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味觉上的旅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味觉上的旅程

2017-02-15 作者:鹅黄的柳 来源:鹅黄的柳投稿 阅读:载入中…

 味觉上的旅程

  味觉上的旅程

  刘东华

  独自旅行,最让人烦忧的是吃。

  记得最早一次到苏州,停留一周时间,每天兴致盎然地游览苏州园林、寻访名士旧踪,像一条快乐的鱼,尽情地畅游在梦里水乡。吃,就固定在旅馆附近的一家餐馆,苏州的风味,好像任何一种菜里都要加少许的糖,特点是甜,开始还吃得津津有味,后来便觉甜得腻了,再看菜单便没有了胃口。原来苏州的

  饭菜也如苏州的园林,要体现出小桥流水与曲径通幽的风格来。甜腻的东西不可以“狼吞”,即便是一碗清汤,手要拿细细的调羹,且被动地翘起兰花指,盛起来,送到嘴边细嚼慢咽。

  苏州这样柔软的水乡,于我这样的北方人,只能是欣赏、玩味,短暂的停留,但不可以融入,倘若真要是长居苏州,是需要一番从精神到味觉的很痛苦的蜕变才可。

  还有上海。一次我去拜会一位酿造黄酒的前辈,彼此约好了,中午他做东,请我吃饭。前辈开一间经营黄酒的店铺,在一条弄堂里,店铺拥挤又有些杂乱。前辈就在店铺里拉开两把竹椅,一张小桌,我们对面坐下,夫人端上菜来,一碟卤鸡爪,另一碟是青豆。喝黄酒,前辈一边谦让,一边开始慢条斯理地拿一只鸡爪,放嘴边,一个骨节一个骨节地清理,我亦附和,就这样一坛老酒喝到傍晚,真正喝得两人满口生津,脸颊绯红。

  我知道,从前辈的弄堂走出去,不多久就是繁华的外滩了。在这些高楼林立的背后,隐藏着这样的弄堂和弄堂里的民间生活,这大概就是大上海的真正的魅力了。(伤感爱情文章 www.wenzhangba.com)

  到北方则不同。北方吃面,尤以西安的品种丰富。在西安古城的街巷里,多的是各种特色的面馆,在西安的游览就轻松的多了,饿了的时候随便找一家面馆坐下,片刻,大碗的面就送到面前,佐料是油泼辣子、肥肠,在热腾腾雾气里让人吃得酣畅淋漓。西安的面大概吃的就是热与辣,如果等面凉了,已经是另一种口味了,面变得粘稠,就难以下咽了。

  火辣的不仅是西安,还有四川、重庆,但火辣的风格却迥然不同。曾经在重庆小住过几日,住在嘉陵江边,每日傍晚必定到江边的一家火锅店,名字叫“暮夕小镇”。装饰古朴,却有一种关照到每个细节的精巧。每次捡临窗的桌子坐下,几份小菜,红汤的火锅在面前翻腾着,在春寒里有说不出的温暖。这时候看嘉陵江两岸的灯火亮起来,那种五色缤纷的浪漫如舌苔上的麻辣味道,无可比拟。

  此外,还有哈尔滨的杀猪菜,大盘端上来,也是大块吃肉,大碗喝酒,无可替代的东北的直爽和豪气;广东的煲汤,一个人,也须慢条斯理地喝,让其中的滋味沿着舌尖弥漫开来,这是对过程的尊重。不同地方,吃出不同的风味,不同的感觉,味觉上的差异,能让各处的地域文化精彩纷呈。

  话说回来,这样的吃毕竟是在行程中,我感觉最美的还是家中的米粥,米粥味道平淡,但原汁原味。从小养成的喝粥的习惯,无论走了多久,回到家,一碗稀粥,就着切细了的咸菜,最能解馋。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 味觉上的旅程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