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一个连吃都随便的人,生活也好不到哪去!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一个连吃都随便的人,生活也好不到哪去!

2016-11-25 作者:鹅黄的柳 来源:鹅黄的柳投稿 阅读:载入中…

 一个连吃都随便的人,生活也好不到哪去!

  一个连吃都随便的人,生活也好不到哪去!

  / 1 /

  朋友西风中午发了一条朋友圈:一个人住的尴尬就是做个饭都觉得没有开火的必要,尴尬尴尬,我也想带饭。

  最后是一张泪流满面的配图。

  我看完忽然想起快毕业时,在成都实习的日子。五百块钱合租的房子,我的房间是小小的一间屋子,只够放下床,衣服都是挂在墙壁上。

  但是,我对房子很满意。因为有冰箱,洗衣机和空调,还有一个不大不小的厨房。

  合租的是一对年轻的夫妇,女的很漂亮,典型的成都妹子,皮肤很好,男的是会弹吉他的民谣歌手。他们都不在家做饭,所以厨房基本是我一个人的天地。

  我安顿下来的第一件事就去菜市场买了口泡菜坛子,然后买了生姜,花椒,八角香料等,晚上打电话让我妈教我泡菜。想象着以后中午带饭可以有自己家的泡菜,心底就会冒着幸福的泡泡。

  下班后,路过家乐福顺道买鸭腿肉,五花肉,生姜,萝卜,海带,猪蹄等菜,盘算着晚上做什么吃,第二天中午可以带什么饭。回到家后,做上一个啤酒烧鸭,炖一个猪蹄,再做个熏肉。一半晚上吃,留一半用保鲜盒放进冰箱,第二天带到公司去吃。

  / 2 /

  我领导比我大几岁,是个文艺青年。看着我带饭到公司,嘴馋,委婉地暗示我可以多带一点。因此她节约了中午饭的钱,每个周末请我吃火锅。

  一个人的日子,连吃饭都是寂寞的。

  所以我根本不在乎多做一个人的饭菜。反而有人吃,有人提意见,有人陪着吃饭是一件蛮开心的事情。

  我从没想过要凑合着吃饭。有时下班,会煮个小菜汤,再夹个泡生姜,可以吃一整碗白米饭。这时候反而觉得这才是吃饭:白米的清香,小菜清淡爽口,汤色清纯,泡生姜微酸,脆,咬下去淡淡的姜味,提神开胃。

  这才是平凡生活的烟火气息。

  除了,有时候会煮太多,一个人会吃很撑。

  后来离开了成都,泡菜坛子送给了领导。前几天她还晒朋友圈,并且@我,说,又泡了一整坛生姜和萝卜,图片是透明的玻璃坛子里淡红色的萝卜,白白胖胖的生姜。

  / 3 /

  一个人离家在外生活,吃饭是最容易凑合的事情。

  一个人,吃一顿,可以路边小面馆一碗面就凑合,也可以一个快餐盒饭就搞定;嘴馋的时候,一个人去吃火锅,怕别人会笑话,不过一顿麻辣烫就可以搞定馋虫。

  这样的饮食,后果就是要么营养不良,要么胖N斤。是的,我是后者。

  后来在离家不远城市的媒体上班。

  媒体工作很自由,所以饮食更加不规律。经常到饭点不饿,深夜下班时却感觉能够吞下路边烧烤摊所有的食物。所以,小区楼下的烧烤摊老板成了我的好朋友

  烧烤摊有个很宏大的名字“鸿程”烧烤。店主是一对夫妇,还没要小孩儿。老板娘看起来就像卖烧烤的,第一次见她让我想起了鲁迅文章里“细脚伶仃”圆规般的豆腐西施,老板看起来却很儒雅,要是不烤烧烤,像个读书人。

  老板娘人很好,每次我去烤烧烤都会多给我加几串最爱的西兰花,或者少算几块零头钱。(好文章摘抄 www.wenzhangba.com)

  她见我常深夜下班,会说:“妹儿,下班这么晚呀。我晚上炖了南瓜绿豆汤,喝一碗。”

  “妹儿,我煮了银耳汤,送你喝”

  “妹儿,个儿回家,要慢点儿哈!”

  在烧烤店老板娘的关爱下,我的体重三个月飙了10斤。看着肥肥的肚腩我下决心要减肥,也就暂别了烧烤。

  有一次深夜下班,在楼梯道口碰见了烧烤摊老板娘。她估计是到小区送外卖。看见我,招呼我等等,然后从楼道口的电瓶车里摸出一个保鲜盒子塞到我的手里,说:“知道你减肥不吃烧烤了,上次你说喜欢吃盐蒜,家里正好做了多的,减肥吃清淡点儿,给你下饭吃。”

  说完骑着电瓶车呜呀一声走了。

  我转身握着蒜香的盒子,眼里酸胀,进电梯还是没忍住掉下泪。萍水相逢的人,却能够记得你喜欢吃什么。秋深露重,这份心意却让我觉得分外温暖

  / 4 /

  我看过最不能够在吃上马虎的,大概就是我姐姐了。

  四川人爱吃,四川的菜好吃,而我姐做的菜特别好吃。

  我姐基本上会做所有的我所知道的菜品:啤酒鸭,干瘪牛肉丝,红烧牛肉,水煮鱼,二黄汤,火爆鳝鱼,红烧青蛙,酱肉丝……

  在家的时候喜欢吃姐姐做的菜。她做得好吃是一方面,另一方面却是因为每道菜都让吃的人能够感受到做菜人的用心。

  比如一道烧鳝鱼,她会去菜市场买新鲜的活鳝鱼,自己杀,然后清洗,再动手红烧。简单一道菜,就要耗费大半天。

  她却乐此不疲。她常说的一句话就是,生活这么不容易,什么都可以亏待自己,穿可亏待,住可亏待,唯有吃不能亏待。

  有段时间,她在银行上班。每天要穿越大半个城市,花在地铁上的时间就是好几个小时。下班回家,她依然可以在自己温馨的屋子里,洗手做羹汤。因为她觉得消除一天疲劳的最好方法就是让烟火气息把自己包围,既能解乏,又能犒劳胃。

  后来她去了学校工作,住的是普通的单人间宿舍。和普通大学的宿舍一样,一间屋子带一个阳台。只有水电,不通气,没做饭的条件。

  这可难不倒她。她买了个电磁炉,一口平底锅,一口铁锅,就成了简装配置的厨房,这个“简厨”基本上可以搞定一切想做的菜。

  虽然火候小,炒出来的菜不比家里,但色香味俱全。

  我姐说,一个人的日子,更要满足自己的口腹,如果连吃都随便了,那很容易把生活凑合着过了。吃随便,然后就发展到吃穿住行都随随便便,过着过着就把生活过的没滋味,人生还有什么乐趣呢?

  嘿,还真是有那么点儿道理。

  如果一个人连衣食住行,这人生四件大事都随便。想必生活一团乱,就更别说工作了。

  我身边还真有这么一些人。早饭不吃,中午叫个外卖,晚上把外卖剩下的热热就凑合了。吃不讲究,住就更不讲究了。家里乱糟糟,洗过的衣服跟没洗的衣服混在一起。出门妆容倒是光鲜亮丽,可是细看下来衣服上都是褶子……

  一个人,要吃好点儿。并不是要山珍海味,大鱼大肉。而是能够拿出一份态度去打理自己的生活,对待自己的胃仔细一些,过尚且精致的生活。

  白米饭配泡菜,再来个番茄炒蛋也算是吃好点。

  烧个啤酒鸭,来个小酒,也算是吃好点。

  煎个牛排,配上红酒,也算是吃好点。

  就如古希腊哲学家德谟克利特说的:一生没有宴饮,就像一条长路没有旅店一样。

  愿你能:行走时,专心行走,进食时,专心进食。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