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第571篇阅读推荐——我们都不擅长告别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第571篇阅读推荐——我们都不擅长告别

2022-03-20 09:33:07 作者:若愚 来源:网络 阅读:载入中…
  肖遥

  我的女儿即将小学毕业,有些“早熟”的小朋友在留言册上坦言:“考完了本该如释重负,可是那一天越来越近,就怕再也见不到他了。”毕业的伤感在弥漫,还有会煽情的小朋友在QQ群上发全班的毕业合影,说:“这有可能是你和你喜欢的人唯一的一张合照。”中枪的小朋友诚实地表示惆怅,没中枪的都捂嘴偷笑。

第571篇阅读推荐——我们都不擅长告别

  对于还不会煽情的小朋友来说,离别是沉重的,有说不出的味道。六年来,小朋友最讨厌的是“周一穿校服”这个规矩。小朋友跟我一样天性散漫,经常会有这样的情况,送她到学校门口,她忽然脸色大变:“糟了!忘穿校服了!”但距离毕业还有半个月的时候,小朋友自己把校服翻出来,连续两周穿着去上学,已是6月中旬,天气很热——路上很难找到还穿校服的孩子,她却说:“教室里空调很凉的!”小朋友在以一种只有自己知道的方式和情绪来缅怀即将走过的童年。

  还有身份的焦虑。这个学校忽然就不属于她了,她再进学校就不是以学生的身份了。幼儿园毕业那次,她还小,虽然也有失落,但那浅淡的惆怅,一颗糖都能取代;而现在的忧伤,是深刻的,甚至是复杂的。在学校的最后两周里,小朋友分外敏感老师对他们态度的变化:“从前觉得刘老师光知道上课,一点儿也不关注我们,总是把我的名字和六班一个小朋友弄混,这几天刘老师对我们可慈祥了。王老师好像对我们一点也不留恋,作业都懒得改了,窝在教室后头看手机……”说这些,主要是因为自己对老师说不出的留恋,而老师对自己的离开好像并不在意,小心灵第一次体会到了用心付出和被辜负的疼痛。

  说到毕业季,我的大学同学文君在QQ群上追忆:6月29日还觉得母校是母亲,到7月1日母校就变脸成后妈了。因为几年间总有暂时找不到工作的毕业生赖在寝室,所以学校也不客气,给宿舍断水断电, 把毕业生们当成钉子户,学生们借机彻夜砸东西,发泄几年来积压的情绪:逝去的青春、失去的恋情、对未来的焦虑、对变化的恐惧……大学毕业时最想不通的是,迎新时敲锣打鼓欢迎,毕业时咋人还没走,茶就先凉了?

  研究生毕业时,开始流行吃各种各样散伙饭,我都没参加。我觉得,超过四个人以上的团聚,其真诚度就要打折扣了,每两个人之间都有不想让第三个人听到的秘密,那么该有多么大的伤感或者共鸣,才能够消除这些隔阂呢?我对人性其实一直没有信心。

  上班后,我单位的工作性质,每六年必须要轮一次岗,记得刚工作那些年,离开一个地方还有伤感,后来发现离别根本就是常态,常态到同事们每到离别季都例行公事地出去聚餐,喝到烂醉。可是,那些找借口“送战友”的,往往不是真正关系好的,而是馋酒的或喜欢扎堆凑热闹的。

  我还是认为,真的知己是无所谓散伙的,因为要好,所以天涯海角。距离或时间只能风干多余的水分,增加感情的浓度。需要用一醉方休去糊弄或煽动的感情,那是“醒时同交欢,醉后各分散”,透过岁月的迷雾看去,会很矫情。感情不会因了酒后的胡言乱语就变得纯真或厚重,就如同伤心不会因为酒的麻醉而消失或减缓。总守在一个地方“和你一起慢慢变老”的状态,其情感质地未必就纯良。

  不知从什么时候,我已经开始不喜欢夸张的、放大的情绪了,也许正如米兰·昆德拉所说的:“这是一个流行离开的世界,但是我们都不擅长告别。”

  编辑/整理后发布,版权归作者所有,如果侵犯了您的权益,

  请及时联系我删除,不妥之处,敬请谅解!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