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归来不晚,天真作少年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归来不晚,天真作少年

2017-03-23 作者:越岷 来源:越岷投稿 阅读:载入中…

归来不晚,天真作少年

  归来不晚,天真作少年

  作者:朴树 来源:《文苑》

  不记得从什么时候开始被叫朴老师。可怕的是有时我还答应了。1996年签下第一份合约,算下来,的确是个老艺人了。

  从一开始,就厌恶这个行业,并以之为耻。电视上的明星们令人作呕,我毫不怀疑我会与他们不同。后来,与这行业若即若离的那些年,被裹挟着,半推半就着往前走,边抗拒边享受着它给予我的恩惠:钱,名声。一度沾沾自喜,而且颇有些迷失其中,沉湎于享乐,无力自拔。直到老天爷收走了赋予我的所有的才华热情

  2009年合约了断的时候,我真的松了口气。够了。我不要再过那种生活。我需要一整段时间搞清楚,我到底想要什么,要干嘛。

  我不否认我心存偏见。在我眼中,明星这个词昂贵而无趣。这个行业,保守,短视,贪婪,僵死,像涂脂抹粉的尸体,甚至比起20年前更加无耻。我赞同人们该各行其是,互不相扰,没有你死我活。但就我而言,我只希望自己真正想做的事,心安理得地让它们尽可能有趣。这一点愈发清楚。它对我很重要。

  7月,我看到了木星的单曲封面,看到了这个行业标准模式的宣传通稿。我被告知,这是这个行业的规律,不如此就没有人看没有人听。我怒不可遏。我想说,你们就是用这方法让你们的行业每况愈下奄奄一息的。

  这是我写这些文章的原因。

  我希望有更多的人听我的歌,甚至了解我这个人。但与其做那些断章取义驴唇马嘴的采访,还不如自己把它们说出来。

  关于这12年,我真的很厌烦那个说法,“某人十年磨一剑,十一年,十二年”。一而再再而三,我觉得好愚蠢。我不是用12年做一张唱片。不是。如果一张唱片做了12年,可以预见,那该有多糟糕。

  在英国时,听朋友讲起Prince录音的故事。话说,Prince为了一首歌能录出想要的鼓的音色,从美国录到英国,一直不得。两年后的一天,录音师正在整理素材,躺在沙发上的Prince一跃而起:“嘿,就是刚才的那个声音,它就是我要的那个。”录音师回过头,看着他,缓缓说道:“是吗?好吧。谢谢你。这是两年前我们录下的第一条。”

  各位,这并不可笑。当你足够爱一件事,你就会知道,这有多正常。当你长久地专注于它,它便会无限放大,以至于你的听觉视觉所有感官开始变形,失去判断,最终陷入疯狂。这也是我9月刚刚经历过的。心有余悸。

  岔回来。是老天爷让我等了12年才等到可以做唱片的状态。

  它真不短。

  它很残酷。

  在这12年间,爸爸妈妈变得很老了,我和我身边的一切都老了。连我的狗也老了。它曾经那样精力旺盛,充满好奇地整天玩耍。而现在,它开始越来越久地睡觉。它的鼻子不再那么黑亮,湿。它脸上的毛开始发白。它会时常把头放在我的膝盖上,长久地望着我,就像知道它不能永远这样陪伴我。(人生哲理 www.wenzhangba.com)

  我的情况则是,不再热衷于漂亮衣服,终日的party,卖弄炫耀。越来越沉默。我的眼睛渐渐失去神采,看起来越来越疲惫,头发越来越白,越来越少。

  它们慢慢地发生。它们就像凌迟。漫长的侮辱。让你充满了疑惑和恐惧

  后来,不知不觉地,你开始接受发生在你身上的一切减法,并乐于见到自己变得越来越少。有一天,你居然发现,在心里的某个地方,你比最年轻的时候还要年轻,以至于认为,一切才刚刚开始。时间变得不再有意义

  各位,时间哪儿都没有去。它是你的幻觉。它并不存在。

  前几天读到这样的故事。某人善画竹,名满天下。可他的老师对他说,你尚未入门。问:如何得入?答:要在心里觉得你就是竹子。其人乃去,终日站在竹林中。风起。竹摇。其人亦摇。如此十年过去。一日,师往探之,见其在竹林中闭目凝神,随风摇摆。师视良久说:好了,可这还不够,你要忘掉你是竹子这件事。又三年。师复探之,曰:汝成矣。

  我喜欢这种对待时间的态度

  我们是不是非要那么急迫不可?

  在木星

  君归来,君归来

  待历经沧海,待阅尽悲欢,心方倦知返

  君已尘满面,污泥满身,好个白发迷途人

  今日归来不晚,彩霞濯满天,明月作烛台

  亦归来,亦归来

  以苦难为船,以泪为帆,心似离弦箭

  莫说天无涯,海无岸,纵然归程须万载

  今日归来不晚,与故人重来,天真作少年

  你为什么,言无声,泪如雨

  你为什么,仰起脸,笑得像满月

  问那人间,千百回,生老死别

  与君欢颜,从此永留身边

  你为什么,言无声,泪如雨

  你为什么,仰起脸,笑得像满月

  问那人间,千百回,生老死别

  与君欢颜,从此永留身边

  君归来,君归来

  待历经沧海,待阅尽悲欢,心方倦知返

  君已尘满面,污泥满身,好个白发迷途人

  今日归来不晚,彩霞濯满天,明月作烛台

  亦归来,亦归来

  以苦难为船,以泪为帆,心似离弦箭

  莫说天无涯,海无岸,纵然归程须万载

  今日归来不晚,与故人重来,天真作少年

  沧浪之江,西来水泱泱

  江上一轮明月,照多少沉浮过往

  沧浪之江,东往水茫茫

  谁赏江上明月,谁听江声浩荡

  @夏目丙:十年前反复听《生如夏花》,十年后循环听《在木星》。今日归来不晚,彩霞濯满天,明月作烛台,亦归来。朴树的歌再听半生也足矣。

  @阿mo啊:看朴树的演唱会,满满的感动。四十岁的他仿佛还是当年的那个少年,用真诚的态度和目光与台下的观众交流,唱到动情处会哽咽, 在安可的时候仔细辨认下面的叫喊声,想尽可能唱一首大家都想听的歌。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