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吝啬鬼的世界你永远不懂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吝啬鬼的世界你永远不懂

2017-01-03 作者:万家灯火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吝啬鬼的世界你永远不懂

  作为农村人,从出生那天起就注定了要活在别人的舌头上和眼睛里。除了品行不端,游手好闲的人,农村人最看不起的是哪类人?小气的人。 在农村人的语言系统里,我们找了一个“尖”字来形容这类人。小孩子还有一首童谣来更形象的描述这类人:“尖子杵,杵子尖,关起门子吃米饭,蝇子吃它半粒米,掂着杆子撵半里。”真是形象。呵呵,高人在民间。

  葛朗台、严监生等文学作品里经典的吝啬鬼形象离老百姓的生活还是远了一点。他们津津乐道的是身边活生生的例子:村人石头,人送外号“砸不烂”,是个一毛不拔的铁公鸡。虽然如今他已经在村里混不下去,举家搬进了城里,江湖上至今仍有他的“尖人传奇”:有一年,他家盖房子,左邻右舍的男劳力自愿来帮忙。早上赶集回来,他从篮里托出一大块猪肉对前来帮忙的老少爷们说:大家,好好干啊,晌午饭吃后臀尖哈。

  那时候,家家日子过得清苦,人人嘴里能淡出鸟来。大家出力流汗的干了一上午,满含期待的迎来午饭时间到,清水煮菜里不见一点荤腥,更别说什么“后臀尖”。人人恨的咬牙切齿,个个在心里声声骂娘。从此,石头又得一外号“后臀尖”。

  而且,从此以后,在饭场里闲聊时,村人经常互相开玩笑说:中午请你吃后臀尖哈,那是只有本村人才心领神会的隐秘用语。“后臀尖”事件过后,石头就被永久贴上了“尖”的标签。村人主动断绝了和其往来,他们家终日大门紧闭,偌大的院子像座孤岛,后来他们一家灰溜溜的离开了村庄,从此消失在了村人的视线里。只是,走过他家的围墙外,村人还都忿忿的吐唾沫:这户掌柜的,钻头不顾腚一毛不拔的主儿。

  另一户人家的男主人,被村里人形象的称之为“大白天借不到干灯”的主。在农村,给儿子说媒,小气是最不受打听的一个缺点。一听到户主尖,女方家长头摇得拨浪鼓样,几乎一票否决。这户人家平时勤扒苦作,茶里饭里的省。等到儿子该说媒时,巧嘴的媒人鼓动三寸不烂之舌,左瞒右骗,终于让女方同意定亲。

  后来,因为一点琐事,女方坚决要退婚。农村有个不成文的规矩:谁先退婚,谁包赔对方经济损失。女方把男方列举的各项花销折合成钱通过媒人送了回来。男方的父亲也就是大白天借不到干灯的那位大老爷们儿,一五一十仔细数完钱,突然冒出一句:去县城截衣裳,女家的小孩还吃了一块冰糕呢,咋没算上?!媒人一听,愣了,一跺脚:好,我给你要去!农村的事,一个人知道,就相当于全村人都知道了。在媒人的宣传下,经过村人的加工色,越传越远。其儿子若不是后来打工从外地领回一媳妇,差点打了光棍。 Www.wenzhangba.coM

  还在报纸上看过一则故事,有一对恋人,在同一个单位上班。通过双方共同的熟人介绍认识。女的对男的水说不上反感,也说不上喜欢。身边又没有合适的人选,就这样犹豫着。年底了,单位发了一袋米作为福利,当时,男的在外地出差,就让女的帮忙领了,就放在女孩离单位很近的出租屋里。女的思前想后,觉得两人不合适,决定等男的出差回来就提出分手。男的出差回来,女的艰难的把分手的话说完,男的沉默半晌,从嘴里迸出一句话:我的那袋米还在你那吧?我正好带回去。女的心里喊:老天爷,我俩交往这么久,竟然不值一袋米!但同时,又庆幸,谢天谢地,一袋米检验了一个人的人品。

  尖人有个特点;沾一丁点儿便宜,欢天喜地;往外拿一点,像抽他的筋剜他的皮。无法理解当他们不顾脸面省下一笔小钱,或者占了一点小便宜,在昏黄的灯光下,用手指沾着唾沫数那一堆油黑破烂的小钱,内心那种隐秘的可耻的快乐

  生活永远比电视剧狗血,这么多年,耳闻目睹的“尖人”的那些破事儿多了。如鲠在喉,不吐不快。男人的诸般缺点,最不能容忍的就是这一条,见到付钱时总是抠抠搜搜动作永远比女人慢半拍的小气渣男,我只想说:呸!给老娘滚的远远滴!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