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笑脸人为什么更吃香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笑脸人为什么更吃香

2017-01-03 作者:冀原 来源:冀原投稿 阅读:载入中…

 笑脸人为什么更吃香

  笑脸人为什么更吃香

  导读:人是一种以自我为中心的动物,趋利避害,求安全,求收益,当你向一个人露出笑脸的时候,TA的本能就会将你的笑脸解读为“安全”和“收益”,这就是我们都喜欢笑脸人的原因。笑脸是一个积极的经济信号。深谙微笑之道的人,输出安全和收益,同时也收获安全和收益。所以在人类社会里,有礼貌的人往往更容易吃香,其内在的经济道理,就在于此。

  我们知道几乎所有的舞蹈学院,都有一门正式或者非正式的课程,那就是学习微笑,所以我们在电视上看到的流行歌曲伴舞妹妹,基本上总是笑容满面的,为什么舞蹈演员总是笑得那么灿烂呢?因为她们要取悦观众,那么作为观众的我们,又为什么总是喜欢看别人的笑脸呢?这个问题乍一听有点傻,可是不少人一时半会,还真答不上来。

  答案其实很简单:因为“笑”是一个积极的经济信号,它意味着“安全”和“收益”,人性趋利避害,所以我们都喜欢看到别人的笑脸,就算在与世隔绝的原始部落,笑脸也是通行证,所谓“伸手不打笑脸人”,这一点,可以说是放诸四海而皆准。

  那么“笑”这个积极经济信号,它在人类社会中是怎样逐渐形成的呢?我们不妨回头看看人类早期的历史,答案其实并不难寻。

  在洞穴时代,一个人杀死一头猎物,他吃不完,你在旁边看到,如果他朝你露出凶相,那就是不允许你分享的意思;而如果他朝你露出笑脸,那就是欢迎你来分享的意思。

  同理,在洞穴时代,你看到一个异性給你黑脸,那就是对你没有兴趣的意思;而如果一个异性朝你微笑,那就是邀请你过来交配的意思。这个规律,恐怕至今仍然有效。

  我们的老祖宗在残酷的优胜劣汰中,将“笑脸”这个信号提炼了出来,作为遗传信息,遗传給了下一代,这个遗传信息告诉我们,当一个人在向你露出笑脸的时候,就是在向你传送一个积极的经济信号:他对你有益无害。笑脸意味着有肉吃。笑脸意味着有交配的机会。或者,我们干脆说得更直接一点:

  笑脸=收益

  正因为我们的基因里面有这样的遗传信息,所以我们可以看到婴儿早在襁褓时代,你朝他露个凶脸,他就会哭,你朝他露个笑脸,他就会笑。可见我们人类早在婴儿时代,就已经懂得凭一个人的脸色,去分辨善意和恶意、去判断收益和祸害,这不是谁教的,这是本能,是与生俱来的,是写在基因里面的遗传信息,人类自幼就能解读笑脸,因为笑脸是一个积极的经济信号。

  这就是舞蹈演员笑容越灿烂,观众就越开心的道理所在:所有人都喜欢笑脸,因为人的本能告诉我们:笑脸意味着“安全”与“收益”,可是我们看到舞蹈演员笑的时候,我们并没有想到“安全”和“收益”,我们只看到她们笑,我们就会条件反射般地开心,为什么呢?因为我们对“笑”这个经济信号的解读,它是下意识的,它是不经理性思考的,因为我们在本能里面就已经具备了解读笑脸的能力

  我们可以看到,在我们的生活中,那些明星、大富豪,各行各业功成名就的人,往往都是很有礼貌的人,有的人评论道:TA们是名人了,当然要注意自己的形象,但这种说法往往是倒果为因,事实上正是因为这些人有礼貌、爱笑、待人和气,TA们才在各自的事业里,赢得比别人更多的机会,换句话说,不是因为TA们成功了,所以才装作有礼貌,而是因为TA们本来就很有礼貌,所以才成功了。说的更明白一点:有礼貌是TA们成功的必要(非充分)条件。(最新经典文章 www.wenzhangba.com)

  人性是自私的,你对TA笑,向TA传达积极的经济信号,TA就将这个信号解读为“你这个人好”,因为觉得你“人好”,所以TA就喜欢和你打交道,喜欢和你开展交易,这样一来,日积月累,你的机会无形中就比别人多。有礼貌的人为什么吃香?因为有礼貌的人理解了趋利避害的人性,并且活用了这一点人性,所以TA们受欢迎,所以他们在生活中如鱼得水,游刃有余。这就是奥妙所在。

  我举个例子,小强和小明同时爱上了小花,他们都想约小花出去逛街,并且都以发微信的方式去约小花,两个男人各自措辞不同,我们不妨看一看,他们都发了些什么:

  小强发给小花的微信:“下午有空吗?能陪我逛街吗?”

  小明发给小花的微信:“小花,下午有空吗?我想陪你去逛街,好吗?:)”

  我们首先看小强的微信。小强这则微信是没有礼貌、没有教养的代表作。首先小强没有喊“小花”,连称呼都省了,要知道人是一种以自我为中心的动物,在小花的心目中,世界的中心是谁?是她自己。你连她的称呼都省了,人家就觉得你根本没有尊重她。其次,小强说的是“陪我逛街”,也就是说,小强才是逛街的主角,而小花作为受邀人,反而是陪衬的,这样的措辞读了,只能让小花反感。

  小明发的微信则是可圈可点。首先,小明喊了“小花”,满足了小花的存在感,再者,小明说的是“我陪你逛街”,你小花是逛街的主角,而我小明是陪衬的。更重要的是小明微信后面的那个笑脸符号:“:)”,这是表达善意的绝佳工具,要知道,人家小花是个女孩子女孩子需要什么?安全感。你給个笑脸,人家就能收到你的善意。可以想象,小花收到小明的微信,她不但高兴,而且感到很安全,很舒服,如果我是小花,我会选择小明、而绝不会选择小强。

  从这个案例来说,小明就是一个无师自通的经济高手,他读懂了自私的人性,不但读懂了,而且他还活用了人性,小明是不是这两位男子当中更有诚意的一个?未必,但他是两位男子当中更有礼貌的一个,因为比小强更有礼貌,所以小明就有了约会的机会。

  笑脸人为什么更吃香?因为我们人类在生存繁衍的漫长而且残酷的竞争中,学会了抓住“笑脸”这个经济信号、来作为自己辨别安危、判断利弊的重要依据,所以人们本能喜欢笑脸人。懂得了这一点人性,我们就应该学会在生活中活用“笑脸”这张廉价的通行证,输出一点善意,收获海量裨益,一本万利,人生的路会越走越宽。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