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留不下的大城市,回不去的故乡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留不下的大城市,回不去的故乡

2017-01-21 作者:鹅黄的柳 来源:鹅黄的柳投稿 阅读:载入中…

留不下的大城市,回不去的故乡

  留不下的大城市,回不去的故乡

  -1-

  最近很多人都在关注掌门1对1的“放手24小时”行动,说的是让三四线小城孩子来上海度过24小时,体验名校名企生活。关于要不要去大城市的讨论也愈加激烈,而我想到了我的大学同学们。

  我的大学是在北京读的,毕业那年三分之二的人选择了留京奋斗,抱着对大城市和未来无数种极大的期待,斗志昂扬。如今,10年过去了,还在北京坚持的已所剩无几,美牙是其中一个。

  美牙和大多数人一样来自四线开外的小城,普通家庭,那时的她也曾在留京和回家之间犹豫徘徊过,但是最终选择了留在北京。

  旁人问她:你一个女孩儿,怎么下定决心要北漂的?

  我记得当时美牙说了一句:就是为了不再让我的后代在大城市还是小城市这个问题上纠结。

  -2-

  起初在北京的日子并不好过,刚毕业收入微薄。06年之前北京房价还没有如今这么高不可攀,06年后北京房价开始飙升,带动着房屋租金也是水涨船高。

  因为没有钱,租住在狭小阴冷的隔断出租屋里,冬天没有暖气,热水器也是时好时坏,洗个澡要做出极大的思想斗争。

  她说为了省钱从来都舍不得买水果,别说吃肉了,就连她爱吃的石锅拌饭都要算计着日子才能吃一次。化妆品衣服都成了奢侈品。

  那时北京公交一元起步,公交卡打4折。地铁2元,不打折。上下班甚至舍不得坐一次地铁,因为每天多花的几毛一块,一个月累积下来也是有几十块的。

  每当节日,她会去超市买两只烧烤的鸡架算是开个小灶,鸡架是最便宜的。

  没钱的日子太难熬了,可她也从不开口跟家里要。

  美牙的这种状态就是当初毕业选择留在北京拼搏的大多数人的常态。那时同学们常挂在嘴边的话就是谁不还没睡过地下室,谁不曾吃过糠咽菜。

  -3-

  大城市所带来的压力不止这一点,它会一步步的击退那些意气风发想要创造未来的人。

  半年后,就有同学陆续选择了离开北京。

  美牙所从事的工作是活动策划,从小小的策划助理开始做起。每当接到大的活动或者商展,熬夜几个通宵是常有的事情。我想如果是我,我未必能坚持,而美牙坚持住了。

  慢慢的,美牙开始自己接项目了,再后来,美牙是项目小组组长,再后来,美牙成为了策划部副部长,她用了6年的时间

  这其中美牙经历过的血泪汗水,也不是熬几个通宵,多做几个项目就可以的。美牙说她冬练三九夏练三伏,为了一个完美的案子,她甚至一连几天都顾不上吃几口饭,多次跟客户确认流程,向前辈请教,一遍一遍地完善。

  美牙所牺牲的,不是嘴上说几句努力拼搏奋斗就能一笔带过的,超出我们的想象。而相比于身体的累,更多的是自心底的孤立无援,四周空无一切。无所适从,只能自己和自己相处的感觉,更是让人想放弃

  这就是要留在大城市你所要经历和付出的,当然它的回报也是丰厚的。就像美牙,现在有了更广阔的视野,更高的收入,更丰富的经历,生活更宏大更繁荣斑驳,离梦想更近。(最新经典文章 www.wenzhangba.com)

  大城市有大城市的好,前提是你的能力要配得上你的野心。

  正如《北上广不相信眼泪》里说的:北上广不是我们的旅游城市,我们像攻城一样,一步一步占据它的心,这里有我们最青葱的血泪史。

  -4-

  而我的另一个同学麦秋只在北京呆了半年,就选择了回家。

  麦秋算了一笔账,他说大城市的收入高,可是生活舒适度成本远超于工资水平。工资上涨幅度远低于房价上涨幅度。

  在北京呆了半年,他感受到了北京是他想留的城,却终归是别人的家。

  这个城市太堵了,磨掉了他的耐心;这个城市太热闹,听不到自己的声音;这个城市太大了,大到找不到方向。

  中秋节那天给家里打了个电话,电话那头妈妈咳嗦的厉害,他突然意识到自己忘却了家乡需要他照顾的年迈的父母

  父母在,不远游。

  春节前夕,麦秋辞掉了工作,离开这个他曾经想奋斗的城市。

  回到了家乡,小地方毕竟更注重关系,不同于大城市关系网稀疏,能力显得尤为重要,家里打点一些关系进了一家国企,过起了安稳的小日子。

  朝八晚五,从不加班。工资不高但也尚可,足够支付的起房款,生活压力也不大。

  -5-

  麦秋说,小地方是看不了演唱会演奏会,晚上也就去广场公园看看大妈们跳舞,但是那种月色是皎白的,星星点点也很明亮。

  下班回家,和父母吃个热乎饭,聊聊新闻,陪着下个象棋。父母有个头疼脑热,随时都能去照顾。其实想想,能陪父母的时间并不算多了。

  闲暇我有更多时间发展自己的爱好,陪家人,更能静下来。即便是一眼就能看到自己未来50年的生活,至少比始终看不到自己的未来在哪儿,更有安全感

  谁说安逸就是不思进取,谁说去大城市拼搏才算生命有意义,每一种生活状态只要能够享受其中就是合适的。

  留不下的大城市,回不去的故乡,这种人才是最可悲的。

  -6-

  作家扶南说过一段话:如果一个人喜欢安稳的生活,那么你不要试图鼓励她去冒险,相反如果一个人就是喜欢冒险,你也不要诟病她的不切实际。人和人之间的差异就是这样,没有优劣之分,只有本性之别。到最后我们都会发现,穷尽一生,我们都不过是为了满足自己的本性,想要按照自己的本性生活而已。

  是背井离乡还是回归故里,最终人这一生都要选择一个地方靠岸,路程不同,风景不同,但是只要是你想要的,那都是最美的风景。

  年轻的人们,大批的涌向大城市,几年过去,大城市只会沉淀留下一小部分人。大多数人回到了家乡,每个人在各自的城市生活着,体验着不同的人生状态,你到底是选择了“大城床”还是“小城房”?

  大城市有迷茫辛苦和精彩;小城市有归属、温暖寂寞。哪儿都有滋,哪儿都有糟糕,哪儿都有取舍和代价。

  想起歌词唱的那句,“疏离的城市和轻狂的年少,苦的甜的只有自己知道。”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