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关于浪漫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关于浪漫

2016-12-25 作者:若愚 来源:感谢若愚的投稿 阅读:载入中…

  路明

  ……………… 1 ………………

关于浪漫

  小时候爹妈吵架,老爹愤而离家出走。老娘说:“别管他,让他走。”

  一顿饭的工夫,老爹回来了,买回一条鳊鱼、两个番茄、半棵花菜。

  不久后又吵,老娘怒道:“只有你会出走,我就不会吗?”于是也离家出走。

  晚饭前回来了,她闪进我的房间,把一袋什么东西塞进衣柜。“我看这裤子款式挺好的,又打七折,给你爹买了一条,”老娘气呼呼地说,“先藏你这里,别让他看见了,哼哼。”

  那年情人节,下大雪,老爹在学校上晚自修。老娘在家里一个劲念叨:“路上滑,你爹性子急,可别摔一跤。”十点多,门外传来熟悉的脚步声,老娘赶紧使唤我去开门。老爹看见是我,居然有点脸红:“满街都在卖玫瑰花,我想那玩意儿不实惠,就给***买了串糖葫芦……”

  ……………… 2 ………………

  外婆七十岁后,越发不愿意出门。外公就隔三差五领着她,从家门口坐上一辆公交车,随意坐到哪一站,下车,走一小段路或在原站等,看哪辆公交车比较空就上哪辆。

  一天下来能倒七八趟车,晃晃悠悠漫无目的地转一大圈,倒也从不会迷路。

  早高峰后出门,晚高峰前必定回来。两人肩并肩坐在车上,看看窗外,有一句没一句聊着天。哪里以前来过,哪里变化了,哪里还是从前的模样。饿了,就吃随身带的饼干,喝装在饮料瓶里的茶叶水,偶尔撞见喜欢的老馆子,比如“北万新”“大壶春”“鲜得来”“小绍兴”之类,就下车去吃一顿。

  我笑他们:“像约会一样。”外婆白了我一眼:“怎么,不可以吗?”

  家附近有家生煎店,小有名气,外公外婆常去吃。外婆不爱吃馅,专爱吃生煎的底,又焦又脆,浸了肉汁,咬在嘴里嘎嘣响。外公便把所有的生煎都咬剩一个底,留给外婆吃。

  2006年夏天,外公查出肠癌晚期,住进华山医院。家人都知道了,唯独瞒着外婆,告诉她只是个小手术。

  那天,外婆快步走进病房,喜滋滋地拉着我的手说:“我去庙里求了一签,人家大和尚说了,你外公命大,这次手术一定顺利,一定能逢凶化吉。”

  我忍住眼泪,点点头,什么话都说不出来。那时,离外公去世不到两周了。

  外公走了。过了几个月,我带外婆去吃生煎,她盯着盘子发愣。我想,没人有资格给外婆咬生煎了。

  ……………… 3 ………………

  包子笑眯眯的,略发福,有谢顶迹象,腰带上挂一大串钥匙,远望如同工会主席。他长年戴一副“图样图森破”款黑框眼镜,背双肩包,骑女式车,是老师信任的小干部。

  春秋是上海女孩,号称物理系百年第一美女,这是实话。当然,本校前五十年没有物理系,后四十年物理系没有女生,这也是实话。

  从大二起,包子便和春秋煲起了深夜电话粥。

  那时手机尚不流行,打电话都是用201卡。包子的室友睡得早,脾气又坏,包子只好拎着电话机站在门外,一站就是几个小时,颇有些程门立雪魂断蓝桥的劲头。包子的声音很轻,可怜兮兮又饱含着无限柔情

  有一阵子,包子每晚十一点准时出现在门口。我们便笑:“包子又出来站街了。”

  我们打游戏打得饿了,出去买个炒饭泡个面,包子还站在那里。他朝我们不好意思地笑一笑。那笑容是既羞涩又骄傲的,此情难与君说的样子。稍稍停顿一会儿,听筒里便隐约传出“怎么不说话啦”之类的发嗲声。(最新经典文章 www.wenzhangba.com)

  有一回,包子正讲得眉飞色舞,我、旺财、老杨,每人搬个小凳子,围着他团团坐好,不怀好意地盯着他。包子急了,赶忙捂紧话筒,作横眉怒目状,用口型抗议:“你们干吗,无聊不……”

  有好事的女生问过春秋,回答从来是“只是好朋友呀”。时间久了,包子对此也讳莫如深,问多了,他会翻脸的。

  没人知道包子有没有向春秋表白过,只知道有一年秋季开学,包子从南方的家乡捉了十几只萤火虫,关在几个玻璃瓶里,一路上细心地呵护。可等包子赶到宿舍,虫子们都死了。

  大三那年冬天,老杨那厮不地道,借着那场狮子座流星雨,把春秋追到了手。我们都以为这回该换老杨站街了,哪知道老杨从早到晚一直陪着春秋上课、吃饭、自习、散步,根本用不着打电话。

  那一天终于到来,包子红了眼,咆哮着,向比自己大一个块头的老杨发动了自杀性冲锋。老杨到底心虚,只把包子推开,并不还手。包子张牙舞爪,老杨且战且退:“我让着你啊,别不知好歹!”包子不依不饶:“别走,有种说清楚!”我们赶紧冲上去,把这两人分开。我摁住包子,朝他吼:“你疯了吗,说清楚什么!还有什么好说的!”包子吼回来:“丫算老几,敢说希格斯粒子是错的!老子灭了他!”

  我们都安静了。包子慢慢走回宿舍,慢慢摘下眼镜,趴在桌子上呜呜地哭了。那是我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看见包子哭。

  毕业旅行,我们去了海边。黄昏的时候,我们几个男生爬上了峭壁,海风吹拂,夕阳沉没,远远望见沙滩上的春秋。

  那天正好是春秋的生日。毕竟要散了,人心温柔。有人提议,我们喊“生日快乐”吧,一人一个字。我转过头去看包子,他点点头,说“好”。他想了想,又跟旺财讲,咱俩换换。

  我头一个喊:“生——”,声音被海风吹散。春秋好像听见了,她吃惊地回过头,见到包子站在高高的峭壁上,仿佛用尽了一生的力气,对着她喊:“日——”。

  ……………… 4 ………………

  老爹老妈居然也过结婚纪念日了。

  两个人瞒着我,去面馆叫两碗面,多放几个浇头。

  舅舅叫外婆搬过去住,外婆死活不肯。

  她说房间里有外公的气息,睡着安心。外公在墙上笑眯眯地看着她。照片是外婆千挑万选出来的,外婆说:“老头子就这张笑得好看。”

  春秋出国后就和老杨分手了,后来嫁了个华裔教授的公子。

  2012年春秋回国办婚礼,包子收到请柬,死活不去,只托我给春秋带个红包。红包沉甸甸的,没有署名,夹着一张打废的201卡。

  我说:“包子,还忘不了她吗?”

  包子点点头:“以后会忘的。”

  春秋去美国后,包子给她写过一封长长的信,没寄出去。有一天包子喝得大醉,烧了。

  他说:“什么念念不忘必有回响,都是骗人的。她是你的一切,你是她的云烟。”

  说出来就像哭出来,写下她就像忘了她。

  春秋的婚礼后,我去找包子。我俩干了一杯又一杯,为了那该死的浪漫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关于浪漫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