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我自横刀向天笑,笑完我就去睡觉(深度好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我自横刀向天笑,笑完我就去睡觉(深度好文)

2017-01-24 作者:雾满拦江 来源:网络 阅读:载入中…

  引导语情绪是一种力量,必须要用在刀刃上,用在最有价值的事情上。

我自横刀向天笑,笑完我就去睡觉(深度好文)

  1

  非常喜欢网络时代那些不靠谱的文字结构,总感觉在这种百分百恶搞的游戏之后,隐藏着点有可能会我们产生影响的东西。

  比如说这一句:

  我自横刀向天笑,笑完我就去睡觉。

  2

  我有个朋友事业有成,家庭幸福

  他家里,有个很小的贮物箱,不知是谁的,从未打开过。

  上个月的一天,他终于对这只小箱子,生出强烈的好奇心。

  这只箱子,是谁放在这里的呢?里边装的又是什么呢?

  把箱子打开,发现里边有许多奇怪的东西,最奇怪的是一个茧壳。茧壳是一层又一层的胶带纸,裹了也不知多少层,也不知裹的是什么。

  花了大半个小时,才拆开胶带纸,发现里边是两个日记本。

  这时候老兄猛醒,这两本日记,是他中学时的心路记历。是在高考之后,用胶带纸封存的。想来自己当时一定是非常重视这件事,否则不会费这么大的心思保存收藏。

  少年情怀无非梦,少女心事总是诗。当时老兄手拿当年的日记,无论怎么想,也想不起来当时都记了什么。

  那就打开看看吧。

  打看,却是满脸陌生。日记里说的事儿,全无半点印象。

  看着看着,突然看到一则:张XX,此恨难消,血仇永铭。二十年后,若不手刃此獠,誓不为人也。下面还有疑似老兄自己的几个血指印。

  当时老兄大吃一惊:这个张XX,到底是谁呀?他到底干了什么?为什么我恨他恨到这个地步?还咬破手指,发誓二十年后手刃此獠……这个这个这个……这真是自己的日记吗?

  3

  朋友说,就为了日记上的事儿,让他困惑了好多天,还打了早年高中同学的电话,问那个张XX到底是谁。可是大家的记忆,都有点模糊。

  他失笑,人生啊,就是这么向前走的。那不共戴天矢誓手刃的仇怨,走着走着就忘了。

  ——因为他的心大了。当年的大事,就小了。

  4

  人是情绪性的动物。

  所有人都是。

  一时的情绪,可能事情并不大,但心里的情绪感受,却是极强烈,极强烈。

  曾有朋友说了件事,他坐公交车。车到一站,乘客纷纷下车,司机迅速关门。可是有个中年男,刚刚走到车门口,正要下车,车门已经关上了。男子顿时愤怒起来,怒声吼叫:开门,开门,我要下车,下车!没看见我要下车吗?你关什么门?

  司机再急忙打开车门。

  中年男怒气冲冲跳下车,但仍是怒不可竭,转过身来,挥起拳头,在车身上重重的捶了几下。

  车上的乘客,见此情形,顿时大笑起来。

  差点没下了车,应该是常见的情形,不会有人因此失笑。但中年男子失控的举止,却反倒让乘客笑起来——这只是因为,中年男子的心,太过于敏感,将生活中常见之事,视为对自己的伤害或是不尊重。

  有些人就是这样,内心脆弱无比,风吹草动,都感觉自己受到了羞辱,感觉人人都在嘲笑自己。因而陷入到激烈的情绪化中。

  5

  弱者易怒。

  激烈的情绪,会把小事夸张到无以复加。

  如发现自己中学日记的老兄,记述日记时,他应该是陷入到悲烈状态之中,矢志手刃敌獠。可过了多年,却连当时的人和事儿,全都想不起来了。

  想不起来,只是因为当时的事情,真的很小。小到就如同走下公交车的中年男所遇到的一样。下车时中年男怒到拳击车体,可再过段时间,他很难有理由还会记得这件事儿。

  佛经上说,人生在世,如自处荆棘之中,心不动,人不妄动,不动则不伤;如心动,则人妄动,伤其身,痛其骨——这里的心动,说的就是情绪。心如果小了,再小的事儿也是大事,也会让人陷入到难以自抑的悲情之中。

  人是理性的载体,但却无时不刻承受着情绪的冲激。不遇到事儿时,谁都是明白人,遇到事情,自己就不再是自己了。

  6

  先哲说,每个人都是智者——如果能够克制情绪的话。

  情绪是种针对于自我的降维攻击。

  情绪伤害不到别人,只伤害自己。

  情绪越是强烈,智力就越低。情绪到了极点,大脑呈现一片空白,甚至连记忆都丧失,就是因为智力全被情绪所覆盖。

  反之,当一个人能够有效克制自我情绪,才能够把事儿干明白。

  7

  1990年时,越南官方热情的邀请慈善组织“求助儿童会”前往,替他们解决贫困儿童问题。求助会的一名学者杰里·斯特宁就当了真,他一句越南语也不会说,却带着妻子和10岁的儿子,兴冲冲出发去改变世界。(伤感爱情语录 www.wenzhangba.com)

  等抵达越南,斯特宁一家就傻了眼。

  机场上,冷冷清清,连个接机的人都没有。

  原来,越南官方就是随口那么一说,并不希望真的有人来——真要是来了人,你解决不了问题,越南这边还得好吃好喝,拿你当大爷伺候。可如果你真的解决了问题,反倒衬出官方无能。

  只是客套一句,就如同国人见面,热情招呼一句:哪天你有空,我请客……你要真来一句:我现在就有空……那就让大家尴尬了。

  斯特宁一家,把越南人的的客套,当了真。

  对于不懂东方人情世故的斯特宁一家,越南当局老上火了,决定不接待、不搭理,不提供任何资源。不给钱不给人,只扔给斯特宁一句话:

  6个月——你必须要两手空空,在6个月内解决越南贫困儿童问题。解决不了,立马滚蛋!

  这是个明摆着刁难,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8

  当时的斯特宁,也是很情绪化的。明明是你们请我来的,我来了你却玩这一手,真是岂有此理……宰了越南所有当官的心都有。

  可情绪化没用,他不是杀手,只是个骑虎难下,进退两退的学者。

  没办法,那就克制心里的激愤情绪,尽量用智力解决问题吧。

  绝望的斯特宁,抱着老婆拖着孩子,自己找到求助会的一间办公室,发现里边除了堆如小山积满尘灰的资料,一无所有。

  坐下来看资料,发现资料上鲜明的指出,贫困儿童问题,就是越南官方造成的,除非把越南当官的全宰了,否则问题无法解决。

  对头,斯特宁就明白了。前面来的救助人员,也跟他一样,陷入困境因而情绪化了,官员是该宰,先别急着宰。眼下最需要的,是在宰不了官员的前提下,找到解决办法。

  于是斯特宁走出办公室,去当地百姓家里看。他发现,当地居民普遍都穷,但结果不一样。有的穷人家里,孩子照样很健康,有的人家孩子,则孱弱无力,风一吹就倒。

  然后斯特宁又发现,健康孩子的父母,会每天去田里捕捞小虾,并掺入甘薯叶子给孩子吃。而孱弱孩子的父母,却带着瘦骨嶙峋的孩子,坐在家门口等救助。

  看明白后,斯特宁立即动员妻子儿子,组织当地所有家庭,每天自行捕捞鱼虾,改善生活

  6个月后,越南官员来撵斯特宁滚蛋。抵达之后,官员却沉默了

  ——短短6个月,一分投入也没有,当地65%的儿童,健康情况彻底改善。

  斯特宁方案,让越南265个村庄,220万人受益。

  他克制了情绪,解决了不能解决的问题。

  至今,斯特宁方案,成为所有慈善组织的效法榜样。无论你想做什么事儿,总面临着资源短缺,他人挤兑的常态。你要做的就是克制情绪,恢复明净的思维,把不可能的事情做成,才能成就他人,成就自己。

  9

  如何克制自己的情绪呢?

  向驴学习。

  驴?

  对,没错。人类其实并不是最情绪化的生物。如果按情绪排行,犟驴能进入前三甲。驴的特点就是个情绪化,就是个犟,就是拉着不走,走着倒退,就是习惯于赌气。

  驴走在路上,如果突然赌起气来,就会站住不走了。无论你怎么拉,怎么拽,怎么苦口婆心劝说,怎么威胁利诱,都不管用。

  这时候,有经验的驴夫,就会顺手在地上抓把土,突然塞进驴嘴里。

  嘴里被塞进土,是不是驴就不闹情绪了涅?

  闹!

  嘴里进了土,驴就会急忙把土吐出来。吐土这事吸引了驴的全部注意力,等吐完了土,驴就忘了刚才闹情绪的事儿,又驮着货物,愉快的走在乡野小路上。

  ——再激愤的情绪,也是不稳定的,暂时的,会在一段时间后全部忘记的。

  ——困扰你的,恰恰是最没意义的。

  ——我自横刀向天笑,笑完我就去睡觉。不要在激愤时做出决定,不要亢奋时许诺言,天大的事儿,静下来再说。

  10

  ——克制情绪,并不意味着懦弱畏缩。

  ——情绪是一种力量,必须要用在刀刃上,用在最有价值的事情上。

  ——情绪是个固定值,有人把情绪用在事业上,就没闲心跟别人扯皮了。有人总因小事动怒,就有可能荒废了自己的事业

  人性如驴,情绪如火。不善用情绪的人,必然会成为别人餐桌上的驴上火烧。别让自己成为别人餐桌上的食物,也别让人往自己嘴里塞土。我们终究是比驴更驴……不不不,我们终究是比驴更具有理性的人,总应该让自己活得明白。

  真正的智者,敢爱敢恨,爱爱你的人,恨恨你的人,情绪表达直率而明快。但,智者不会为情绪所困,更不会纠结于心。我自横刀向天笑,笑完我就去睡觉。情绪来了如山倒,该爆就爆,爆是只抒展自己的心,不伤害别人。情绪去了如抽丝,该吃吃该睡睡,不伤害到自己。一切都是瞬息,一切都会过去。改变能够改变的,面对暂时不能改变的。时常拂拭自己的心,让自己的情绪表达,尽得其所。才有可能于激潮人生中,获得落花独立,微雨燕飞的宁静动感。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