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千金易得,素友难求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千金易得,素友难求

2017-03-09 作者:越岷 来源:越岷投稿 阅读:载入中…

千金易得,素友难求

  千金易得,素友难求

  作者:苗向东来源:2016、23《演讲与口才》

  海清有个发小叫爱萍,上小学时两人很要好。有一年夏天,他们出去玩,玩得满身大汗,爱萍说:“要是这个时候能吃一根冰棒就好了。”可是,爱萍身上没带钱。正好海清有两分钱,就买了一根橘子冰棍。海清先给爱萍吃,爱萍说:“还是你吃。”这样推来推去,海清先吃了一口,真是爽。然后递给爱萍,她也吃了一口,那凉到心里的爽快,让她记住了海清的友情。后来爱萍为了报答海清,专门请海清吃了一次馄饨。不是买的,而是她自己做的,而且那时没有煤气,是烧柴火,那个“三伏天”烧火做馄饨,弄得爱萍满身大汗。此后,她们很多年没有联系了,再后来海清出名了,再后来爱萍下岗了,自己开了一家服装店,可是遇到了困难,眼看要倒闭,海清知道后,为爱萍的服装店做代言,不要爱萍一分钱。她风趣地说:“不过要一根橘子冰棒。”

  海清说:“交友有很多交,利交、言交,而我理想中的好朋友是素交。”就是相互尊重和体贴的淡然相处。素交就是友谊一直都在,而你从未缺席,只要需要,呼之即来。素交不一定要黏得很,也不一定要逢年过节都打电话并且送上礼品。是雪中送炭,而不是锦上添花。只要心想着,思念着就行。而当朋友真的需要你时,义无反顾全力以赴,不讲得失,不计报酬。

  相声演员马三立有很多徒弟,也有很多喜欢他的相声迷,于是很多人向他请教,带个伴手礼,可是马三立却给大家立了规矩:“不许带礼物。”就是他过生日,过年过节,也是如此。开始有人觉得这样是不是就会低看人一等呢,不会,所有人来,马三立都很客气地接待。后来,由于马三立名气大了,到社会底层去采访的机会少了,而来的人又太多了,于是他给来人提了一个要求:“来人必‘送礼’。”可是,他的礼不是物质的,而是:“必须讲一个跟老百姓现实生活有关的小笑话。”有一年春节,徒弟常宝华空手而来,一进门,马三立就说:“徒弟,给我带什么‘礼物’啊?”常宝华便讲了一个江湖骗子,在马路上卖偏方,说这个偏方能治痒痒,结果买回家,打开一看,是一个痒痒挠的故事,马三立听后非常高兴,说:“好礼!”这个故事后来被马三立改编成了相声《挠挠》。(人生感悟 www.wenzhangba.com)

  素交就是君子之交淡如水。可是,传统告诉我们,去拜访别人一定要带礼物。其实,素交在心,心意到了就行。素交讲的是情,追求的是义,而不是利。马三立开始“不收礼”,后来“收礼”,不过他要的礼也很“素”。平时多些素交,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会更加纯洁。

  闻一多在清华大学当系主任时,得到了校长梅贻琦的关照,他一直想感谢。梅校长知道闻一多章刻得好,平时也喜欢摆弄这个,于是说:“要不你方便的时候就给我刻一闲章吧。”闻一多笑着说:“好勒!”此后虽然闻一多一些言论比较激进,蒋介石几次想“炒”了闻一多,梅贻琦都为闻一多说好话,他说:“闻一多在学术上颇有成绩,最近之举动当系一时之冲动,再加上家属众多或时有病人,生活非常困难,于是愁闷积于胸中,一旦发泄,火气更大。”后来,闻一多还是被逼得以“向学生散布民主自由思想”的罪名开除。由于闻一多妻子多病,家里孩子多,生活难以维持。他只好上街去刻印章,生意冷清。梅贻琦急在心里,便联络朱自清、沈从文等11名教授,联名在报纸上为闻一多刊登刻印广告,让他在家里“设点”代人刻印。这样生意便源源而来,解了闻一多的燃眉之急!

  钱锺书先生说:“素交更能体现出友谊的骨髓。真正的交情,看来像素淡,自有超越死生的厚谊。”君子之交素来是淡如水。有恩、有情也并不一定要送很贵重的礼物,但是一旦真的遇到困难,需要帮助时,那会二话不说,“两肋插刀”、全力相助。

  千金易得,素友难求。素友不在多在于精,在于浓,在于情。不为功利而来,不为目的而来,只为懂得而来,只为那份相惜而来。多交些素友,轻松自在没负担,又肝胆相照,荣辱与共。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