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孩子,假如有人打了你……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孩子,假如有人打了你……

2016-12-18 作者:越岷 来源:越岷投稿 阅读:载入中…

 孩子,假如有人打了你……

  孩子,假如有人打了你……

  近日,北京市中关村第二小学一位家长在网上发文,称孩子长期遭到同班同学的欺凌,最近一次,还被同学用厕所垃圾筐扣头。虽然此事的真相如何,还没有最终定论,但一个不容忽视的事实是:当下,校园暴力事件并不鲜见,甚至有愈演愈烈之势。

  那么,对于家长来说,一个非常现实的问题是:假如你的孩子被打,你当作何反应?

  先讲一个亲历的事情。

  某天晚上,儿子骑着小自行车在小区里晃悠。遇到一个小盆友趁他不注意未经允许骑了儿子的自行车。骑了也就骑了,关键是还在那里嘚瑟。嘚瑟也就罢了,还骑着车来撞儿子。这也都罢了,关键是对方的家长对此还不制止,甚至有些得意洋洋。那眼神告诉我:看,我儿子多厉害!

  虽然儿子最终躲过了撞击,但看着他茫然不知所措的样子,我心里真是有些生气。如果换作是小时候的我,必定冲上去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迅速将掠夺之敌三拳两脚干翻在地。以儿子结实的身板,估计干倒那熊孩子也不成问题。当然,儿子现在所处的时代不同了,接受的是“文明”教育。然而,“文明”教育虽然不主张动辄拳脚相加,但正当防卫的观念还是应该有的。“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无”这些朴素的传统还是不应该丢的。

  事后,我临时抱佛脚对儿子进行了防范意识的紧急培训,但看他一脸茫然的样子就知道效果不佳。当然,这不能怪他,主要是我们平时对他这方面的教育培训太少。因为我们从小的生存环境“恶劣”,对于自卫还击这种事儿我们是无师自通的。因此,也想当然地认为孩子天生也会。

  也许有人说这是小题大做。但在我看来,善良并不是无边无际的,而要坚持一定的原则。真正的善良,是对善良的人事报以善良,对不良的人事则还以不良。如果不加区分的对不良的人事报以“善良”,那就不是真善良,而是纵容。

  “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集小善成大善,同理,纵容小恶必成大恶。回过头来看,这个抢儿子自行车撞儿子的小孩和家长当然也算不上坏人、恶人。但至少,他们的这种行为习惯是不善的、不友好的。如果人人都对他们无原则的友善,他们就会认为做这种事是理所当然的,没有什么不好。长此以往,积小恶成大恶,长大后成为翻墙入户打家劫舍的真正的坏人也未可知。至少,要比其他人成为坏人的风险大得多。可见,你对他的忍让实质上是在害他。

  三岁定八十。如果从小对对这种事毫无原则的忍让,长大以后又何来血性。再往大了说,如果人人都是这样,一个国家民族又何来血性呢?

  落后就要挨打,软弱被人欺凌。国与国之间如此,成年人之间如此,娃于娃之间也是如此。我们不希望打架,但我们不能害怕打架。记住毛爷爷的话准没错: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

  那么,当孩子被挨打之后,家长应该怎么做?这时候,孩子已经被打,若再叫孩子打回去,多少有点教唆“犯罪”的意思。事实上,挨打之后再进行自我保护教育已经晚了一步。最好是防患于未然,在平日就要进行预防教育和训练。(文章吧 www.wenzhangba.com)

  一是要文明其精神,树立正确的防打观念。要让孩子明白,不打人是一种教养,不被别人打是一种能力。吃亏是福,在别的场合也许适用,但对于身体和尊严方面,吃亏可能是祸。如果你甘愿吃亏,熊孩子可能还会继续打你,如果你甘愿吃亏,童年被打、尊严被剥夺的心理阴影或许会伴随你的一生。因而,被欺负时,一味地打不还手骂不还口并不能解决问题,有时候还会让熊孩子变本加厉地欺负你。不可主动挑事打架,但一旦被打就要还击,而且要及时还击。君子报仇,十年以后实在太晚,黄花菜都凉了。正解是,君子报仇,立马还手。因为当别人打你时,你打回去是正当防卫,是“英勇还击”,即便打不过,也要让他们知道,不是那么容易被欺负的。但若过了这个火候再打回去,那就是蓄意报复、破坏和谐。

  二是要野蛮其体魄,从小让孩子多锻炼,锻造一个坚实的身板,让熊孩子不敢轻易动他。比如,从孩子五岁起,就可以带着他一起跑步,一起锻炼,还可以喊口号:一二一,锻炼身体,保卫自己。要相信,连自己都无法保护的人,长大了也很难保护祖国!

  是的,面对校园暴力,我们不能把希望全寄托在别人身上,不能寄希望于每个家长都善良而讲道理,不能寄希望于每个打人的熊孩子都会慢慢变得友善,不能完全寄希望于每个人都充满着社会主义价值观、满满的正能量。当然,也不能坐等社会、学校、家庭、法律对孩子的立体保护完善到无懈可击无缝对接。我们无法改变别人,只能从此改变自己,时刻让自己的孩子提高警惕,拥有保卫自己的能力!

  家长在这样的事件中应该持怎样的态度呢?我的原则是,一,教育孩子绝对不能主动挑事打架。二,如果被打,要还击,还必须打赢。三,实在打了败仗,必须受罚,总结经验教训。四,若家长讲理,我会更讲理。若家长混蛋,我比他更混。

  最后,我们不妨用一段蕴含着深刻哲理的暗黑鸡汤来结束本文:

  孩子,假如生活欺骗了你,不要悲伤,不要犹豫,因为生活还会欺骗你。

  孩子,假如别人打了你,不要悲伤,不要犹豫,因为他还会打你(如果你不还击的话)。

  所以,如果不想让你的孩子继续挨打,请这样告诉他:

  孩子,假如别人打了你,不要悲伤,不要犹豫,马上给我打回去!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