投稿 阅读:载入中…

一枚硬币的救赎

  一枚硬币的救赎

  清晨上班高峰期,18路公交车被塞得满满的,喘着粗重的气缓缓向前开去。一车的脑袋随着车的颠簸,晃荡不止。人们身体紧挨着身体,车厢里弥漫着浑浊的气息。

  不能再上乘客了,人们抱怨不止,但公交车司机还是以“都是上班的,大家挤挤,替别人考虑一下”为由不断往车上塞人。一个衣衫褴褛十五六岁的半大少年在某一站从公交车前门艰难挤上车,堵在门口。

  上车后,少年慌忙地摸自己的口袋,然后脸色难看地扯出一张百元大钞,挤过人群准备往投币箱里投。女公交车司机的脸一下子就沉得很难看了,大嗓门地喊起来,大票子不能投,你看你,坐公交也不准备零钱,你想办法找人找零吧。

  少年灰溜溜无奈地缩回手,神色慌张地把目光抛向车口的人群。一张张脸很快别过去,丢给他一个个黑乎乎的后脑勺。一百元钱找零,开玩笑吧,是不是假的呀!有人低声嘀咕。看着眼前的情景,少年无奈地把百元票子重新揣进怀里,然后继续一个一个口袋里翻。许久,一枚五角硬币终于被他从裤兜里的一堆杂物中翻出来。他脸上露出几分欣喜激动地用两根手指夹着它,挤开人群,探过身去,伸展开胳膊,把它轻轻丢进了投币箱子里。

  司机只是轻瞟了一眼,抬头间丢给了一个鄙视的笑。少年尴尬的脸上就猛然抽搐了一下。

  公交车继续前行,车上不时有人下车有人上车,慢慢地,公交车变得不再那么拥挤了,而少年始终没有下车的意思。他是不好意思,还是另有图谋?人们搞不懂他,见他继续向人群中张望,乞求得到帮助。

  前排靠窗坐着的一个穿着白色风衣的女人盯着他的脸看了一会儿,低下头,开始打开自己的手提包翻出一个钱夹子。打开来,她从里面轻轻抽出一张一元纸币,递过来说,给你一元钱。少年并没有接,看着,感激地笑了笑说,已经投进去五角了,现在只差五角钱,再投进去就多了。女人也笑了,收起一元钱重新放进钱夹子里。这时人群开始有了骚动,车厢前排很多人都在摸索着自己的口袋,窸窸窣窣的声音响了一阵子后又重归平静——大家都没有五角钱,一枚五角硬币或者是一张五角纸币,哪怕是五个一角的硬币或纸币。(伤感日志文章 www.wenzhangba.com)

  公交车前行的过程中,女司机吧唧着嘴巴,少年把头几乎低到了尘埃里。车厢前面的故事开始被人悄悄往后面传递。几分钟后,动人的一幕出现了。车厢最后一排座位上站起一个少年,把手高高擎起来。然后,一个小物品开始在人群中传递,从最后一排一直传到投币箱前。传递的时候,大家都小心翼翼的,仿佛是捧着一颗易碎的心。

  咣当,一声清脆的响声在车厢里飘过,公交车前门的乘客忽然看见那个衣衫褴褛的少年一下子泪流满面。这时,车厢里,掌声响了起来。

  那是一枚闪烁着人性光芒的五角硬币。这枚硬币让大家的心倏然间变得温暖起来。

  少年从车厢口挤上来了,他面向后方,向车厢里拥挤的人群浅浅鞠了一躬,然后从容地从内衣口袋里取出那张百元大钞,当着众人的面把它撕成碎片。

  少年一边撕一边哭着说,我错了,我不该骗大家,我错了,我不该骗大家……

  大家只是报以宽容微笑,那笑,暖暖的,像是一朵朵阳光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一枚硬币的救赎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