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好家风让我受益一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好家风让我受益一生

2016-10-25 作者:万家灯火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好家风让我受益一生

  家风,也叫门风,指一个家庭所信奉的核心价值观,所遵循的为人处世的方式,甚至从这个家庭里走出来的人所濡染的那种与众不同的气质。家风是一种无言的教育,物无声的影响着孩子心灵。如果说家庭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而家风家教则是个人价值观养成的“第一粒扣子”。

  我从小生长在农村,我的纯朴善良不善言辞的乡亲们很少用文绉绉的语言告诉后辈什么是自家的家风。但是,在农村熟人式封闭式的交际环境中,农村人对家风是极为看重的。如果一个家庭出了一个不肖子孙,干了伤天害理伤风败俗的丑事、坏事,村人的唾沫星子也能把人淹死,还会直接影响到后代的择偶、就业。所以,看似木讷的农村人其实有着最鲜明的是非爱憎观。村里坑塘边、大柳树下的“闲话中心"实际上就发挥着舆论监督与导向的作用---谁家本分老实,谁家不守规矩,不守本分,乡亲们心里明镜似的,自有一杆秤。

  家风纯朴良好的家庭会在村里享有好的口碑,村里婚丧嫁娶的大事他们会有更多出头露面的机会。我一直感激自己生活在一个家风良好四代同堂近一百口人的大家庭里。今年已经84岁高龄的爷爷虽然没有亲口告诉我们我们这个大家庭信奉的家风是什么,但是他用自己的身教告诉我,我家的家风就是与人为善,知足常乐,做好人,走正道,有志气,别让人背后戳脊梁骨。

  在那个信奉人多力量大多子多福的年代,我的大字不识一个的爷爷奶奶,一口气生了六个孩子。食不果腹的艰苦岁月,全靠爷爷一把瓦刀走村串乡干泥瓦活养活全家人。后来,爷爷又带出了许多徒弟,可以说桃李满天下。我曾经问过爷爷,“教会徒弟,饿死师傅”,你就不怕徒弟们抢你的饭碗?爷爷爽朗的一笑:“那年月能保住命就不错了,谁想那么多了。大家都有口饭吃不好嘛”。农村人懂得感恩,爷爷的徒弟还没忘了他,逢年过节,经常有年过半百的徒弟掂些简单的礼品来看他。几杯浊酒下肚,爷爷满面红光,仿佛又回到了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助人为乐,独乐乐不如众乐乐,大字不识一个德爷爷不懂这么深奥的大道理,他只是觉得都是乡里乡亲,别人又难处时,能帮一把就帮一把。

  我们孙辈们也都自觉的珍惜维护父辈传下来的好家风。后来儿孙们经商的经商,种田的种田,虽说都没有大富大贵,但是都遵纪守法,安分守己,勤奋上进,清清白白,让爷爷在村里活得扬眉吐气。无形中我们也成了好家风的受益者。春节前堂弟去邻村相亲,回来就兴奋的说,成了,沾了爷爷的光。我们让他细说端详。他说,女方父母在问完他诸如家有几亩地几口人之类的问题后,问他爷爷叫啥。他报上爷爷的尊姓大名后,女孩父亲兴奋的说,我认识你爷爷!那是个好人!手艺好,人也好,俺家原来盖的堂屋还是他盖的。加上女孩对堂弟印象也不错,这亲事就定下来了。一直为堂弟婚事愁眉不展的四叔幽默的说,你爷爷是咱家的形象代言人呢。

  不能让大家庭蒙羞,多做为大家庭增光添彩的事,成为我们孙辈们最朴素直接的奋斗动力。爷爷84岁生日寿筵上,看儿孙们个个仪表堂堂,好学上进,没人做违法乱纪的事,爷爷满是皱纹的脸笑成了一朵盛开的波斯菊。

  比起爷爷,温和儒雅的父亲对我的影响更大。记得有本书上说,女儿是父亲前世种下的玫瑰,一个正面的父亲形象会让女儿对今后的婚姻生活产生幸福期待,会为女儿今后的家庭生活奠定良好的基础。

  诚哉斯言!

  仔细想想父亲传下来的好家风是孝敬父母,知足常乐,做事有条理,敬重知识与学问。

  父亲对爷爷奶奶极为孝敬,在村里有口皆碑。家里哪怕炸个糖糕,包顿饺子,父亲也要给爷爷送去,而且用心良苦的让我和姐姐去送。热气腾腾的第一碗饺子盛上,我和姐姐争着要去送,有时甚至要用“石头剪子布”的方式决定谁去。因为我太享受手捧一碗热腾腾香喷喷的饺子穿过胡同在邻居赞许的目光中向爷爷家走去的感觉了。一路上想像着爷爷奶奶接过饺子满脸的幸福喜悦,小小的心快乐的像要飞起来。父亲总说,如果家里做了好东西,不与父母分享而是自己吃独食,他会觉得如鲠在喉,难以下咽。父亲让我和姐姐一次次跑去给爷爷奶奶送好吃的东西的过程中,也把“孝”的种子悄悄种在了我们的心田。(哲理名言 www.wenzhangba.com)

  父亲知足常乐。干了一辈子基层行政工作的父亲今年刚退休,领到的退休金不足3000元。对此,母亲有时颇有些微词,说你看谁谁和你一样在乡政府干一辈子,都买了几套房子,咱现在一套房子还还着房贷。父亲总是笑眯眯的说,不干净的钱咱不能要,我为国家做啥贡献了,每个月给我这么多钱,让我衣食无忧,知足了。父亲说,人要懂得知足,感恩,他从一个农家子弟在组织的培养下一步步成长为一名国家干部,已经比很多人幸运了,还有啥不满足的。父亲的容易知足让有时抱怨付出与回报不成比例的我汗颜。

  父亲敬重知识,不重男轻女。我是家里的第二个女孩 ,在计划生育政策正紧重男轻女观念根深蒂固的时代,可以想象我的出生是多么的不受欢迎,可父亲不以为意,视我和姐姐如掌上明珠。父亲经常说,男孩女孩不要紧,最重要的是自己知道上进,将来能自食其力,有出息。正是在父亲的鼓励下,我才从一个师范生读到了研究生,我的几经更换,却一直保存着我考上研究生时父亲给我发的一条短信:"我一直相信我女儿是最棒的,好好干,前途无量"。父亲的支持与鼓励是我这么多年一直努力奔跑的动力。

  写得一手好字、酷爱读书的父亲教育理念很先进,由于工作的关系,家里有许多《妇女生活》杂志,父亲总是鼓励我翻翻,而且叮嘱母亲千万别把这么好的书剪了鞋样,或者当废品卖了,说将来可以给我们作为婚姻的参考。我在心里暗笑父亲考虑的太长远了,因为当时的我不足十岁。好在那些杂志完好的保留了下来,随着年岁的增长,我从中汲取了许多的正能量,对经营好自己的家庭起了重大作用。

  女孩在成长的路上会比男孩更让父母费心,记得一次吃晚饭时,父亲郑重其事的对我和姐说“如果遇见坏人怎么办”,我和姐不知怎么回答,父亲说“应该大声呼救,其实坏人心里比你更害怕!”父亲严肃的表情,我现在还历历在目。花朵一般娇嫩的女孩更易受到伤害,父亲时时不忘向我们普及安全保护常识,真是用心良苦。

  父亲几乎没有批评过我们,他从不吝啬对我们的夸奖,也许他也信奉“好孩子是夸出来的”。记得他曾经在饭桌上问过我们谁知道“不经一番寒彻苦,哪的得梅花扑鼻香”的含义,我略一思索说“是不是说没有苦哪有甜?”父亲听后几乎一下子跳起来,说“太好啦!太好啦!”父亲的大肆表扬让我的心里乐开了花,小小的心体会到了什么叫心花怒放。上小学时,我的数学学得有些吃力,等着吃饭的空隙,父亲在烟熏火燎的厨房墙壁上用树枝划出小数乘法竖式。父亲睡前坚持给我和姐姐朗读《聊斋志异》,直到我们在对花妖狐怪的美好想象中甜甜睡去。我后来迷恋文字,喜欢写作应该和父亲有很大关系。

  记得考了好成绩时,父亲奖励我们的方式也很特别——坐上他那辆破旧的“永久”牌自行车去乡政府看彩色电视。在黑白电视还不普及的乡村,彩色电视的诱惑实在太大了,我为了能看上彩电,在学习上一直和姐姐你追我赶。

  都说穷家富爱,在物质贫乏的年代,父亲那个总是挂在自行车把上的黑色人造革提包就是我们的美食宝箱,里面要么是一把炒花生,要么是几颗糖果,或者是几根食堂炸的卖剩下的油条。父亲不忍心让我们失望,倾其所有的爱着我们。感谢在我成长的过程中,忙碌的父亲没有缺席,让我在爱意浓浓的家庭长大。已经为人母的我也慢慢明白,有爱才有家,家庭的温馨和谐是父母用心经营出来的。

  如果今天的我能做到生活习惯良好,与人为善,有份稳定工作,有个还算幸福的家庭,我都得感谢是好家风让我受益一生。我会把爷爷、父亲传下来的好家风继续传承,发扬光大。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