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鉴定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鉴定

2017-03-31 作者:越岷 来源:越岷投稿 阅读:载入中…

 鉴定

  鉴定

  马未都

  有客人送来两件瓷器鉴定,两件都算是稀罕物,其中一件就更为稀有,全世界有案可查的不过寥寥。

  正因为寥若晨星,在当天目鉴为主的陶瓷鉴定中,失去了参照物,所以这两件瓷器命运不济,屡被专家枪毙。

  那怎么办呢?持宝者十分困惑,有千里马却不见伯乐。这在文物鉴定中是常有的事情。曲高和寡,知音难觅。

  所以说,历史上有许许多多的真品被贻误了可能焕发的青春,反倒让一些平庸品独领风骚。 (经典心情随笔 www.wenzhangba.com)

  这就是文物世界的魅力。得有人仗义执言,好打抱不平,好勇于说出真相,但说得有说的资本。

  人微言轻啊!一般人说了白说,没用;有地位的说了不白说,但又不敢说,原因很多,名声,利益,晚节,等等因素都在这一刻进行了强烈干扰。

  我见过德高望重者面临难题呈现出的难堪,环顾左右而言它。其实,面对浩如烟海的中国文物,别说一个人,就是一个团队,束手无策乃是常事。

  人的面子不重要,错对都应有个态度,其实也丢不了什么面子。如果吱吱唔唔,表了个模棱两可的态,才会让人背后耻笑。

  顺便说一句,目前文物鉴定还是标型学,就是得有标准物参照一门学问,俗称眼学。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 鉴定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