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搭建了神坛的郭敬明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搭建了神坛的郭敬明

2016-11-23 作者:越岷 来源:越岷投稿 阅读:载入中…

搭建了神坛的郭敬明

  搭建了神坛的郭敬明

  文:张鸣

  郭敬明的电影,每次问世,都会引发一阵热议。当然,骂的居多。但是无论怎么骂,他的电影就跟他的小说一样,照样大卖。

  尽管《爵迹》的票房可能不如《小时代》那么理想,但比起同期上映的其他国产片,肯定还是有巨大的优势。你说故事烂,他卖,情节不完整,他卖,制作差,他还是卖。你说,连这样的货色,框架都是抄来的,他还是卖。

  郭敬明的高明之处,在于他谙熟众多年轻人的心理,他们知道他们的困境,也知道他们的逆反。知道在这个言论管控的时代,能给这些早已腻歪了说教却心灵空虚的年轻人一点什么样的精神代用品,就算这些代用品有毒,吃了之后也许会变成精神上的大头娃娃,却不会有人禁查。

  那些只管提供说教的大人先生,顶多看了之后会皱皱眉头。抄袭也好,拜金也罢,其实都是小事。大人先生们知道,像郭敬明这样的人,骨子里对他们的权力和权威,是相当尊敬和崇拜的。

  郭敬明的物质和拜金,只是因为因为他知道只有这些货色,可以抓人,抓住人心。如果真的有市场,他完全可以写任意题材的小说,拍任意题材的电影,我相信,绝对一丁点都不会比现在好些“艺术家”逊色。

  红色也好,灰色也罢,无非是郭敬明们实现成功的桥梁,只要能过了河,拆桥算什么呢?站在他们的立场,搭桥和拆桥,其实都是一回事。从这个意义上说,郭敬明们都是中国古已有之的泛神主义者。泛神主义有神就拜,但没有一点虔诚,所有的神灵,不过是实现自己目的的工具。他们真正敬畏的,恰是躲在神后面的权力。

  别看郭敬明的生活很洋气,从里到外洋溢着西方的味道。从这一点看,郭敬明们其实很传统,传统到了家。

  中国是一个泛神主义的国度,一方面,什么宗教都可以接受,道教、佛教、基督教甚至伊斯兰教。

  美籍华人人类学家许烺光说,他在抗战时期的云南,发现过中国人把老子、孔子、释迦牟尼和伊斯兰教先知穆罕默德并列供奉的现象。这样的现象,也许还是特例,但在中国农村的多数庙宇里,佛教和道教神佛菩萨,都是不加分别的。同一座庙,可以既供观世音菩萨,同时也供玉皇大帝,妈祖或者总山神。另一方面,万物有灵,山川,河流,乃至一树、一石,天上的雷霆和闪电,都可以是神灵。死去的帝王将相,才子佳人也都可以化为神灵。(好文章 www.wenzhangba.com)

  直到今天,我们仍然可以发现某棵大树或者石头,突然之间就被人挂了好些的红布条,下面香火甚盛,树木和石头都没熏黑了。

  其实,多数中国人根本不清楚宗教之间的分别,只要你告诉他有这么一个神,他就可能会拜一拜,庙里所有的泥胎,他们统称之为菩萨,大菩萨,小菩萨,头菩萨,二菩萨,等等,等等。至于为何去拜一棵树,一块石头,那时因为有人告诉他们说,这些树和石头有灵验。

  他们这样乱拜,是因为灵验,而所谓的灵验,即是他们所求得到了回报。他们只是为了所求,为了求回报,才这样拜的。用今天的话来说,他们是在追求成功。

  这样的拜,可以说是一种交易,我用磕头、香烛或者一具猪头换来金钱(发财)儿子(求子),健康(去病)。更往深了说,则是利用,把神灵当工具来利用。今天可以奉若神明,明天则可以弃之如敝履,转身扑向另一个据说很有灵验的菩萨或者山川草木。

  中国的泛神主义崇拜,背后有一个皇权在。在别的国度,神是高于人间权力的,但是,在我们这个国度,神灵是必须接受皇封的,没有权力的认可,管你是什么来头,一律不行。

  佛教初入中土,还奉行沙门不敬王者的旧习,没过多久,就碰得头破血流,然后就学乖了,直接把皇帝奉为菩萨。像样的寺庙,都是敕建的,这样庙宇,才会得到民众的香火。虽然民间总会有些淫神和淫祠,但是只要官方禁查,民众大体都会遵守。

  所以,泛神主义者用什么工具实现自己的成功,是在权力的规范之内的。他们的选择,虽说未必是有权者喜欢的,但绝对是有权者认为无害的。

  西方人说,为了百分之二百的利,有人会冒上绞架的风险。这样的行为,绝对不是古代和现代泛神主义者的选项。他们要的是成功,但这成功的过程,绝对不能有一星半点儿的风险。这里头,没有制毒贩毒,没有电信欺诈,甚至连风险投资都没有。做一单,成功一单,最差的,也不过是利润低点而已。

  从这个意义上讲,郭敬明们是集古今泛神主义大成的聪明人,超越了众多泛泛之辈,无灾无害地登上泛神主义哲学的顶峰。他们的高明,在于工具的选择。他们不是泛泛地见神就拜,也不是被动地跟风,听说哪家神佛灵验,就扑过去一通磕头。他们不仅知道当下的市场需要什么,还能根据人们的心理,制造出一些东西来让你来吃。吃了之后,未必成瘾,但至少在某个人生阶段,是会痴迷一阵的。

  这样的泛神主义者,无论受到多少的鄙视,他们肯定是成功者,过不了多久,随着这个小时代的延续,骂声渐稀,差评会越来越少。也许,有一天他们会被成功主义者封神的,一个面目不清的成功者之神。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