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向内走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向内走

2017-03-12 作者:鹅黄的柳 来源:鹅黄的柳投稿 阅读:载入中…

 向内走

  向内走

  孙君飞

  易中天在最近的一篇演讲《望子成人,而非望子成龙》中称:“真正的人”有四个标准,即真实善良健康快乐

  这四个标准其实讲的都是一个人的内在,而不是外围的东西,比如金钱、职位、利益、名气等。这些内在的标准看似简单,做起来其实又很艰难。为什么?因为当今世界,越来越多的人变得过分功利,这种人无暇向内走,无法走进内在去了解自己是什么人,反而会使出浑身解数,慌不择路,一再地走出去“证明你是某号人物”,结果越证明越不知道自己是谁,距离内在的自己也越来越遥远。

  李泽厚在《美的历程》中评论陶潜说:“不是外在的轩冕荣华、功名学问,而是内在的人格和不委屈以累己的生活,才是正确的人生道路。”但这种“正确的道路”,如今是不是人人都爱走,都在坚持走呢?

  这并不是说在一个人外围的东西没有存在的必要,而是说学会向内走对于一个人来说远比走出去重要得多,也迫切得多。真实、善良、健康、快乐……一切美好的东西都是依靠向内走而扎根发芽、开花结果的,不断地向内走才会在自己的心里面创造出一个广阔无限、自给自足的宝贵空间,才会带来生命感,才会有时间智慧去过自己的生活这种生活才是真正自然和自发性的生活。一个不用内在的人,一个不知道向内走的人,恰恰常是生活和人生的局外人和“边缘人”、马虎者和误入歧途者,他会慢慢变成怪兽、木头之类的东西,而不会把自己当成天地间一个不可替代的、最为宝贵的人。 (好文章阅读 www.wenzhangba.com)

  当一个人觉知到内在和中心的时候,外围的东西就显得不是那么重要和非有不可了。印度的奥修说:“没有什么东西能够进入到内在,外在的东西仍然停留在外在,内在的东西仍然停留在内在,他们不会会合。”这是真的,也就是说不管身外有什么样的金钱、职位、利益和名气都无法代替内在的真实、善良、健康和快乐等,彼与此根本不是一回事,有彼并不等于有此,彼也不能为此雪中送炭或者锦上添花。当一个人内在是赤贫的时候,纵然他外围的东西再多再大再显赫,他依然是个内在有空隙有空缺有空白的人。奥修说:“你或许可以拥有世界上所有的财富,但是你怎么能够将它带到心里面去充满那个空虚?不,即使当你拥有一切的财富,你仍然会觉得很空虚,也许会更空虚。”原来,连拥有世界上所有财富的人也会空虚,在他不重视内在、不知道向内走的时候,这些财富的作用又是多么受局限和令人失望啊。

  “那个没有价格的才是最有价值的,那个不能够被买卖的远比所有那些能够被买卖的都来得更有价值。”真实、善良、健康、快乐……这些做人的内在标准不但“没有价格”,而且也不实用,但却能够让一个人成为一个内在富有的人、一个内在开花的人,即便外边风暴再大,他自己心里面的空间也是宁静祥和的。他不过于执着,他也不会因为贪求而让自己产生各种各样的漏洞,他成为了一个完整美好的整体,他消除了只知一味走出去的那种人的紧张、空虚和衰弱,他满足,他快乐,他幸福,整个世界都为他敞开,因为“在他里面有最内在的本性,有存在的中心,他有来自彼岸的讯息,他的宁静是有蕴涵的”。

  “天地非不广且大也,人之所用容足耳。”我们生存于世,所用并不是越多越好,贪多反成负累,向内走才是最安全最美好的减负之路,才会真正让我们的心灵飞翔起来。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 向内走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