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漂其黑,守其白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漂其黑,守其白

2022-03-20 11:02:48 作者:越岷 来源:越岷投稿 阅读:载入中…

漂其黑,守其白

  漂其黑,守其白

  很喜欢《道德经》中的一句话:“知其黑,守其白,为天下式。”屈原有言:“举世皆浊而我独清,众人皆醉而我独醒。”能如老子一般,如屈平一般,在烂醉的世间保持清醒,不是十分难能可贵吗?

  但小羽告诉我们:漂其黑,守其白,方为天下式!

  市场完善之路何其修远,我们只有用行动与建设代替埋怨与指责,才能迎来真正公正的环境。相信不少创业者都遭遇过小羽的困境,但有些人或者背离高尚的“创新”二字,投入仿造的怀抱,与敌人同流合污;或者责怨之声从唇齿间淌出,无休无止,冲毁信任,冲毁希望,冲毁一切坚守者、建设者的泪腺,市场也再无前行的动力。有几人能如小羽一样,吞天下不公的泪水,笑对仿造者的猖獗,投入到市场建设,不仅守住自身,更把“黑涅”也漂白成一片洁白的银沙?

  眼前的这个世界特别需要小羽!

  国家需要小羽。政策制定者固然高屋建瓴,但更需要眼中有深街小巷。自家有几分地,受益还是受损,老农恐怕必比老干部清楚。民以社稷为本,政策不够完善,非其不欲也,实其力不足也。国家需要小羽,需要他们的经验,而非抱怨。“漂其黑,守其白”,为国家漂洗出民智,民智则国有智。

  社会需要小羽。家风如何?观其家人。乡风如何?察其乡邻。如果“其他人没做,我就不做”的思想泛滥成灾,那谁来引领社会思潮,谁来推动社会进步?社会需要小羽,需要她的坚持与勇气,而非一味地逃避。“漂其黑,守其白”,为社会守住向上的民心,民心聚则国力强。

  我们自己也需要“小羽”。一部《宪法》写得清楚明白: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但是我们真的尝试过去做吗?我们真的有资格做吗?随波逐流,人云亦云,泛泛若水中之凫,我们连自己的主人都不是,何谈担当国家的主人?尊严与权利,法律给了,自己却不接受。“漂其黑,守其白”,为自己带来“主人”的尊严,民自立则国自立。

  福克纳曾说:“点燃一根火柴,只能发现它被黑暗所包围。”但我相信,只要“小羽”足够多,我们聚集的火柴就能照亮整座黑暗的森林。只要发光的个体足够多,光芒足够亮,萤火也能与皓月争辉!

  漂其黑,守其白,方为天下式。创业者,你若再遇“山寨”,请收拾好泛滥的悲愤和抱怨,用你的才智,为市场建设画出你绝不雷同的一笔。

  这,正因为难能,所以可贵!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漂其黑,守其白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