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剑桥没有屈从权贵的习惯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剑桥没有屈从权贵的习惯

2017-03-21 作者:越岷 来源:越岷投稿 阅读:载入中…

 剑桥没有屈从权贵的习惯

  剑桥没有屈从权贵的习惯

  赵 莉

  罗斯•安德森是剑桥大学计算机实验室的教授,此前他发现,越来越多的银行持卡人,在自己未告诉别人密码的情况下,卡里的钱却莫名其妙地从银行账户中被人取走,不仅让持卡人叫苦不迭,连警方也对此束手无策。为了破解其中的玄机,安德森于5年前开始,专门对此进行了潜心研究,最终得出了结论:是芯片与密码技术之间存在着潜在的漏洞,导致了行骗者在无需知道银行卡密码的情况下,神不知鬼不觉地将钱从银行账户中取走。

  为做到防患于未然,作为安德森学生的奥马尔•乔德里,对自己老师的成果做了进一步研究,更加精确地搞清了行骗者作案时如何攻破芯片和密码技术,然后轻而易举地从银行账户中将钱取走的秘密:行骗者采取的手段非常简单,只要在智能卡与银行电脑终端之间插入一个楔块,便可以从网上银行取钱。但这种方式却无法在银行自动提款机(ATM)上取钱。

  乔德里在征得安德森教授和校方发展科学委员会的同意后,将自己的研究论文发表在剑桥大学计算机的学术网站上,在全球银行业引起了巨大轰动。许多银行根据这项研究成果,纷纷改进此前的弊端,将智能卡芯片和密码系统广泛使用在信用卡和借记卡上,从源头上遏制了行骗者的阴谋得逞。

  刚进入2011年,剑桥大学发展科学委员会突然接到英国银行卡协会主席约翰逊的信函,要求他们将这篇论文从计算机学术网站上撤掉。约翰逊在信函中说:“这篇发表在剑桥大学计算机学术网站上的论文,跨越了合理泄露的界限,过多地展示了芯片和密码系统会如何被攻破的细节,使银行业因此担心此类信息会被诈骗罪犯所利用,必须坚决将其撤掉。”(伤感日志 www.wenzhangba.com)

  剑桥大学发展科学委员会彼得•诺兰立即将信函转交给安德森教授,对他说:“剑桥从未有过屈从权贵的习惯,但在这个事情上,校方还是要尊重您和您的学生乔德里的意见,是否撤掉论文,请你们定夺。”

  安德森教授未加思索地回答道:“您说得完全对,剑桥是不会因为权贵的施压而轻易屈服,我和我的学生乔德里也是同样的态度。”他当即给英国银行卡协会主席约翰逊回了一封措辞强硬的信函。他在回函中说:“这项研究现在已经在公共视野内,乔德里的论文也绝不会从网上消失的!你们似乎认为我们有权利审查学生的论文,仅仅因为一个强大的利益团体觉得这个对他们‘有所不便’。这显示了一种对我们的大学以及我们工作的深深误解。”

  安德森教授说:“正如火灾使森林获得新生,一个杰出的大学也使我们对世界的看法和理解都发生了改变。剑桥大学一直是最热的喷火器,牛顿、达尔文都改变了人类对世界的看法,剑桥在整个人类历史上是最富有创造性的破坏性机构,那些最具有深远意义的创新,都出现在伟大的剑桥。剑桥是伊拉斯谟的剑桥,牛顿的剑桥,达尔文的剑桥,不是哪一个权贵的剑桥!剑桥过去不可能,现在不可能,今后也不可能因屈从于权贵而违反它最核心的价值,这是任何人休想办到的!”

  英国银行卡协会主席约翰逊在接到安德森教授的回函后,心悦诚服地对同僚说:“这就是剑桥独一无二的核心价值,也是它800年巍然不倒的精髓所在,我们这次实实在在地领教了。”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