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气韵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气韵

2017-02-06 作者:墨淙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气韵

  我的老板最近迷恋一个词儿——气韵。打我开始上班,每次遇见他总能看见他手里握着的一个鸡蛋大小的白玉,白玉的某个部分飘着一层红霞,副总说那是老板的传家宝,价值不菲。

  有一次开会,老板说:“但凡美好的事物,往往都独具一种气韵。比如一颗与众不同的鸡蛋,其形状、其颜色、其重量等等很多特性,综合在一起,就有了一种不同于他的气韵。”我突然想起了小时候我们家的黄母鸡下的一颗鸡蛋,黄色而柔软,拿到太阳地,还能看见里面泛着的黄色光芒。这颗鸡蛋倒是符合他说的那个定义,但就是不招人待见。

  我们公司副总与老板是亲戚关系,老板是他的表哥,是他亲姨的儿子。副总说:“拿个卵子作比喻,你可真有才。但是在我看来,再漂亮的女的脱光了,都是一般模样。是不刘姐?”说话间向40多岁的女会计刘姐送了一个秋波,逗得大家哈哈大笑。刘姐的脸上泛起了一片红晕。

  老板看到刘姐脸上泛起了红晕,拊掌道:“看看刘姐,那就是气韵。”刘姐的脸更红了。

  “闲言少叙,淡话不扯,先从刘姐开始,总结一下上个月的财务情况。”老板从气韵的迷恋中脱了出来,一本正经的开起会来……

  我是这家公司的一个小职员,早八点半上班,晚五点半下班,似乎四平八稳的度过着人生的这一段时间。似乎觉察不到和平年代里会有什么波澜。我敲了老板办公室的门,向他汇报工作,他在里面应了一声:“进来。”(感动文章 www.wenzhangba.com)

  我拿着三张报表:“焦总,这是本周咱们公司摄像设备的销售情况一览表,您请过目。”

  老板道:“行,你放那吧。”从我走进门到我把文件放到他的桌子上,他始终没有抬头向我看一眼,眉头紧皱的盯着那个鸡蛋大小的玉石细细端详,我刚要走出他的办公室门,听他说了一句:“唉,颇有气韵。”

  听老板说了那么长时间的气韵,我好好的上网查了查,气韵往往指的是文学或艺术上独特的风格,文章或书法绘画的意境或韵味。有时候也形容人的神采和风度。南朝画家谢赫在《古画品录》中提出绘画“六法”,第一即是“气韵生动”。“气”,是指自然宇宙生生不息的生命力;“韵”,指事物所具有的某种情态。气和韵都和“神”相关,故有神气,神韵之说。艺术作品神形兼备,即为“气韵”。气韵,隐藏在事物的背后,无法用感官感知,是艺术家和艺术作品的灵魂,是我国传统艺术作品的最高境界

  过了半个月的某天,老板怏怏不乐的来给我们开会。我注意到,他那颗从不离手的鸡蛋大小的白玉不见了。有的同事说,省里的高厅长看上了这块玉,有一次老板请他吃饭,高厅长说这块玉别具气韵。

  又过了半个月,老板坐车奔驰回到公司,神采飞扬,向我们宣布,他接了省里的一批大买卖,晚上请大家吃饭。我和同事阿鹏走进了华夏大饭店老板订好的大包间,看见老板手里拿着一块鹅蛋大的翠绿色的玉。人到齐了,老板道:“与我原来的那块玉相比,这块玉独具神韵。”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气韵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