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恶有恶报固然大快人心,但我更希望看到善有善报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恶有恶报固然大快人心,但我更希望看到善有善报

2017-03-14 作者:吉信 来源:吉信投稿 阅读:载入中…

恶有恶报固然大快人心,但我更希望看到善有善报

  恶有恶报固然大快人心,但我更希望看到善有善报

  -1-

  相信这两天大家已经被“北京地铁男事件”刷了无数次眼球了。其实,这是一个比较普通的事件:两个创业女孩子,在地铁上推广扫码,和一个男生起了争执。

  先是这个男生用脏话骂这两个女孩子,后又抢了其中一人的手机,最让人恼火的是在列车门即将关闭的时候将一个女孩推出车外。

  就是这样一个事件,因为路人甲将视频发到网上,然后被薛之谦转发,整个事件迅速发酵升级,成为热点话题,然后无数作者迅速反应,写出无数篇谴责地铁男的文章

  后来,男生就被人肉了。男生不得不发了一条“你们想听前因后果吗”的微博,不但没有得到任何同情,反而被骂得更惨。

  最后的结局,男子被抓,网友拍手叫好。

  这种大快人心的时刻,我们已经见怪不怪。回想一下,每次这样的事件,除了当事人,一定还会有的就是旁观者。

  -2-

  地铁上当时有很多人看着,可全程没有一个人站出来,甚至连一句话都没有。

  《kill me heal me》里的男主角曾说,一个人灵魂被破坏虐待的现场里永远有三种人:受害者、加害者、还有一个旁观者,那三个当中没有一个,不幸是不会发生的。

  所以,有不少网友会跳出来指责地铁上的旁观者,不作为,没同情心,懦夫。我们先不说地铁里的这些人也许是刚刚被扫码骚扰过的,心里可能还不舒服。就算是你在地铁上,试问你真的会站出来替两个陌生人出头吗?

  其实,我非常理解旁观者的心态。毕竟,人的本性是趋利避害。

  当他能预感到对自己会有伤害的时候,他还能坚定的选择出头,需要莫大的勇气

  所以,善良很不易,当珍惜

  “人之初,性本善”这是古人留下来的箴言,可随着时间的流逝,我们似乎都已经忘记这个最初的词语了。

  因为,我们曾善良过。我们曾遇见很多不善之事,我们发声,我们站出来,可结果似乎出乎我们的意料。

  你扶起那个摔倒的老人,可他说是你把他推倒的。你想找监控证明自己,可怎么这么不巧,上天好像跟你开了莫大的玩笑:没有监控,连个路人都没有。

  你看到男友在路边对女友大打出手,你选择向前制止,和男生发生冲突,结果男女二人掉转枪口,一致对外。

  一次又一次地出现这样的新闻,于是人们不再向摔倒的老人伸手,继而到了小悦悦那个小娃娃躺在路上,18个人走过,都视而不见,直到她的离去,再次引发热论。

  我们重新拷问自己的内心,重新质问这个世界,难道我们已经丢失了善良吗?为什么这个世界会变的如此冷漠?

  原来,这个世界最可怕不是恶人得不到应有的惩罚,而是你付出的善良被恶意伤害。

  所以,当你看到有些旁观者选择旁观的时候,请不要过分苛责他们。

  也许,他们不是不想善良,只是不敢善良。 (伤感爱情文章 www.wenzhangba.com)

  -3-

  之前看过一篇文章《善良最能温暖世道》中说:善念是一粒种子,善心是一朵花,善行是一枚果实。善行的果实里,藏着这个世界最深沉的厚道,以及最醇厚的温暖。生命的花园里,如果每一粒善良的种子,一心想着为他人长出温暖的果实,那么,这个世界必将是一个和谐有序的世界。

  我们无法阻止这世界的进程,无论要发生什么样的事情,我们都无法预测。正因如此,剩下的,我们可以去做的,便是让自己善良。

  这话说的真好,可回到现实中,才发现,善良并不易。

  也许,不对世界恶,对很多人来说,已经算是善良了。

  我们不想再善良,是因为被伤害过,得到的结果不是我们想象的样子。如果当初的善良同样被善意地回应,现在的我们可能依然相信人间有爱。

  -4-

  我想起一个故事

  恩倬从小和单身妈妈一起生活,9岁那年,妈妈出车祸离开了她。举目无亲的她只能寄宿在姨妈家里,姨妈脾气不好,家里的哥哥姐姐又总是欺负她。这10年,日子过得异常辛苦

  后来由于各种原因,终于有机会过上正常人的生活,因为她遇见了命中注定那个对的人。他们经过了很多的波折,最终结婚。可就在婚后第二天,恩倬为了救幼儿园班车上的小朋友,自己开车停在了下坡的位置,缓冲了从上坡冲下来的大货车。小朋友们最终得救,可恩倬离开了这人世。

  看过这剧的人都知道我说的是《鬼怪》,说现实中怎么会有这么傻的人,不会有的。可现实,真的是有的。我有一个认识的小姐姐,她的故事和恩倬所差无几。

  只是小姐姐并未离开,最终康复了。而这部剧的结局,也给了恩倬一个我认为很美好的结局,后来转世而来的他们找到彼此,继续深爱。

  恩倬曾说:比起别的,人总归会死。所以,生命才更美好。我要把今天当做最后一天过,如果今天是最后一天,现在这个记忆就是我爱的人的最后一个记忆。所以每一刻,都要拼命去爱,拼命去活。

  就算命运给了她太多坎坷,她在回答神的提问之时,还是用自己的善良做出了回答。

  善良,是人世间最美好的存在。

  -5-

  善良是不分大小的,但最重要的是,你本身要相信善良这件事情。我们曾被这世界温柔对待,所以依然深爱,选择回应。

  我之前回家的时候,一个人搬着大行李箱上楼,累到虚脱。后来有两个下楼的姑娘就顺手帮我抬了上去。我当时觉得很感恩,我和她们素昧平生,只是陌生人而已。但她们却帮我搬了箱子,而且,她们也只是个姑娘而已,力气和我也不会有太大差别。

  到后来,我看到别人在搬箱子,我就会顺手帮着提一把。小姑娘对我说谢谢,我像是看到了以前的自己,笑着对她说没关系,顺手的事。

  后来和爸爸说起这件事,爸爸说,人的一辈子,不知会遇见多少事,我们总归要当个善良之人,行善,心情和生活都会因此而有改变

  这个时代,我们对那些坏的事情恨的咬牙切齿的时候,只希望他们快点恶有恶报。坏人得到惩罚之时,我们拍手叫好,觉得大快人心。可我更向往和喜欢善有善报,我喜欢这个词,它让我觉得这个世界很温暖。

  善良,是最不需要练习的一件事,因为我们生而为善。而善良也是弥足珍贵的一件事,因为如果善良得不到善报,善良会变得越来越稀有。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